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97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發布日期:2014/1/15更新日期:2014/10/23
全國婦女人才訓練 激勵婦女從內而外發出自信 讓活水湧流
作者/ 林佳靜報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1月9日至11日在高雄國軍英雄館舉行。今年課程設計配合普世所關心的議題探討全球的水資源問題、肯定自我及基督徒婦女的穿衣美學,內在與外在兼具。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幹事連嫦美牧師說,婦女們在教會事奉看起來很有能力,但其實常常沒有自信。本次訓練會希望幫助婦女們看重自我的價值,從內而外散發出自信。台南中會婦女還打扮成埃及婦女,為3月份的世界公禱日作示範。

台中烏日教會吳約西長老

珍惜水資源,讓活水湧流

 前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台中烏日教會吳約西長老,去年剛退休。第一次面對眾多婦女分享專業的水資源議題頗不容易。但他還是拿出百多張統計圖表,詳盡地分析全世界氣候變遷的狀況、颱風侵台路徑、台灣百年降雨趨勢、各地水患災情、世界乾旱問題、水庫淤積、水質污染……等,彷彿電影「明天過後」重演。但台灣經歷這麼多,真的覺醒了嗎?

 吳約西長老說,根據2005年世界銀行的報告,面對極端氣候的威脅,台灣暴露於颱風、地震和洪水三項以上天然災害的土地面積與受威脅人口均為73%,台灣的災害潛勢高居世界第一。地球每增加一度,全球雨量平均增加6%,台灣就會上升100%,第一批氣候難民可能會是台灣、孟加拉…。吳長老無奈的說,居住在台灣要懂得自保,要學會與所有的災害和平共存,要認真想想萬一發生颱風、地震、淹水時要如何避免。

 吳約西說,台灣一年用掉180億噸的水,71%都用在農業發展。上帝一年雖然給台灣951億噸的水,但因為水庫淤積嚴重,只能蓄19.1億的水,必須多次存水。然而台灣不降雨的天數愈來愈多,乾旱也有加劇之勢,未來缺水的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

 吳約西舉例,汐止地區自從員山子分洪完工之後,經歷多次颱風都沒有淹水,房價開始上漲,是拯救基隆河水患的大功臣。但任何的防洪工程都沒有辦法百分之百保證不淹水。吳約西說,目前先進國家紛紛提出省水方案,譬如日本東京墨田區蓋晴空塔,甚至將每棟建築變成一顆樹,將雨水儲存在地底下,充份運用水資源。

 齊柏林拍攝的紀錄片「看見台灣」,將台灣長期以來存在的環境問題曝光,吳約西希望這項警訊不是雷聲大雨點小。他還現場傳授媽媽們幾招省水的技巧。例如,下雨天時,多擺幾個水桶從屋頂蓄水、不要直接對著水龍頭洗碗、洗菜,利用水盆盛水洗碗比較省水,用洗澡水澆花、馬桶採用兩段式省水設計…。

 吳長老苦口婆心的勸告姊妹媽媽們,不要小看水桶的力量。每滴水用兩次,盡自己的棉薄之力,減少台灣淹水的災害。吳長老說,離棄耶和華就是離棄活水的泉源。每一滴水都是上帝的恩賜,要懂得珍惜。

台北中崙教會郭念慈長老

活出美好,畫出生命的色彩

 前台灣微軟副總、在台北中崙教會擔任主日學老師的郭念慈長老,上起課來很有吸引力。一開始她先出示幾張彩色人物圖卡問大家,「妳正扮演哪個角色?」許多婦女扮演了五、六種角色以上,好像女超人一樣,同時要處理各種事情。

 郭長老說,人生要活出美好,首先要檢視心中的盒子。因為上帝已經在每個人心中放下各種角色和命定,要調整自己的優先順序,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也會影響其他人,要學習為自己喝采,看重自我的價值,畫出生命的色彩。

 郭念慈的母親25歲罹患癌症,但父親仍決意娶她,29歲母親過世,生下兩個孩子,做完想做的事,就感恩的離開世上。郭念慈39歲時做健康檢查,曾以為自己也得癌症,很擔心女兒將來會沒有媽媽,此時想起母親,更能體會她的信心和勇氣,幸好最後證實只是虛驚一場。郭念慈說,母親勇敢畫出生命的色彩,帶給她很大的影響。

 為幫助身邊失婚的朋友,熱情、樂於助人的郭念慈在家中舉辦讀書會,帶領許多人信主。郭念慈是第五代基督徒,祖先曾是馬雅各醫師的同工。她相信要先被神的愛充滿,才能愛神、愛人,也要相信上帝會成就我們心中的大小事,實現心中的夢想。

南與北出版社總編輯吳信如

南與北出版社業務主任蔡美玉(右)示範婦女坐姿

明天,我要穿紅色!!

 南與北出版社總編輯吳信如穿著一襲紅色洋裝,呼籲婦女們不要再過呆板單調的生活,不要一直迎合別人,要勇敢的將自我獨特的美展現出來。吳信如說,上帝放在每個人身上的「美學密碼」,只有自己知道。就像每一朵小花都是獨特的,只要自由的將屬於自己的顏色和姿態展現出來,根本不需要跟另一朵花比較。

 吳信如說,當姊妹們遇到先生有外遇,常會責怪自己是不是哪裡不好?不夠漂亮?不夠溫柔?她說,其實那往往那不是女人的問題,而是男人做錯事後,找理由來推卸責任。吳信如認為,先生有外遇,不是先去找回先生,而是先找回自己。

 吳信如感性的引法國女性神秘主義者西蒙威爾(Simone Weil)的話說,「在美中,我們就能夠遇見耶穌的微笑。」她也特別推薦古倫神父的胞妹琳達‧雅諾許 (Linda Jarosch)的新書:《明天開始,我要穿紅色》,希望幫助婦女展現自信與對生命的熱情。曾任知名服飾品牌設計師、現任南與北出版社業務主任的蔡美玉,也從穿衣美學的角度,教導婦女不要盲目追求流行,要熟悉自己的身體,可以搭配色彩的應用,有智慧的穿出自我的特色。

普世教會協會(WCC)前任中央委員鄭明敏牧師娘

「世界公禱日」為埃及禱告

 為協助各中會預備每年三月第一個星期五的「世界公禱日」,大會邀請亞洲教會婦女協會(ACWC)前任主席、普世教會協會(WCC)前任中央委員鄭明敏牧師娘,專講世界公禱日及小錢禱告奉獻運動的由來,以免婦女推動事工時感到「卡卡」的。台南中會婦女部也受邀示範,扮演不同世代的埃及婦女,介紹尼羅河水就像沙漠中的江河一樣,孕育著埃及的古文明,但也潛藏著政治、社會與經濟上的不公義,需要為埃及禱告。壽山中會新任女議長葉雅娜牧師則從撒馬利亞婦女在井邊與耶穌相遇的故事,引導會眾思考耶穌如何拯救婦女的生命,帶來改變生命的活水。

壽山中會新任女議長葉雅娜牧師

↑台南中會婦女部「世界公禱日」示範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