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93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2/8/24更新日期:2022/8/24
第十七屆生命教育種籽講師培訓營報導
作者/ 總會教育委員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於2022年8月22-23日,假新北市新店崇光女中舉行「第十七屆生命教育種籽講師培訓營」,此次活動計有60位的牧長同工參加。營會由總會教育委員會主委余淑玲牧師主禮開會禮拜開始,余牧師用馬可福音10章17-31節經文,以「生命的抉擇」為講道題目,帶領學員思考:對永恆的生命的渴望、在抉擇中認識自己、在愛中活出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大合照

總會教育幹事李位鼎牧師表示,總會教育委員會每年8月都會舉辦「生命教育種籽講師培訓營」,舉辦培訓營的目的是為了為教會培育推動福音預工—進入校園教授生命教育的同工,今年剛好總會教育委員會新編出版符合108課綱的素養導向生命教育教材《發現生命之美》課程。所以,此次培訓營的主題為:這套《發現生命之美》生命教育教材與108課綱的關聯性、教材的設計理念及特色、如何在學校運用。

教育委員會主委余淑玲______總會教育幹事李位鼎______新城國小校長黃麗花

第一天的課程,以認識108課綱為主軸,邀請花蓮新城國小黃麗花校長擔任講師分享:1) 認識108課綱核心素養導向理念及內涵。 2) 108課綱與生命教育議題的融入與應用。黃麗花校長指出108課綱鼓勵「協同教學」模式、鼓勵學校引進社會資源,因此本於「自發、互動、共好」的新課綱理念,民間單位若能一起和學校協力同行,成就每一個孩子,也就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將使學校免於單打獨鬥的困境。另依據新課綱的「三面九項核心素養」進行對焦、教學模式也從比較傳統的教師為中心,轉化爲以學生為中心、重視情境化、脈絡化的教與學。

專題演講

第二天的課程,以總會教育委員會新編出版素養導向生命教育教材《發現生命之美》設計理念、特色及各年級課程架構介紹為主軸。黃麗花校長分享《發現生命之美》全套教材分為一~六年級,六大主題包括:體認次序—次序之美(一年級)、建立界線—界線之美(二年級)、發掘自我獨特性—特別之美(三年級)、培養好習慣—習慣之美(四年級)、勇於面對逆境—逆境之美(五年級)、實現理想生命—理想之美(六年級),均為國小階段學生面臨的生活課題。「核心素養」的養成,是要長時間、加深、加廣、反覆學習與實踐而成。本套教材每個年級只鎖定一個生命品德主題,採用「螺旋式課程」設計原理,將該主題的基本概念藉由不同課次進行重複、加深加廣的學習,避免蜻蜓點水式的教與學,以達到核心素養的建立,此為特色一

特色二是重視「課程評鑑」機制,不論在教材編寫(課程設計)階段、教學實施階段(與該節課原任課老師對話)、課程效果(學生學習成效)階段,都有落實「改進教師教學、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的評鑑目的。本套教材對應到學校端,可以在部定課程(綜合活動領域)使用、更多學校會在校訂課程時間,以主題方式或是社團方式來實施。而且不論在哪一類課程時間實施,有專業志工一起協同教學,是最令學校喜愛並且感受到被支持的。

開放空間議題分享

學習分享

團體動力遊戲

《發現生命之美》生命教育教材

相關檔案下載:
生命教育種籽講師培訓心得報告(空白表).doc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委員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