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728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發布日期:2016/7/1更新日期:2019/7/30
[News] ILT上帝的見面禮 尋神啟事初體驗
作者/ 林佳靜綜合報導

「2016我愛台灣宣教營」為普世青年預備「上帝的見面禮」(林佳靜攝)

 還記得與上帝初相遇的時刻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為了讓普世青年回想起與上帝初相遇時的感動,今年夏天,特別在「2016我愛台灣宣教營」(I Love Taiwan Mission Camp,ILT),為學員精心預備「上帝的見面禮」。

 總會青年幹事鄭君平牧師表示,「我愛台灣宣教營」自2002年開始至今,已邁入第14年(第十三屆),今年有來自加拿大、德國、香港、日本、韓國、泰國、美國、紐西蘭、新加坡、蘇格蘭及馬來西亞共42名國外青年來台,並有愛台志工12名、接待青年34名、營會同工54名,計142人,以及18間教會共同參與。ILT已成為國際青年交流與分享的重要平台。

 6月29至7月3日,在陽明山衛理福音園舉辦的行前營,國內外青年透過專題演講、各國詩歌分享、工作坊、小組討論及參訪行程,完成行前訓練,並在差遣禮拜後,分派到各地教會協助不同在地特色的暑期營會。

 首份見面禮,是讓各國青年跟著台客們一同體驗台灣知名的夜市文化。台灣各種古早味童玩,舉凡釣酒瓶、套圈圈、射氣球、踩高蹻…等,莫不讓外國青年感到新奇有趣,歡笑聲此起彼落,同工還自製趣味短片介紹台灣的歷史與文化。

馬約翰牧師為普世青年帶來愛的禮物(林佳靜攝)

 第二份見面禮,由美國長老教會(PC (USA))馬約翰(John McCall)牧師,透過約翰壹書4章16-19節,帶來一份愛的禮物:「It Begins with Love」;在台灣服事滿20年的馬約翰牧師曾在台東的東排中會、比努悠瑪雅呢族群區會服事,也在台灣神學院教授禮拜學,並擔任靈性形成中心主任,期間曾因母親年邁返美陪伴,並在北加州威斯敏斯特長老教會擔任過主任牧師,但是他心繫台灣,因此決定2011年再回到台灣。

 馬約翰牧師說,1996年當他第一次到台灣宣教,出發前,很多美國朋友擔心他在台灣沒有朋友,馬約翰反而告訴大家,已經有一位朋友在台灣等他了,當大家好奇地問:「是哪位朋友?」他笑道:「就是耶穌基督啊!」他從台灣人豐富的靈性說起,讓普世青年認識台灣的民間信仰,並透過耶穌的故事,幫助未信者除去心中的恐懼。「不要害怕!上帝百分之百的愛你們!」馬牧師親切的問候及體貼的話語,讓初來乍到的普世青年放下心裡的憂慮。

 為預備第二天分組,走訪新北投、新北投溫泉博物館、復興公園、地熱谷、台北市立北投圖書館、象山站、大安森林公園站及義光教會等地,普世青年還親手製作充滿創意的卡片和書籤,寫上「神愛世人」或是一句溫馨的話語,搭配可愛的圖畫或裝飾,當作見面禮,送給在路上遇見的每位陌生人,傳揚上帝愛的信息。

總會青年幹事鄭君平牧師教「大家說台語!」(林佳靜攝)

 為了打開「阿爸的珠寶盒」,看看裡面有什麼新奇的寶貝?下午的議題工作坊,青年們參與十分踴躍。總會青年幹事鄭君平牧師親自開課教「大家說台語!」,他首先介紹台灣語言的源起,再教大家簡單的生活用語,如:感恩kám-un、平安pîng-an、謝謝to-siā、讚美o-ló、耶穌Iâ-soo…等等,還為現場學員翻譯自己的名字,翻譯組同工也努力的將台語翻成英語。看到國內外青年認真的學台語,令人相當感動。

士林教會許承道牧師說明台灣爭取主權的過程(林佳靜)

 士林教會許承道牧師則向普世青年說明台灣為追求民主,所走過的一條不簡單的路。他從台灣做為一個國家所擁有的條件談起,剖析台灣與中國之間錯綜複雜的歷史與政治關係,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推動台灣民主所扮演的角色,最後談到新總統、副總統上任之後的影響。許承道牧師透露自己在學生時期,曾經歷過師長受到情治單位的非法逮捕。他說,從二次大戰結束、國民政府遷台、228事件及隨之而來的白色恐怖時期,台灣人為爭取「台灣主權」,付出許多寶貴的代價。他認為,教會必須走在92%未信主的台灣人的前面,成為每個人的「家」,讓人得著安慰鼓勵;成為「學校」,讓生命得到造就;成為「醫院」,帶給人醫治;成為「軍隊」,幫助信徒認清世界局勢與敵人,並且得著制敵先機的裝備。

張洵宜傳道帶領學員探討台灣的流浪動物議題(林佳靜攝)

 中興長青畢契、普林斯頓神學院神學碩士,專職翻譯的張洵宜傳道,近年致力於動物神學的研究。她向大家講述台灣流浪動物的現況,並列舉人們棄養寵物的原因,及流浪動物所帶來的交通混亂、噪音,以及環境衛生等問題。張洵宜認為,「流浪不是他們的錯!」,政府對於流浪動物的收容,應有充分的預算及配套措施。國人也要建立「領養而不棄養」的觀念。

玉山神學院老師陳文珊帶領學員探討探討死刑的意義(林佳靜攝)

 每當台灣有重大刑案發生,網路上就會引發一連串「是否應該廢除死刑?」的熱議。玉山神學院老師陳文珊透過許多圖片及影片,講解國際社會的「反死刑運動」,並從鄭捷事件及小燈泡事件探討基督徒如何看廢死,引導學員思考「什麼是正義」,及從各種角度探討死刑的意義。

台少盟督導吳政哲介紹台灣近年的學生運動(林佳靜攝)

 近年來積極推動「十八歲要投票!」的台少盟督導吳政哲,向大家介紹台灣近年的學生運動,包括野百合學運、野草莓學運、太陽花運動及反課綱。他鼓勵學生,特別是基督徒要關心時事。並提醒青年參與社會運動時,要衡量自身的能力,盡可能地聆聽不同的聲音,避免被煽動而作出錯誤的決定。

 晚上的戲劇之夜,博得滿堂喝采。大會特別邀請了PCT首張專輯【原音傳唱】的音樂製作團隊,由阿美族青年歌手林子芸演唱揭開序幕。2015年受派參加匈牙利青年大會、今年剛從台北藝術大學電影系畢業的ILT核心同工張蓉心,為了讓外國青年了解台灣文化習俗,精心製作了一齣戲劇:「尋神啟事」。本身是第一代基督徒的張蓉心說,故事的主角愛玲就像她一樣,是進到團契後才信主的。因為對自我嚴格的要求,雖然認識耶穌,她還是想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包括來自家庭的問題、學校考試及打工的壓力,甚至是來自團契的要求…等。當所有人對著愛玲怒吼:「你為什麼做不到?」將生命的張力帶到最高點,也為愛玲帶來真正的救贖。最後由原音歌手王憶琦演唱<領受應許>,表達對上帝完全的信靠。

【尋神啟事】呈現第一代信徒的信仰掙扎(林佳靜攝)

 張蓉心特別將場景規畫成左右兩個舞台,讓觀眾體會愛玲外在的處境與內心的掙扎。她坦言,其實演員排練的時間並不多,同工們只有三次聚在一起的機會,而且因為要不斷的換場,場面調度非常困難,她特別感謝活動組、美宣組及翻譯組同工的大力幫忙。張蓉心認為,對於許多外國青年來說,台灣的民間信仰應該是非常新奇的文化,因為他們大多是好幾代的基督徒,比較缺乏遇見神的經歷,她希望讓外國青年對台灣的宗教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

 7月2日上午的差遣禮拜,透過亞洲教會協會(CCA)青年執委黃欣怡的勉勵,普世青年將出發前往各地教會,透過十天與在地教會一同服事,完成聖經信息、英語教學、歌曲教唱及文化體驗等任務,並期待再次與上主相遇,領受祂在台灣,為每個人所預備的,獨一無二的見面禮。

*ILT每日精彩活動報導,請鎖定PCT我愛台灣宣教營ILT活動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2013ILT/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