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4246
字級調整: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4/30更新日期:2015/10/5
拒絕性騷擾 說不可以,就不可以!
─性別雙法與修復式正義研討會
作者/ 林佳靜報導

「2015性別雙法與修復式正義研討會」宣導性騷擾防治觀念。(林佳靜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性別公義委員會為促進教會的性別平等意識,及加強宣導如何防治性騷擾,4月27-28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辦「性別雙法與修復式正義研討會」,邀請恩典法律事務所蘇家宏律師簡介「性騷擾防治法」與「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並由總會高雄殘障關懷中心主任王玲琇介紹「修復式正義」之應用,有來自各中區會性別公義部部長及部員近50位代表參加。

 經常在校園、職場或在公車裡聽見「有色狼!」伸出鹹豬手上下其手,而且受害者不只是女性,也有不少男性也都有被性騷擾的經驗,並且多半隱忍不敢聲張。我國自1997年公佈性侵害犯罪防治法、2009年性騷擾防治法制定實施,十幾年來,台灣從隱私的「性」觀念,慢慢改變到性別主流化政策的制定。法務部也在2009年開始將修復式正義(restorative justice)列為重要政策,希望加害人真心悔改,受害者能得到心靈的撫慰。

 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主委王進財牧師說,其實性騷擾事件也存在於教會各角落,但因苦無相關法規處理,教會也感到困擾。王牧師說,已有牧長提醒他,若宣導性騷擾防治,可能會動輒得咎,也會造成教會牧養的困擾。但王進財牧師認為,若宗教界發生問題,會成為大眾媒體的焦點。長老教會應該走在各宗教團體的前面,好好正視這個問題。

恩典法律事務所蘇家宏律師說明性騷擾防治觀念。(林佳靜)

 「摸一下又怎樣,幹嘛大驚小怪的?」恩典法律事務所蘇家宏律師表示,任何對於同性或異性間所為與性、性別有關之行為語言、不恰當的身體碰觸、或是不受歡迎的過度追求,使對方感到不自在、不舒服,甚至是有被侮辱的感覺,而影響正常生活之進行,皆構成性騷擾。

 蘇家宏律師舉例說,在辦公室有人喜歡「開黃腔」、毛手毛腳的「摸背、搭肩」、色瞇瞇的亂瞄、或是偷窺跟蹤、亂發色情圖片email,老喜歡拿別人的身材開玩笑等令人討厭的行為都有可能犯法。性騷擾的處罰在工作場合有「性別工作平等法」、在校園有「性別平等教育法」,在一般場合有「性騷擾防治法」加以規範。

 意圖性騷擾、乘人不及抗拒而親吻、擁抱或觸摸其臀部、胸部或其他身體隱私處之行為,已觸犯性騷擾防治法,要負擔刑事責任、民事責任或行政責任。刑事責任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十萬元以下罰金。性騷擾事件被害人應在一年內提出申訴,加害人所屬單位要在7日內開始調查,並在2個月內完成調查,必要時得延長1個月。

 蘇家宏律師特別帶來三個案例,讓各中區會性別公義部的牧長們小組討論:若有地方教會主任牧師或教會工作人員遭人申訴,教會該如何處理?有牧師說,要先報請小會處理,再到中會或總會善處。但也有牧長顧慮到當事人的隱私,認為不該直接召開小會處裡,擔心造成二度傷害,而建議應該成立申訴小組,在7日內展開調查,調查過程及當事人的姓名也要保密。

 有原住民牧長表示,因為文化差異,在部落有身體的碰觸是很稀鬆平常的事,並不會當做性騷擾處理。部落像是大家庭,很少會用法律解決問題,大部分都是道歉解決。許多牧長都認為,法律不可凌駕信仰,教會的問題應該由牧師先了解狀況。但也有人認為,法律規範的是最低的標準,其實教會的標準更高,連對人動淫念也不可以。教會也不該以信仰為藉口,而不遵守法律的規定。

總會高雄殘障關懷中心主任王玲琇簡介「修復式正義」概念。(林佳靜攝)

 法務部2010年前開始推動「修復式司法方案」。總會高雄殘障關懷中心主任王玲琇多年來採用「修復式正義」理念處罰家暴問題。她說,過去的「報復式正義模式」是當一個人犯罪後,採用懲罰的方式處治,但受害人不一定會得到應有的補償。而「修復式正義」的理念,則是希望透過會議,讓加害者與及受害者表達對事件的感受。讓加害者在聆聽受害者的感受後,能更明白其錯誤行為帶給別人的影響,並藉此表達歉意、請求寬恕及向受害者作物質或心靈上的補償。受害者也有機會表達感受,及從寬恕別人中得到釋懷。

 目前世界上已有逾20個國家運用修復式司法,且依國情發展出不同的模式,主要有被害人與加害人調解(Victim-Offender Mediation,簡稱VOM)、家庭協商會議(Family Group Conferencing)、和平圈(Peace Making Circle,或稱審判圈、量刑圈,Sentencing Circle)、社區修復委員會(Community Restorative Boards)。我國法務部推動修復式司法,主要採用VOM模式。王玲琇主任也讓性別公義部的牧長們實地操練「修復式會議」技巧,將來可以做為教會處理內部爭端的有效工具。

 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幹事連嫦美牧師認為,促進教會的性別平等意識,應從「尊重」彼此的身體開始。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已草擬了性騷擾案件處理流程(SOP)教會版及「禁止性騷擾暨性侵害聲明啟事」,待總委會決議通過後,將在各中區會加強宣導性騷擾防治及教導教會如何善處性騷擾案件。

性別公義部的牧長們實地操練「修復式會議」技巧。(林佳靜攝)

臺東地檢署修復式司法微電影──想不想,給彼此一個機會?

台中地檢署_修復式司法微電影 (婆媳篇)

台中地檢署_修復式司法微電影 (車禍篇)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