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94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7/4/5更新日期:2017/4/5
傳統領域不容分割 劃設辦法限期更正 肯認部落自主協商宣告
作者/ 林佳靜報導

4月3日原民團體在立法院群賢樓前集結,關注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的審查(林佳靜攝)

 4月5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即將審查《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今天上午包括自主宣告傳統領域的民族議會、部落青年與立委鄭天財、高潞·以用·巴魕剌等原住民團體,集結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強烈要求內政委員會做出決議:要求原民會限期「更正」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傳統領域定義不容分割;肯認部落自主協商宣告。下午,原民團體繼續留在立法院外看守,期待內政委員會能夠帶來好消息。

歐蜜.偉浪牧師期待傳統領域劃設辦法能夠劃出富有台灣生命氣息的地圖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代表歐蜜偉浪牧師表示,原住民族包括海洋民族和高山民族,山永遠是山,海永遠是海。這個政府說要點亮台灣,要有進步的思維。今天原住民所講的劃設辦法是空間的劃設,為了要建構一個有尊嚴、多元、包容,有生命力的台灣。當政府道歉時,說要回到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的歷史史觀時,如今連最基本的空間認定的劃設,也要百般阻擾。

 歐蜜質疑,政府透過劃設辦法,以國家粗暴的手段,讓各部落與原漢之間對立與撕裂,要如何讓原住民族對於國家產生信任?他期待內政委員會委員審查辦法時,要尊重原住民族,不要以過去的殖民心態,認為自己是老大,只是口頭稱呼原住民族是主人,自己卻佔據著山頭。

 他也請所有非原住民安心,原住民所說的劃設辦法是要重新盤點台灣的歷史,不只是四百年的台灣史,而是講台灣七、八千年的歷史,透過劃設能夠重新訴說台灣美麗的故事、驕傲與智慧。

 他說,當原住民族在此聲嘶力竭時,是希望呼籲台灣人,能恢復人該有的樣子。「要不然我們再也不把你們當人看,我們要好好教育你們了!」原住民的行動是在填補台灣這個空白的歷史記憶,不再是秋海棠葉的思維。他認為,劃設辦法能為台灣建構出健康的歷史根源,劃設出富有台灣生命氣息的地圖。

立委鄭天財期待傳統領域從原本的80萬公頃往180萬公頃邁進

 立委鄭天財表示,今天有兩個重要議案,第一個是劃設辦法的審查,第二個是槍炮彈藥管制條例的修正。2005年原基法通過後,經過十年,2015年他提出原基法的修正條文,2015年6月24日通過後,授權原民會訂定劃設辦法,希望能讓傳統領域從零變成180萬公頃。

 他提到,1947年國民政府還在中國大陸時,台灣省政府訂定辦法,規定日本總督府所收回去的土地概不發還給原住民族。他認為原民會大可明文規定,將日治時代不發還的土地全部歸為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就這麼簡單,但是原民會卻將傳統領域限為公有土地。他表示,今天原民的訴求是要從原本的80萬公頃往180萬公頃邁進。他相信因著原住民族的理念與上帝和祖靈所賜予的力量,可以達到限期更正的目標。

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心疼不斷抗爭的族人(林佳靜攝)

 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則表示,過去幾十年來,許多原運前輩在街頭抗爭,原住民族好不容易等到阿扁選總統,在1999年提到要跟原住民族建立新夥伴關係,在2002年又跟原住民族提出再肯認的關係,也就是要恢復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她說,2005年原基法通過,第20條說,政府承認原住民族土地以及自然資源權。第21條說,在原住民族土地要進行開發,要經過原住民族的同意。可是過了十二年,每次面對開發,卻還要聚集許多原住民來抗議,很多人不用上班、上課,就為了政府在那邊拖拖拉拉的,不公告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也不恢復自然資源權。

 針對去年杉原棕櫚渡假村的開發案,她記得,有許多台東族人到行政院前抗議,當時還有一位大哥用頭敲地,頭破血流,然後林全辦公室的主任出來說,環評雖然通過,原住民還有知情同意權。「結果現在,原民會所提出來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卻將私有土地排除在外,台東有許多的開發案都是私有土地的開發,這不是在護航財團嗎?」她指出,傳統領域是先於這個國家存在的事實,是事實認定與權利,並不是憲法所說的,有財產權的捍隔,因為這是原住民生活空間的範圍,是連結原民生存的依據。

 「原住民主委一直在鬼打牆,一方面說傳統領域包含公私有土地,一方面又說劃設辦法不能違背憲法。他將兩個不同的法律層次混淆,張冠李戴」。她強烈的懷疑,原住民主委夷強是為了自己的權位,讓原住民的土地被割裂。

 高潞指出,全世界有原住民族的國家都積極地與當地原住民建立和解共生的關係。她希望小英總統看清楚,底下的官僚一直在幫她扣分。她也嗆民進黨立委谷辣斯曾說,凱道人民找錯對象抗議了,而今天原住民已經來到立法院前。她呼籲內政委員會委員,能夠有肩膀的為原住民的將來著想。

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烏杜夫希望蔡總統真正認識sbalay的精神(林佳靜攝)

 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烏杜夫表示,在這屆總統選舉時,許多族人對於蔡英文所提出的原住民政策感到心動,並且認為原住民族將來有希望了,族人就為蔡總統全力輔選,但是經過這一年多,他發現這些承諾愈來愈像是包著糖衣的毒藥。

 烏杜夫說,對於泰雅爾族來說,劃設傳統領域最重要的目的有兩個:第一就是重新肯認「原住民族是台灣原來的主人」,傳統領域的劃設就是要標識原住民就是台灣最早的主人,只是為了恢復原住民的尊嚴而已,但是原民會所推出來的劃設辦法卻將這個僅存的機會抹煞了。

 去年八月一日,當蔡總統向原住民道歉時,用了泰雅爾族非常重要的詞sbalay(和解),說明這個政府要尋求跟原住民重新和解,當時泰雅族人真的很感動,但是蔡總統似乎沒有了解這個詞真正的意思:在和解之前要先追求真相,也就是balay(真相)。烏杜夫說,劃設傳統領域就是要將真相說出來,讓人們知道原住民本來就是這個島嶼的主人。「到底小英總統是被屬下矇騙,還是她只是信口開河?」他說,今天原民站在這裡,所要求的都在小英總統的競選承諾中,希望她能按照她的承諾施政。他希望今天下午內政委員會進行審查時,能夠了解原住民族的立場,將劃設辦法重新退回原民會,限期更正,再與所有民族議會及部落溝通、討論,之後按照共識訂定新的辦法。

魯凱族民族議會為魯凱族的未來而努力(林佳靜攝)

 代表魯凱民族議會主席包基成頭目的杜韋漢表示,魯凱族有下山社,霧台鄉及達魯瑪克部落,因為不當政策,魯凱族被分為山原和平原,也因為行政區的劃分,下山社歸高雄市政府管,霧台鄉歸屏東縣政府管及達魯瑪克由台東縣政府管轄,長期分而治之的結果,造成魯凱族分居各地而被撕裂。4月3日成立的魯凱族民族議會,好不容易讓三個部落族人重新聚集在一起,為魯凱族的未來而努力。

 魯凱族民族議會成立當天,發表了魯凱族的族旗和族歌,並自主公告傳統領域。杜韋漢再度重申魯凱民族議會的宣言:第一,在主權對等架構下,國家承認本族的傳統領域及自然主權。並且在新夥伴關係的精神下,賦予我們自治與共管的權利。第二,在尊重與對等的立場上,國家應對過去施加於本族的錯誤政策與不當法令,向本族道歉。並透過各種方式的修正與補償,幫助本族復振及恢復逐漸消失的文化、語言、歷史與傳統。第三,在轉型正義的基礎上,國家對於本族歷來所受之侵害、被剝奪之權利應積極調查,並規畫恢復、賠償或補償的行政立法及其他措施。第四,在族群權益的保障下,本族在各級民意機關應有民族代表有權參加國家大政方針,在民意殿堂上與國家協商、談判與對話的機會與權利。

都蘭部落代表鄭智文表示,傳統領域不會改變

 都蘭部落代表鄭智文表示,去年8月蔡英文總統第一次到都蘭部落曾經承諾,要讓都蘭部落成為第一個自治區的部落。都蘭部落也是台灣最多開發計畫的地方,包括美麗灣。在都蘭的阿美族已傳承了近60個年齡階層,每個年齡階層相差五歲,住在都蘭部落的人已確定至少居住有三百年了。三百年前中華民國還沒有在這個地方。

 他說,在阿美族豐年祭的祭典中,有一首歌不斷地傳唱著,都蘭的土地最北、最南、最東、最西在哪裡?這首歌吟唱至少三百年。歌詞中所訴說的土地,不會因為都蘭的土地被佔有,就縮小了。也不會因為現在爭取傳統領域,土地就會變大。他說,「我們現在站在這個地方,是依據祖先告訴我們土地的範圍,然而這塊土地卻被國家佔有」。

 鄭智文說,2005年,東管處曾想要開發都蘭,族人曾舉辦記者會宣示土地範圍。2011年,又向東管處重新宣示傳統領域。直到今年2月14日,原民會公布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將傳統領域分為公有地與私有地,都蘭部落又在2月28日,重新宣告傳統領域。他說,這三百年來,都蘭部落的傳統領域從來都沒變過。在祖先的認知裡,傳統領域不會分成公有或私有。他希望原民會能重新宣告傳統領域,退回劃設辦法,尊重祖先所傳承下來的真正的傳統領域。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代表賴韋莉表示,一直以來,我們要的只是一條回家的路。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代表賴韋莉表示,原住民族青年一直以來,要的只是一條回家的路。當原住民回到部落之後,原住民族的土地在中華民國來到台灣,以土地登記與市區重劃被剝奪,現在的政府卻用搶的用騙的將原住民的土地收歸國有,再圖利財團。近年來,各地觀光風潮四起,財團在原住民的土地上大肆購買,政府也拋售土地進行開發。

 暑假時,當原住民族青年回到部落,準備祭典的時候,卻還要忙著北上抗議這些開發案。她不希望千百年來祖先的土地在這一代手上就這樣消失,被搶走了。她說,原住民不斷的動員,舟車勞頓北上抗議,很多部落的老人家一上台北的隔天,回家都去掛急診。原住民族青年一邊抗議財團開發,一邊又要肩負照顧部落的責任,努力傳承文化,一步步的走到今天。但原民會從來不把這些事看在眼裡。「每次面對開發案,都是環保團體出來主張原住民族的土地要有知情同意權,卻不是原民會。」她說,原住民一直以來,只盼望原基法可以落實,讓族人不用再舟車勞頓北上抗議。「我們所抗爭的開發案,很多都在私有地上,傳統領域就是這樣被分割和撕裂。」原民會竟以劃設辦法來限制祖先的傳統領域,她想問原民會,「你到底是原住民,還是中華民國的人?」原住民族的權利不容許這樣斷手斷腳。

玉山神學院學生以行動捍衛傳統領域(林佳靜攝)

 玉山神學院八位學生一聽到內政委員會要審查傳領劃設辦法的消息,今早四點多立即搭車北上參與。牧羊會會長巴魯表示,身為未來的傳道人,今天來到立法院,是因為對原住民未來的土地、生活空間、文化及信仰感到擔憂。「因為我們的政府以不合理、不公義,甚至欺騙我們原住民,要呼攏原住民。」巴魯說,當上帝要給一個民族復興,會給予他們生命,並賦予他們文化,最重要的就是給他們一個生活的空間。「因為在這樣的生活空間裡面,才有我們的信仰、文化,才能夠發現我們生命的美,而這樣生命的美,我們的政府卻要瓜分」。他呼籲,政府及原民會主委,不要昧著良心,要摸著自己的良心,因為上帝在看!他期待今天的委員會能做出符合上帝公義的決定,而不是抱著財團的大腿,毀滅原住民。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