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935
字級調整: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11/28更新日期:2017/3/27
日本基督教團Emmaus來台分享會 感謝PCT派遣268位志工
作者/ 林佳靜台北報導

日本基督教團結束長達五年的東日本大震災事工,
災民支援中心Emmaus工作人員與台灣志工相見歡(林佳靜攝)

 日本基督教團(UCCJ)決定結束長達5年的東日本大震災重建事工,2016年11月24日至30日,UCCJ議長石橋秀雄與救援對策本部幹事飯島信牧師,帶領20位東北教區被災者支援中心Emmaus工作人員來台參加研討會,與台灣志工會面。石橋秀雄感謝PCT自2012年夏天起,派遣了268位志工到日本協助仙台、石卷的重建事工,並致贈感謝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表示,「地球的天災從未停止,正考驗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及日本基督教團如何共同面對」。感謝狀將送至教會歷史檔案館存檔,以紀念UCCJ與PCT堅定的友誼。

 11月底日本初雪,必須穿上大衣,來到台灣卻感到溫暖。日本基督教團為了慰勞Emmaus工作人員的辛勞,特地安排到台灣參訪,並與台灣志工會面。24日下午的歡迎會中,石橋秀雄以「極重的愛情」比喻,感謝PCT自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震災發生以來,以熱誠的禱告與具體的援助,支持日本基督教團對策本部、東北教區各教會、災民支援中心「Emmaus」以及放射能問題支援對策室「Izumi」的事工。特別是2012年夏天起五年間共派遣了268位志工到災民支援中心「Emmaus」協助重建事工。UCCJ與PCT的關係,是從東日本大震災開始的,他期待將來有更多事工合作的機會。

 林芳仲牧師表示,11月13日紐西蘭南島基督城發生大地震,22日日本福島外海,又發生311東日本大震災的餘震,台灣也接連受到4個颱風的影響,台東有超過1萬戶,屋頂整個都被掀起來,長老教會預計要協助修繕300戶台東受災的家屋。他呼籲,UCCJ與PCT共同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災害。

日本基督教團議長石橋秀雄頒發感謝狀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表示,台灣每年都要面對天然的災害,從很早以前,總會教社委員會就建立起救災機制。然而台灣參與跨國救災工作,經常要面對外交困難及國家間的信任問題。他發現,日本基督教團雖然是第一次成立災後重建部門,但做事井井有條,其責任歸屬及流程管理也非常清楚。PCT第一年派遣80位志工,就有500位報名。Emmaus中心的「Slow Work」工作理念讓PCT學習很多,無形中也改變台灣青年志工的生活態度與價值觀。此次,總會教社也特別安排Emmaus工作人員到台東參訪,了解風災家屋重建工作。

Emmaus中心佐藤真史牧師說明志工派遣流程(左二)

 負責接待國際志工的佐藤真史牧師不諱言地表示,當他頭一次聽到PCT要派一整架飛機的人來當志工,實在嚇一跳。剛開始他還為了沒有翻譯的人而傷透腦筋,漸漸地才培養出合作默契。佐藤牧師說,這5年來,日本志工逐年減少,但PCT每年仍持續派遣志工前來,帶給他們極大的鼓勵,他期待PCT的志工網絡能建立起來,將來兩教會的合作能持續下去。

 在義工見面分享會中,Emmaus中心特別播放來自日本仙台「笹屋敷」災民感謝的影片。其中有「七鄉」(荒濱)地區的居民感謝台灣木工團為他們重建家屋,以及志工們在仙台騎腳踏車、協助農事、拔草、跳收音機體操及陪伴災民的珍貴回憶。為了參與救災而休學的日本志工內手翔太分享說,「希望每位志工能永遠記得在災區所感受到的一切。不是志工們做了什麼,而是笹屋敷的災民,將眾人的心連結在一起」。

 27日上午,Emmaus中心志工分別到七星中會東門教會、新竹中會迦南教會、台中中會豐原教會、高雄中會苓雅教會及嘉義中會橋頭教會參加主日禮拜,當天晚上在苓雅教會參加南部地區義工見面會,28、29日到台東、花蓮地區參訪。

在新店崇光女中舉辦的研討會,
台、日志工圍成一圈就像在Emmaus中心的分享會一樣
(林佳靜攝)

Emmaus志工分享會01

Emmaus志工分享會02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