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79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10/28更新日期:2015/2/12
2014年全國婦女查經營 希望之旅~漫遊啟示錄
作者/ 林佳靜新竹報導

「2014年全國婦女查經營」在新竹聖經學院查考啟示錄

 「掀開鍋蓋,才知道今晚煮的是什麼菜色?」新約學者、台南中會鹽行教會梁哲懋牧師臨危受命,在總會婦女委員會於10月27日至29日所舉辦的「2014年全國婦女查經營」中,帶領240位婦女查考「啟示錄」。為了讓姊妹媽媽們理解聖經中這卷很難懂的書信,梁哲懋牧師以幽默、風趣的比喻,釐清不正確的觀念,只要抓住一些眉角,了解其使用語言的象徵意義,讓想像力在圖畫中馳騁,閱讀啟示錄,就像是掀開鍋蓋一樣,能夠揭開上主的奧秘。

 為了參加三天兩夜的營會,婦女們難得可以放下鍋碗瓢盆,離開丈夫、孩子,彼此熱絡的打招呼,顯得很開心。新竹聖經學院的大禮堂坐無虛席,婦女愛查經的盛況並不輸年輕人。

 梁哲懋牧師指出,基督徒閱讀啟示錄常感到困擾,是因為大部分的人比較喜歡平鋪直述的語言,但啟示錄卻是大量使用圖像式的象徵語言,讓人很不習慣。

 再加上現代人距離作者寫作的時空太遠,很難體會當時的情境,而難以掌握住字裡行間的意思。梁哲懋牧師打趣說,就像是長久在國外生活的人,剛回到台灣,到加油站加油,卻聽不懂要不要「統編」,就是因為離開情境太久,很難了解字面上的意思。

 另外,因為啟示錄以生動的圖像描述大量的災難,每當世界發生類似災難,就有許多的人「預測」末世已經臨到。然而,「所有的啟示文學都不會告訴我們時間」。時間的奧秘除了上帝以外,無人知曉。

台南中會鹽行教會梁哲懋牧師

 梁哲懋牧師指出,先知的「預言」,並不是「預測」。先知說預言,是指先知所說的話。先知並不預測,只是要叫人悔改,並指出有兩條道路,一條通往永生,一條走向死亡,先知的責任是要不斷呼籲人遵守上帝的誡命,做對的事情。

 梁牧師說,啟示錄是一封書信,也是一封牧養的書信,要瞭解它,必須全盤掌握,不能一節一節的瞭解,每一個部分都要放在整體的情境中才能傳達出信息。作者選擇以「啟示文學」來傳遞他的信息,大量使用象徵性語言(數字、獸、角…),是為了避免奧秘外露,以免受到政治迫害。就像過去台灣人罵外來殖民政權「狗去豬來」,現在的年輕人就聽不懂了。

 上帝給「七間教會的信息」,責備人不要成為尼哥拉黨人以及先知耶洗別(淫亂,拜偶像)的跟隨者,或是接受巴蘭的教導(假先知,將百姓帶離上帝)。

 啟示錄既是上帝所啟示的信息,其權柄的基礎就是上帝本身,因此成就的保證的也是上帝。紅龍(敵基督)、海上來的獸(指海外的帝國)和陸上的獸(假先知,本土勢力),象徵邪惡力量的三位一體,與邪惡的力量對抗,並不是信徒的工作重點,因為邪惡本身就有自我毀滅的特性,出手處理它們是上帝的工作。

 梁牧師認為,台灣的處境和以色列頗為相似,都曾遭受來自海上強權的侵略及本土勢力的出賣,台灣的處境可以與啟示錄彼此對話,但不宜完全對號入座。

 梁哲懋牧師說,基督徒在苦難中,要心存「希望」,因為天上的門一直是打開著,要相信上帝的手必會介入。在拯救的工作上,人唯一的作為就是「堅定持守」在自己的信仰道路上,只有得勝者才能在上帝的救恩中,享有上帝同住的福樂。

 三天兩夜的營會,要讀完22章,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特別選用美國長老教會婦女聯合會所規劃的查經手冊《希望之旅~漫遊啟示錄》做為輔助教材,各小組皆有牧師負責帶領查經及小組討論,最後一天,各小組也會將所領受的信息,以感言、詩歌或戲劇的方式呈現。

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主委陳玉芬致贈謝卡給梁哲懋牧師

更多精彩照片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1865pct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