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52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發布日期:2014/8/19更新日期:2014/8/20
第12屆生命教育種子講師培訓營:活動報導
作者/ 喜樂泉生命教育中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於今年7月28至30日,在新店崇光女中舉辦「第十二屆生命教育種子講師培訓營」。邀請多位生命教育領域的教師、牧師,分享生命教育事工的展望與教學技巧,吸引各地的牧長、同工,共計41人參加。

此次培訓營的開會禮拜由教育主委王燦昇牧師揭開序幕,王牧師以「生命成長的兩種歷練」為題,勉勵與會學員,傷痕是構成事工的一部份,在事奉過程中所遇到的挑戰與困難,最終都將化為一道美麗的階梯,當我們歷經生命的磨練後,將能更深刻體會上帝的恩典與美好。最後王牧師也挑戰學員,帶著各人的十字架,進到校園中,為主牧養更多孩童的靈魂。

培訓營的第一講,邀請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的林瑋玲牧師,以「基督宗教的生命觀」為題,林牧師說人生命的存在次序、意義與一切活動依據,不在人自我,而是造物之主。倘若我們的靈性生活沒有與屬靈的上帝連上,就無法在對的次序軌道得到滋潤力量,因此人的生命要能活得豐盛健全,就需要倚靠更高的力量,亦即是基督的救贖之道。最後林牧師用以西結書卅四15:「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使他們得以躺臥」,勉勵學員在靈性上結出生命美好的果子,因為惟有當靈性生命得到栽培,聖靈的果子才會彰顯!

下午則由文藻外語大學副教授陳立言教授主講兩堂專題,陳教授以「生命教育,教育生命」為題,從生命的意義探討學習生命智慧的重要性,以及在多元價值社會中,如何去思考、明辨倫理議題,最終達到身心靈的統整及知情意行的整合目標,這也是生命教育的終極理想。對於「台灣生命教育的推動現況」,陳教授認為,應將通識教育課程,以班級經營,才能達到成效。陳教授也提出生命教育目前面臨的挑戰,也期盼教會同工能堅持下去,彼此鼓勵,徹底翻轉台灣的教育及社會環境。

第二天上午邀請在台神任教的胡瑞芝老師分享「兒童及青少年生命教育」,胡老師提出「改變從小地方著手」的觀點,藉由讚美、重新建構孩子正向選擇的力量。胡老師也提醒,適時提供直接與間接的讚美,注意孩子正在作及已經在作的事情,能幫助孩子感覺到成功,增強自我肯定的力量。

任教於花蓮富源國小的黃麗花校長,在「校園生命教育推動實務」課程中,邀請與會學員兩人一組,分別扮演學校與教會的角色,從中激盪出教會應如何主動出擊,進入校園禾場,贏得這世代孩童的靈魂。

除了理論實務課程,此次培訓營也安排多元的事工分享,由總會教育幹事李位鼎牧師簡介總會生命教育的事工、培訓活動及出版品,期盼能有更多教會投入生命教育的宣教的藍海。

另外也邀請台南公英教會的謝溫淑師母,以《發現生命之美》及《為生命加分》兩套教材,作示範教學。

松山教會的陳美玲牧師則分享教會如何開始接觸松山國小生命教育事工的過程,從一開始的異象宣導,義工招募,到如何與學校配合的行政工作……等。而北埔教會的胡志彊牧師則以教會在社區推動的「歡樂學習營事工」,簡介推動社區生命教育的過程及方法;透過這兩堂實務經驗的分享,讓學員受益良多。

經歷了三天兩夜的屬靈豐盛研習,在教育委員會書記黃保諭牧師主持閉會禮拜接近尾聲,由教育幹事李位鼎牧師、黃保諭牧師親自為學員頒發結業證書,期盼學員們透過此屆研習營,不僅更擴張事奉的境界,更能重新得力,為著這世代的孩童靈魂,忠心盡己力,為主得人,榮耀歸主。


資料提供單位:生命教育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