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595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發布日期:2016/5/16更新日期:2016/5/16
2016年7~9月兒童及青少年主日學教材:耶穌在各地傳道
作者/ 編輯室

親愛的主日學老師:平安

各級公私立學校進入暑假,中小學老師放假的日子,可能是教會主日學校老師最忙的期間。除了正規的主日學課程,你們可能還要參與教會暑期學校或營會等活動的服事。願上帝保守你們的身心,記念你們的辛勞,也大大祝福你們。

2016年7~9月的主日學課程主題是「耶穌在各地傳道」,就是講解耶穌降生、選召門徒之後,在走向耶路撒冷城外各各他受難前,在各地的傳道事工。耶穌的傳道事工主要有三大面向,即教導、治病、趕鬼,不過這些內容要到2017年才講解。這一季要講解的是跟耶穌在各地傳道的事蹟,即耶穌的使命、工作態度,他遭遇到的非議和抗拒,以及他對門徒的期待等等。

第一課的主題是「跨越族群、去除歧視的傳道」。主要信息是耶穌把握時機積極傳福音,主耶穌傳福音時,跨越族群與歷史的仇恨和對立,去除性別和社會階層的歧視與偏見。他的傳道方式是從歧異(敬拜地點)到共同特質(以心靈敬拜),依情境、實況的傳道策略和進路。我們教導學生明白主耶穌是永恆生命的泉源,以心靈和真誠敬拜上帝,並勇於見證上帝國福音。

第二課的主題是「耶穌的使命」。耶穌的工作(使命)是傳揚上帝國的福音,而上帝國福音的內涵就是貧窮人得佳音,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光明,受欺壓的得自由,主上帝拯救他的子民。我們要了解耶穌的使命,也參與耶穌的工作。

第三課的主題是「耶穌關懷人民」。耶穌在世上時,周遊各市鎮鄉村教導人,也治好人的疾病。耶穌以心存憐憫,關懷人民來實踐他受託的使命。主耶穌認為參與上帝國福音工作的人太少,我們要回應耶穌的呼召,效法耶穌關懷人民,宣揚福音。

第四課的主題是「耶穌述說他和父上帝的關係」。耶穌作為上帝的兒子,他的工作是由父上帝指示,父上帝賜生命,耶穌也賜人生命。耶穌不憑自己做事,而是按父上帝的旨意行事;父上帝也為耶穌的傳道作見證。耶穌奉父上帝的名來到世上,我們要教導學生信靠耶穌。

第五課的主題是「耶穌是安息日的主」。在這一課,我們要向學生說明猶太人安息日的規例,並指出耶穌引用歷史事件對守安息日之傳統給予新的解釋。耶穌的觀點:安息日是為人而設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而生的。耶穌是安息日的主。我們要告訴學生,基督徒不再受安息日條例的束縛,我們是因親近耶穌而得安息。

第六課的主題是「人們對耶穌之言行的批評」。耶穌當代的人對他的言行並非全然接受,有些人甚至批評他。有人說耶穌發瘋了,有人說耶穌被鬼附身,也有人說耶穌靠鬼王趕鬼。耶穌對人們之批評的回應是褻瀆聖靈得不到赦免。我們教導學生不要因不信者的言論而對主耶穌有所疑惑,乃是深信他的救恩。

第七課的主題是「耶穌被家鄉的人厭棄」。耶穌家鄉的人自認為他們認識耶穌,其實這些人並不重視耶穌的智慧,卻質問其智慧的來源,他們從耶穌卑微的身世否定他偉大的工作。耶穌深知偏見對人的負面影響,但也沒因為人們對他的厭棄而放下該做的工作。人不信,人就不能看見神蹟。我們要努力掙脫傳統或偏見的拘束,擴展我們對信仰的了解和經驗。

第八課的主題是「有跟從者離開耶穌」。有些門徒認為耶穌的教導太難了,而信心動搖,甚至不再跟從耶穌。其實,信,不是出於「眼見」,而是上帝的恩賜。生命源自聖靈,耶穌的話就是賜生命的靈。我們要學習彼得的信仰態度,不畏艱難,決志跟隨賜永生話語的耶穌。

第九課的主題是「彼得告白耶穌是基督」。耶穌當代的人對耶穌有不同的認識:有些人認為耶穌是施洗者約翰,也有人認為他是以利亞,或是復活的一位古先知。耶穌不要門徒道聽途說,而是自己了解並判斷他是誰。彼得告白耶穌是上帝所立的基督。我們告白耶穌是誰?

第十課的主題是「迦南女人的信心」。生命遭遇困頓的迦南女人來親近耶穌。耶穌起初以他奉差遣是尋找以色列人中迷失的羊為由拒絕他,但耶穌卻因迦南女人鍥而不捨的信心改變初衷。耶穌願意因為我們的信心和祈求改變心意。

第十一課的主題是「耶穌改變形像」。聖經記載耶穌傳道後期在高山上改變形像,門徒看見以利亞和摩西在跟耶穌講話。耶穌藉著改變形像來顯明他的身分就是上帝的愛子。我們要認識耶穌的真正身分與使命,並聽從耶穌的教導。

第十二課的主題是「誰能成為天國的子民?」耶穌的門徒關心他們在天國裡的位階,但是耶穌要他們回轉成像小孩子──謙卑、依賴、受教,才能成為天國的子民。謙卑,才能成為偉大;我們信賴耶穌,謙卑受教,才是上帝國的子民。

第十三課的主題是「勇敢宣認基督」。人肉體的生命是暫時的,人生該懼怕的不是肉體生命的死亡,而是永恆生命的主上帝。宣認耶穌是救主可能會遭到難處或迫害,但我們要勇敢地在眾人面前宣認耶穌基督。

講完耶穌降生、選召門徒,以及他的傳道事蹟,下一季我們要專注在耶穌傳道生涯的最後階段的探討。明年進入耶穌的教導內容和他大能作為的講解。

我們再一次求主上帝賜福眷顧你,也請你們把這套教材的優點與其他教會分享,把教材可以改進的地方告訴我們。我們以謹慎和感恩的心把教材交給你們,也會虛心檢討改進。

   祝 教學愉快,永享主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

基督教教育中心 敬上

2016年4月


資料提供單位:基督教教育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