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92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發布日期:2016/6/22更新日期:2017/1/23
大專事工組織革新研討會 為校園宣教尋找契機
作者/ 林佳靜報導

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在柳原教會舉辦「大專事工組織革新研討會」(曾詩文攝)

 近年來中會推動組織再造,有部分中會將大專部與青年部整併為校園事工部,希望推動校園宣教及職場宣教事工,但卻因中會與總會缺乏相對應部門,無法有效運用人力資源,6月20日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難得邀請各中區會大專部部長、部員、大專學生宣教中心工作者、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總會研發中心等近60位代表共聚一堂,在台中柳原教會舉辦「大專事工組織革新研討會」,共同討論目前大專的現況與困境,希望從組織架構的調整,有效規劃及運用人力資源,期待地方教會、中會及總會達到彼此互助的功能。

屏東中會總幹事黃美俐牧師說明屏東大專轉型的原因(林佳靜攝)

 主辦單位首先邀請屏東中會、七星中會、嘉義中會、彰化中會分享大專事工現況。屏東中會總幹事黃美俐牧師表示,為調整中會組織架構,屏東大專事工部與青年部已合併為大專暨青年事工部,負責主辦中會性社青、學青靈修、訓練及活動等事工。原屏東大專中心主任轉任為中會大專暨青年事工幹事,自2016年6月起,由大專事工幹事鄭逸新傳道師,於每週六、日至各教會探訪,了解各教會青年事工現況,並評估各教會青年事工結合的可行性。至於大專事工委員會、青年事工委員會的事工協調,將選派部員代表中會參與。

 黃美俐牧師說,屏東大專事工轉型的原因,是考量到南部各教會大專生,除非是考上台清交,大部分都會選擇就讀靠近住家附近的大專院校,且仍會回到原教會聚會。再加上大專中心沒有同工,宣教不易,現在青年學校活動多,打工也多,週間願意參加大專團契聚會者也少。大專中心工作量減少,卻無法關懷到中會內各教會的社青及學青,故中會期待加以整合,以關注教會青年的需要。

七星中會校園事工部部長鄭育智牧師說明中會組織再造的過程(林佳靜攝)

 負責主持的七星中會校園事工部部長鄭育智牧師也表示,七星中會於2014年提出組織再造,將原有的組織依照「族群」與「功能」分為兩大類。族群包括原有的婦女與松年,並將原有的青年部與大專事工分成兩大族群,另設校園事工部及職場事工部。校園事工則分為小學生組、中學生組與大專生組等三組。

 鄭育智說,早期長老教會關心學生事工,在1954年只有5所大專院校,總會青年處即設置學生委員會。另外,美南差會關心學生工作,也在台灣大學附近開設學生中心。1961年,總會青年處下分設北區、中區、南區大專學生輔導委員會,繼而在各地區設立大專基督徒學生團契,建立學生宿舍,對大專事工的發展幫助頗多。後來為因應大專生的特殊性,而成立大專事工委員會。

 但自1990年代以後,因教育部廣設高中大學,大專生人數於去年已暴增到130萬。「學生離鄉背井的特殊性沒有了,朝向在地化發展。」以七星中會來說,竟然發現「台北的大專生和中學生都不見了!」鄭育智說,許多大專生為了打工,並沒有到大專學生中心參加團契,也沒有到教會參加聚會,再加上暑假各部會與教會營會常常有所衝突,教育部舉辦兒童營會常苦於無青年協助帶領。另外,職場青年也一直被忽略。面對逐漸流失的族群,讓中會思考必須轉型來牧養他們。

嘉義中會大專幹事余啟運牧師說明嘉義大專的組織運作(林佳靜攝)

 嘉義中會大專幹事余啟運牧師則表示,嘉義大專的人事費、事工費是由中會負擔,讓工作者比較不用忙著到處募款。余牧師說,雖然嘉義大專有十個團契,工作者只有一位,但因為有嘉義中會牧者團隊的全力支持,運作較為順暢。余啟運牧師說,各團契至少會有一位專屬的義工輔導,大多是由鄰近教會的牧者或學校的基督徒老師擔任,因為義工輔導即大專部員,開會方便,擬定計畫也比較能符合大專生的需求與期待。學生可以天天跑教會,也能夠參與教會服事及團契活動,教會就變成大專生的第二個家,牧者也能夠了解大專生的想法,未來學生畢業不管是在那裡,都能成為教會最好的幫助者。

彰化中會員東路教會劉德行牧師說明「彰化中會大專事工部」現況(林佳靜攝)

 彰化中會員東路教會劉德行牧師說明「彰化中會大專事工部」現況則表示,彰化中會是平地中會裡唯一無大專中心的中會,目前有5所大專院校,6個團契,由大專部員協助團契每週的聚會活動。每學年固定舉辦迎新、送舊及聯合聚會活動。中會一年僅補助九萬元,經費主要來自各團契聚會奉獻及畢契校友奉獻。

 然而,原住民中會的大專現況則與平地中會正好相反。高雄原住民大專中心主任Lian Tanapima牧師表示,原住民部落青年必須離鄉背井到都市讀書,原住民大專中心工作者必須從教會取得名單,共同牧養原住民大專青年。

 泰雅爾中會大專部部長Ayun Yumin牧師也舉例說明,8年前泰中將青年和大專事工分開,大專部一年只有5萬元經費。主要透過舉辦泰青盃籃球賽、品格營和聖經研究生態體驗營來吸引大專青年,希望他們有機會回到部落,認識自己族群的文化。

 總會大專主委林益仁老師說,他教派做校園福音工作,並不是為了牧養自己會友的孩子,而是為了向大學生傳福音,他們甚至會將福音工作延伸到大學老師及行政人員。他提醒與會大專代表,除了討論組織架構及宣教策略以外,最重要的是要有清楚的願景,與學校單位人際關係的建立也很重要。

中會組織再造,期待總會擔任研發及策略性角色(林佳靜攝)

 下午的分組討論,牧者提案討論三項主題:一、大專事工委員會轉型為學生宣教委員會,青年事工委員會專職職場宣教委員會。二、如何開發出更多大專及青年宣教工作者位置?三、原住民大專中心與教會資源連結,共同牧養。

 有牧者提到,從現況來看,各部會的事工都在搶大專生,使得大專生疲於奔命。教會內部需要了解,學生是需要被牧養、被陪伴、被訓練,而不是被過度使用的。大家一致的共識都希望總會可以擔任研發及策略性的角色,做好資源整合分配,讓中會可以執行,就如同彩虹或得勝者事工,讓地方教會可以很方便操作。

大專工作者期待與地方教會成為校園宣教夥伴(林佳靜攝)

 有大專工作者提出,總會所定義的青年範圍很廣,希望各中會能像排灣中會一樣有青年幹事,負責推動青年事工。另外,希望能有一套人格特質評鑑制度,篩選適任的大專工作者及義工輔導,讓他們清楚校園工作的願景,整個工作環境也要能帶給工作者安定感。若改名為校園事工部,也要清楚界定大專工作者的工作範疇。大專學生中心要與教會合作,教會也要成為大專中心的夥伴,願意開放場地,讓大專中心可以聚會。大專工作者也期待總會大專能扮演策略性角色,中會也要思考要如何分配資源。最後,希望可以建立友善青年的教會。

原住民大專牧者為大專中心找資源(林佳靜攝)

 原住民大專中心工作者則希望不要讓大專中心成為孤單的機構,期待與教會有更多的連結。報告者Lian牧師表示,地方教會在提供名單之前,也要先做好關係的建立,告訴學生,雖然他離開教會到都市讀書,還是有人會繼續關心。原住民大專工作也希望能邀請都原教會的牧者,加入大專中心的團隊,擔任義工輔導。工作者也會加強與區域聯盟的合作,將大專中心的消息傳達到各中區會。每年寒暑假營會及短宣,工作者考慮要到原住民部落舉辦,讓原住民部落認識大專中心,學生也能與部落彼此交流。最後,大專工作者呼籲,原住民各中區會的年度預算,能夠多考慮到大專中心的需要,最好能有原住民大專主日,讓工作者有機會到各教會拜訪,建立關係。

總會大專幹事王榮義牧師說明下半年的輔導訓練計畫(曾詩文攝)

 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幹事王榮義牧師表示,各中區會的建議都很寶貴,不同的中會,有不同的經驗可以彼此交流。大家都期待總會可以擔任研發及策略性角色,設計一套類似彩虹及得勝者的訓練。他認為,各委員會都應成立研發小組,與總會的研發中心做對應的窗口。大專事工委員會是比較有行動力的單位,可以率先開始,因為有第一線工作者的實際經驗,可以有所作為。他計畫從下半年度開始,帶領大專工作者與輔導成長工作坊,訓練大專工作者成為種籽講師,將來可以在各中區會帶領輔導訓練。

台中柳原教會是孕育長青團契的搖籃(林佳靜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