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360
字級調整: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0/3/18更新日期:2020/3/18
總會教育雙教材研習:預備自身傳承信仰
作者/ 公報社記者林婉婷屏東報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每年固定全台巡迴舉辦「暑期及主日學教材研習會」,帶領各教會牧長、老師充實兒童主日學教育的理論與實作層面,今年度第3場次來到Payuan(排灣)中會Piuma(比悠瑪)教會舉行,吸引超過130名學員報名參加。

總會教育幹事李位鼎牧師首先談總會教會主日學教材設計觀念。正如不少孩子是因為家長要求就來到教會,有些老師也是因為受邀請才投入兒童主日學教育事工,但李位鼎認為,成為兒童主日學老師其實是上帝賜福,不但老師本身能藉此機會將上帝話語放在心裡,也透過陪伴,讓孩子經驗上帝,使「這一代」的信仰也成為「下一代」的信仰。

為達成以上目標,教材需要設計。6年輪兒童主日學教材按照《使徒信經》脈絡規劃,現階段進入教會生活與聖靈教導之主題,將著重在使徒行傳、羅馬書、以弗所書等篇章。在備課方面,總會教育委員會推出「430原則」,意指4個「30分鐘」,將預備工作妥善分配;以合班備課為例,第一天花30分鐘讀「經文」後默想;第二天花30分鐘讀「經文研究」,加強經文認識,也豐富故事細節;第三天閱讀「信息」並列出授課綱要,但要留意孩子注意力大約15分鐘,應把握這段時間內有效教學,「信息」有小標輔佐老師們劃分內容;第四天完成進度與演練,可以製作PPT(簡報)方便呈現圖像,提升孩子興趣與記憶。按照這般步驟,不但能妥善預備,老師們也有足夠時間沈澱、思考與經驗上帝話語,更能作為每日個人靈修素材。分班老師同樣能比照上述方式預備,另可在開始分班課程前,花短短幾分鐘為較幼齡的孩子再次統整合班故事,而中高齡孩子則可以輪流朗誦經文。

教材主編褚淑純以第11課「使徒保羅被控告以及他的辯護」為實際演練範例,從常見生活經驗、過往社會事件與個人親身見證為例切入、加強故事帶入感,並配合PPT、小道具與音效,活潑視覺與聽覺效果,最後帶領遊戲作為趣味驗收,再次強調課程主題。本次報名學員們皆收到一份總會出版之教材型錄,李位鼎也為大家解說不同需要的適用教材。

2020年暑期兒童少年營教材主題為「在微小之處看見愛」,主編江淑文說明,暑期教材更強化信仰教導與人物見證的關連,尤其取用台灣在地人物與事蹟,因此教會也能夠安排營會親自探訪教材提到的景點與場所。教材分成6課,每課從人物特色為出發呈現不同教導主題。「看顧傷心、弱勢者的上主」代表人物為蘭大衛醫師,談其在台宣教故事;「與主耶穌同工」連結安德啟智中心負責人神父劉一峰以愛與尊嚴服事智能障礙者的事蹟;「有愛,就不辛苦」論「愛沒有尊卑」,採用修女丁德貞在樂生療養院付出的見證;「上主親自做牧者」人物為屏東基督教醫院創辦人之一的傅德蘭醫師,節儉出名的他將金錢用在醫療與宣教上;「傳揚福音的人」分享傳福音與聽福音者領受的恩典,以極富語言天賦的宣教師郭馬西為例;「倚靠耶穌成就偉大的事」討論「信心」,選用投身啟智教育的葉由根神父,其付出自己心力以改變他人生命,彰顯上帝的奇蹟。

除了文字,每一課都有特別創作之詩歌、戲劇與手工本,並可配合美好腳蹤繪本,今年度出版者為《來去福爾摩沙——蘭大衛醫生的故事》和《馬西家的妙妙湯》;繪本並非生硬講述宣教歷史,而是從不同角度切入,帶領兒童看見「不一樣」的信仰人物,例如《來去福爾摩沙——蘭大衛醫生的故事》呈現蘭大衛的青少年生活,包含宣教志向萌發、不擅背誦經文等成長過程;《馬西家的妙妙湯》則以牧師娘和孩子的角度來看郭馬西牧師宣教心志與行動。故整套教材貼切兒童觀點與需要,除了適用暑期營會,也能運用於週末兒童營。

(報導文稿提供:台灣教會公報社)


資料提供單位:基督教教育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