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358
字級調整: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4/20更新日期:2015/8/1
為同志基督徒的掙扎與牧養 營造友善討論空間
作者/ 林佳靜報導

2015全國大專工作者的在職訓練,探討同志基督徒的掙扎與牧養。(曾詩文攝)

 「請不要逼我,把你的哨子收起來!」總會大專幹事王榮義牧師在「全國大專工作者的在職訓練」中為大專工作者請命,「其實每個大專工作者的想法都不同,但關懷同志處境的立場是一致的」,希望教會牧長不要再逼工作者表態了!為了幫助身處第一線的大專工作者,面對有性/別困擾的學生,能有足夠的知識,總會大專於4月13-15日舉辦在職訓練,邀請致力於多元性/別、性傾向,健康及平權工作的社會工作者、學校社團及教會牧者分享經驗,並傾聽LGBTQ代表的生命故事。

 王榮義牧師說,自從總會去年通過「同性婚姻議題牧函」後,各中會紛紛舉辦如何牧養同志基督徒的研討會。然而,一些教會牧長卻一直逼大專工作者表達對於多元成家的立場,讓人備感壓力與困擾。王牧師為此大聲疾呼,「請不要逼我,把你的哨子收起來!」王榮義牧師直言,其實每個大專中心工作者的看法都不相同,但關懷同志處境的立場是一致的。既然做為關懷者,就不能將任何被關懷者排斥在外,而牧養關懷必須擁有足夠的知識,才能陪伴人走過內心的傷痛。

 根據大專工作者內部所做的問卷調查發現,工作者對於同志議題的想法並不相同。正如長老教會對於同志議題的態度,也呈現光譜般的差異。此次的在職訓練,並沒有逼大專工作者表態,也沒有針對同志議題的差異點進行辯論,而是花許多時間聆聽及討論如何牧養同志基督徒。某位大專工作者表示,「長老教會在面對同志議題時,缺少傾聽、經歷與對話的過程,實在非常可惜」。

陳煒仁傳道分享LGBTQ的生命故事。(曾詩文攝)

 在職訓練第一天,首先邀請以勒教會的何媽(化名)及台南神學院道碩畢業的陳煒仁傳道分享LGBTQ的生命故事。「20幾年前,當孩子向我出櫃時,我並沒有哭,我當下就接受了。」何媽很感謝上帝的恩典,讓她們親子間比較少衝突和爭執,她的先生兩年前也接受孩子的出櫃。但她心裡也明白這條路很難走,就立志說:「不要緊,媽媽陪你走!」看著兒子在國中時被霸凌,被全班抵制,何媽很不捨,「他是那麼乖的孩子,只因為是同志,就要受這種折磨」。

 何媽是虔誠的基督徒,因為教會牧師說,同光教會是個異端(其實是誤解),她就不放心讓兒子去。後來兒子終於找到可以認同他的地方,就跟著兒子到以勒團契,一晃眼就是7年。何媽在團契委身服事,成為醫生、教授、大學生…等同志基督徒的輔導。她經常受邀到各地分享見證,她曾遇過有女同志向媽媽出櫃,卻被自己的母親送去精神病院;有一貫道的父母,找人作法,灑符水;也有同志基督徒想帶敬拜,卻被教會拒絕;她也曾碰過一些教會長老、執事也是同志,卻不敢表露身分。

 大部分的父母聽到孩子出櫃,都會哭哭啼啼的。許多父母問她,「孩子是同性戀,是不是因為我們的錯?或是祖先做了什麼?」何媽就以過來人的經驗,化解他們擔心與自責的感受。有大專牧者問,到底跟爸爸還是媽媽出櫃較好?何媽說,男同志出櫃的衝突比較大,可能是因為要傳宗接代的關係。如今已65歲的何媽成為同志基督徒的屬靈媽媽,雖然大家因為工作關係分佈各地,她仍會主動與他們保持聯絡。

 陳煒仁傳道分享自己在求學過程遭排擠,最後順利完成學業的信仰見證。在神學院代表畢業生致詞的陳煒仁,在老師、牧長和朋友的陪伴下,努力挖開「硬土」,希望邀請更多友善的朋友關心同志的處境。畢業後,他曾到香港崇基神學院參加為期一週的「酷兒神學工作坊」,思考不同以往的同志神學路徑。並申請了芝加哥神學院的神學碩士課程,同時間也考上了台灣的性別研究所,繼續往信仰與生命的路上追尋。

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SCM)團牧吳國偉牧師及前香港SCM執行幹事劉劍玲夫婦分享牧養經驗。(曾詩文攝)

同光教會黃國堯牧師分享同志基督徒的牧養(曾詩文攝)

 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SCM)團牧吳國偉牧師及前香港SCM執行幹事劉劍玲夫婦也受邀來台分享牧養經驗。吳國偉牧師從宗派的聖經觀切入,讓大專工作者嘗試角色扮演,站在基要派、福音派、自由派及大公派的立場,思考不同立場的牧者在協助同性戀者時會遇到的問題。

 曾任香港宣道會觀塘堂、香港基恩之家牧師的黃國堯牧師,2014年4月起擔任台北同光教會牧師。黃國堯牧師說,「當我們說要牧養同志基督徒,首要之事就是真心接納他,若缺少開放的心靈,就很難跟對方溝通。」他認為,許多傳統教會的立場是「接納同志,但不接納同性性行為」,對於同志來說等於是「NO!」,接納應該是全然的接納,他盼望教會能稍微打開思維的空間。

 黃國堯牧師指出,過去教會打壓同志很嚴重,許多同志基督徒長期壓抑情緒,罹患憂鬱症的人很多。去年長老教會通過牧函,對於同志基督徒來說是相當大的打擊。黃牧師說,許多同志需要專業的心理諮商,也需要教會的輔導和牧者陪伴,為他們心靈的傷痛祈求聖靈的塗抹與醫治,但目前這兩種人都很缺乏。

 因為許多教會經常引用經文對同志進行批判,讓同志一直覺得自己犯了很大的罪。黃牧師說,教會需要幫助他們走出內在的罪疚感,讓他們知道上帝是無條件的愛他們,使他們能重新跟上帝和好,跟自己和好,也跟別人和好。針對同志的靈性裝備,黃國堯牧師會不斷督促同志基督徒研讀聖經,認識同志的神學觀點。

「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分享同志關顧經驗。(曾詩文攝)

 三天兩夜的在職訓練,大專工作者努力營造友善的討論空間,暫時放下自己的想法,虛心聽取社會工作者的經驗。並實地參訪「台灣基地協會」、邀請具有天主教背景的「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分享愛滋感染者的照顧關顧,及邀請學校社團「亞大百性社」分享如何創造校園多元性別的友善環境。

 在最後的綜合討論時間,大專工作者打開天窗說亮話,坦承地說出自己內心的擔憂與害怕。一位大專工作者站起來發言,「我們必須認真問自己一件事:『你在乎誰的眼淚比較多?』」隨即哽咽起來,「坦白說,要我眼睜睜的看同志受苦,我做不到。」也許學習去愛,並付諸行動,就是大專工作者的態度。

台灣基地協會社工師分享(曾詩文攝)

亞大百性社分享創造校園多元性別的友善環境。(曾詩文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