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468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5/24更新日期:2016/9/7
2016亞洲教會婦女會議 培力婦女參與普世運動
作者/ 林佳靜報導、攝影

2016ACWC會議在台灣舉行,有來自澳洲、孟加拉、香港、印度、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緬甸、泰國、尼泊爾、紐西蘭、菲律賓、斯里蘭卡及台灣等14個亞洲國家跨教派組織的婦女代表參與(林佳靜攝)

 2016亞洲教會婦女會議(The Asian Church Women's Conference,ACWC)5月16日至26日在崇光女中舉行,有14個亞洲國家40多位教會婦女領袖,及10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年輕婦女代表參加。5月23日上午,ACWC總委會舉行開會禮拜,各國婦女紛紛穿上色彩豔麗的傳統服裝,手持代表自己國家的象徵物、小錢,以虔誠的心奉獻在祭台前,為亞洲婦女的普世運動祈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也特別前往致意,並邀請亞洲婦女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祈禱。

 連續兩個禮拜的會議暨亞洲婦女普世運動培力工作坊,大會邀請石素英牧師研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徐望志教授分享台灣及東亞所關注的公義與和平、前ACWC主席鄭明敏分享台灣的普世婦女運動,前ACWC總幹事江淑文長老也分享她對於地方教會投入普世運動的觀察、Mission 21執委林秀娟分享CEDAW公約及介紹Mission 21事工。

三位ACWC婦女代表到台北雅歌教會做禮拜,全教會熱情接待
(感謝台北雅歌教會執事Joshuawaynec提供照片)

 5月22日主日上午,亞洲各國婦女代表分別到台北東門教會、雙連教會、濟南教會、台北公義行動教會、文山教會、松山教會、博愛手語教會及台北雅歌教會做禮拜、體驗台灣文化,也讓地方教會有機會接待普世代表,了解普世訊息。

2016ACWC總委會開會禮拜由總會原宣教育幹事蘇畢娜牧師司禮,
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幹部及婦女團契也出席歡迎貴賓,並組成詩班獻詩(林佳靜攝)

ACWC總幹事Moon Sook Lee(右五)及小錢祈禱運動總幹事Corazon Tabing Reyes(右四)
(照片由連嫦美牧師提供)

PCT年輕婦女代表分別來自三間神學院、大專及青年事工委員會所提供的名單(林佳靜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幹事連嫦美牧師表示,各國的婦女團契都有逐漸老化的趨勢,為此,ACWC都會要求每個會員國至少要帶一位年輕婦女參加,今年ACWC的韓國籍總幹事特別開放名額,讓PCT的10位年輕婦女有機會參與國際會議,練習以英語討論,並分享與會收穫。

 曾參加亞洲教會協會(CCA)婦女會前會的大專工作者陳佩儀牧師表示,其實亞洲國家的女性遭受到歧視、暴力及貧窮等問題很嚴重。然而,亞洲國家彼此的差異性很大,不同世代的婦女聚在一起,關心的議題不同,價值觀也不同,要如何團結在一起,從小事做起推展普世運動,其實並不容易。以普世婦女經常談到的性別議題為例,她認為,東北亞的處境較相近,能夠談論LGBTQ層次的議題,台灣算是很前進的。而東南亞及南亞的教會婦女還很保守,還停留在討論家庭的問題。

 在香港基督教協會從事性別和生態工作的青年曹曉彤,是第二次參加ACWC會議。她因為能用流利的英語表達觀點,而受到亞洲各國婦女的歡迎。聽了ACWC總幹事Moon Sook Lee及小錢祈禱運動總幹事Corazon Tabing Reyes的分享後,她發現,原來早期小錢祈禱運動曾在香港設立辦公室,而成為亞洲各國的聯絡中心,連Logo也是香港人畫的,可惜後來香港的普世運動漸漸沒落了。

 她很羨慕這次台灣能選出女總統,但她也聽說台灣的內閣男女比率不平均,還需要再觀察,但整體而言,台灣的性別平等觀念比較進步。2014年她到菲律賓參加ACWC會議,發現菲律賓的人權觀念很進步,回去後她就向香港教協提案,就帶著十幾位香港青年到菲律賓觀察當地教會如何關心人權。她希望此次也能在會議中看到一些可能性,帶回去與香港的事工做聯結。

台北東門教會牧師娘鄭明敏,鼓勵年輕婦女加入婦女團契並參與普世運動(林佳靜攝)

 目前是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普世小組召集人的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牧師娘鄭明敏,曾擔任ACWC及全球小錢祈禱奉獻運動(Fellowship of the Least Coin, FLC)等兩個組織的主席,她很鼓勵年輕婦女加入婦女團契,並參與普世運動。她認為台灣的普世運動進步很多,年輕一代對於議題的討論很有興趣,但因為年輕女性大多未加入婦女團契,所以對於小錢運動比較沒有概念。為了培育年輕婦女人才,ACWC還特別設立獎學金,她鼓勵年輕女性提出申請。

 卸下ACWC總幹事職務後,江淑文被選為台北東門教會長老。讓她有機會從地方教會的角度來看普世運動。她發現,地方教會對於普世的定義並不清楚,「以總會層級來說,是組織與組織間的外交關係,但是對地方教會會友來說,這些外交關係比較難落實到教會生活裡。對於教會婦女來說,小錢運動才是比較真實的普世運動,因為能夠實際操作。」

 另外,在地方教會也很難接觸到普世消息,除非去看教會公報的新聞。教會週報也很少刊登普世消息,即便有,也是關於一些國家遭逢天災人禍呼籲奉獻支持,或是某位普世組織代表拜訪PCT的消息。江淑文認為,地方教會會友也應該被教導如何關心普世的議題,譬如:教會如何處理歐洲難民問題?

 她也表示,其實很難找到婦女人才參與普世運動,因為大多數的婦女都被家庭綁住,只能找單身婦女、女牧者、神學生或是牧師娘參加,職業婦女因為必須向公司請假,實在很難出國參加會議。她也認為,普世並不只是和國外互動,國內跨教派的合作也很重要,但是在台灣,因為族群或是政治立場的不同,而較少互動,實在可惜。

石素英牧師期待21世紀能產生具有創意的婦女普世運動(林佳靜攝)

 石素英牧師在開會禮拜中講道中提醒,ACWC的事工與小錢祈禱運動已走到一個瓶頸,因為時代已經變了!50年前,小錢祈禱運動是很有創意的普世活動。但是到了21世紀,所謂的貧窮問題,已變成全球化的經濟困境。許多問題也不能只靠奉獻金錢來解決。她鼓勵各國亞洲婦女,現在要開始思考,如何在21世紀推展更具有創意的普世婦女運動。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