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182
字級調整: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9/19更新日期:2015/2/12
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國文大會姊妹事工委員 考察PCT婦女事工
作者/ 林佳靜報導

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BCCM)國文大會姊妹事工委員與PCT婦女代表合影

 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BCCM)國文大會姊妹事工委員,19日中午前來參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由總會婦女幹事連嫦美牧師負責簡報,前任Mission21亞洲區執行委員潘黎如師母、現任執委林秀娟及七星中會、台北中會婦女部代表也在場陪同。

 Mission 21亞洲團契執行委員林秀娟表示,PCT和Mission21是夥伴教會,Mission21亞洲團契的婦女一直希望能有更多實質的交流,2012年開始將想法落實。最近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在東馬(即沙巴、砂勞越)的教會開始要做教牧輔導事工,她們覺得台灣在文化和風俗習慣上跟馬來西亞比較接近,也有許多原住民基督徒,同屬於南島語系,就決定將台灣當作學習效法的對象。此次考察團共8位,除了領隊的Mission 21 亞洲區婦女召集人黃秋蘭牧師是華僑外,其他都是原住民,包括3位牧師、3位教師、1位長老及1位辦公室同工。

Mission 21亞洲區的婦女召集人黃秋蘭牧師(左)致贈禮物給PCT婦女幹事連嫦美牧師(右)

 9月13日至20日,BCCM國文大會姊妹事工委員主要是參訪PCT的社會福利機構、教會機構及台灣關懷婦女的非政府組織,包括台南東門教會、台南神學院、教會公報社、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中心、勞工中心、漁民中心、家庭協談中心、主要做外配事工的中華路教會、勵馨基金會、台灣展翅協會、台北婦女展業協會…等。

 林秀娟說,馬來西亞教會的婦女雖然受教育的程度很高,但主要都是協助教會內的事工,比較缺少非營利組織的工作經驗。馬來西亞仍是比較傳統保守的社會,在公共領域方面,主要還是由男性來主導。她們很驚訝台灣的婦女們竟然可以參與許多教會所支持的社會福利機構,如勞工中心、身障中心…等。為了把握這個難得的學習機會,馬來西亞的姊妹事工委員們都很認真的問問題,原本在每個定點預計停留一個小時,也往後延半小時以上。

 總會婦女幹事連嫦美牧師說,此次活動主要是因為前Mission 21亞洲區執委潘黎如師母與黃秋蘭牧師長期同工的情誼,及現任執委林秀娟老師熱心的撰寫活動方案向Mission 21申請經費,並由總會婦女事工委請總會平安基金會幹事林恩增長老協助安排南部社會福利機構的參訪,才促成這次活動成行。

 此次考察團在台的住宿、交通由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全力支援,東門教會與長老熱情款待很多餐,每天的早餐也都在潘黎如師母家裡用餐,而節省了許多開銷與麻煩。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的蕭麗香長老、蔡家琦傳道、高望生長老及潘黎如師母的女兒慕音一路陪伴開車,各中會婦女部長也到場參與接待。蕭麗香長老說,「看到她們,就好像看到早期台灣接受上帝的恩典,現在是一個好機會,可以將上帝的恩典分享出去。」

 曾擔任2003-2012年Mission21亞洲區執委的潘黎如師母感恩的說,經由前任培養起來的橋樑,加上後繼者的熱心,及教會全力甘心樂意的配合,總會婦女事工部也全力支持,而促成一件很美的事。

 這次Mission21亞洲區的婦女來訪,林秀娟很感謝各中會婦女部的協助陪同參訪。她說,透過此次經驗讓PCT婦女們學習到,「不是只有到國外才能參與普世事工,在國內也同樣可以參與普世」。

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林秀娟提供)

台南家庭協談中心(林秀娟提供)

高雄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岡山障福中心提供)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