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7 年 第 2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拉撒路,出來!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11章32~44節

11:32 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 33 耶穌看見他哭,並看見與他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裡悲歎,又甚憂愁, 34 便說:「你們把他安放在那裡?」他們回答說:「請主來看。」 35 耶穌哭了。 36 猶太人就說:「你看他愛這人是何等懇切。」 37 其中有人說:「他既然開了瞎子的眼睛,豈不能叫這人不死嗎?」 38 耶穌又心裡悲歎,來到墳墓前;那墳墓是個洞,有一塊石頭擋著。 39 耶穌說:「你們把石頭挪開。」那死人的姐姐馬大對他說:「主啊,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 40 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 41 他們就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望天,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 42 我也知道你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周圍站著的眾人,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 43 說了這話,就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 44 那死人就出來了,手腳裹著布,臉上包著手巾。耶穌對他們說,「解開,叫他走!」

主耶穌疼愛的拉撒路生病了!大姊馬大趕緊差人去找主耶穌,她相信主耶穌能醫治拉撒路的病。雖然耶穌人在耶路撒冷,離伯大尼很近;但是聽見拉撒路生病的消息,卻沒有立刻放下手邊的事,直接探視這位好朋友。更奇怪的是,耶穌繼續在那地方停留兩天,又對門徒說:「我們再到猶太去吧!」(約翰福音11章7節)

兩天之後,耶穌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著了,我要去喚醒他。」耶穌的意思,是說拉撒路已經死了,門徒卻誤解祂的意思。於是耶穌明確告訴他們:「拉撒路死了;為了要使你們相信,我不在他那裡倒是好的。現在我們去看他吧。」拉撒路生病時不去看他,死了才決定去看他,主耶穌的反應真奇怪。

耶穌來到馬大的家,拉撒路已經下葬了。馬大對耶穌說:「主啊,要是祢在這裡,我的弟弟就不會死!但是我知道,甚至現在,無論祢向上帝求什麼,祂一定賜給祢。」(21~22節)耶穌告訴她:「妳的弟弟一定會復活的。」馬大就說:「我知道在末日他一定會復活。」馬大內心其實埋怨耶穌沒早點來。但耶穌對她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仍然要活著;活著信我的人一定永遠不死。妳信這一切嗎?」(25~26節)

約翰福音的作者,特別強調相信耶穌基督的價值,相信是人用理智、用全心和生命,來回應基督。當人信了耶穌,他就會得到上帝藉耶穌基督所賜永恆的生命。馬大回答:「主啊,是的!我信祢就是那要到世上來的基督,是上帝的兒子。」(27節)馬大說完,就回家告訴妹妹馬利亞說:「老師來了,祂叫妳。」馬利亞聽見這話,立刻來見耶穌。一看見耶穌,她就說:「主啊,要是祢在這裡,我的弟弟就不會死!」注意馬利亞對耶穌所說的話,會發現和馬大剛才所說的話完全相同。

耶穌看見馬利亞在傷心哭泣,就問拉撒路埋葬在哪裡?他們回答:「主啊,請來看。」耶穌就哭了。耶穌的悲傷和哭泣,流露出祂豐富的情感和人性,以及對拉撒路的疼愛。

◆拉撒路,出來!

耶穌來到拉撒路的墳墓,吩咐:「把石頭挪開!」因為當時巴勒斯坦人的墳墓,是從巖石鑿的洞穴。墓穴的入口,有扁圓形的大石堵住。在場的人聽見耶穌這樣說,都非常吃驚。馬大立刻說:「主啊,他已經葬了四天,屍體都發臭了!」但是,耶穌卻堅持叫眾人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望天向上帝祈禱,然後大聲喊:「拉撒路,出來!」拉撒路就從墳墓裡面走出來;他的手腳裹著布條,臉上也包著布。耶穌吩咐他們說:「解開他,讓他走!」

我們感到很奇怪,拉撒路怎麼會如此?其實,當我們閱讀約翰福音20章6~7節,有關耶穌墳墓之記載,我們才了解其中的含意。因為耶穌從死人中復活之後,永遠不會再死。所以原本纏裹在耶穌身上的布,就完全留在墳墓裡面。但是,拉撒路卻非如此。他遲早要再次面對死亡。那時,他將需要纏裹在他身上的布。因此,當拉撒路從墓裡出來,手腳和臉上都包裹著布。

約翰福音的作者用這種方式表明:雖然主耶穌有能力使拉撒路從死人中復活;但是,這並不是主耶穌來到世上主要的目的。拉撒路從死人中復活,這種生命仍然是自然的生命。有一天,拉撒路會再次面對死亡。從死人中復活的人,不一定比他活著的時候,更認識上帝的慈愛,或是更加地親近上帝。但是,主耶穌來到這世間,卻要帶給相信祂的人真正的生命。這種生命,是連死亡也無法破壞、結束的生命。

◆真正的生命

什麼才是真正的生命?真正的生命,並非人會呼吸、吃飯或說話而已,而是真正認識上帝的慈愛,或是更親近、看重上帝的生命。

當我們每一日的工作,或是在教會的服事,仍然強調個人的聰明、能力、豐富的經驗,卻不強調在上帝的面前,敬虔及謙卑的態度;那麼,在主耶穌的眼中,我們就尚未擁有真正的生命。當我們的人生,在意與別人的關係,卻不看重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是否親密;那麼,在主耶穌的眼中,我們就還沒有真正的生命。當我們的教會,只以外在建築的美為傲,只擔心教會的未來發展,卻不強調兄姊內在信仰生命的成長,也不願意勇敢接受主耶穌給予的挑戰,並大膽倚靠上帝的帶領及保守;那麼,在主耶穌的眼中,我們的教會就尚未擁有真正的生命。

這樣的生命或教會,好像在墳墓裡的拉撒路,受到束縛、牽絆和不自由。我們需要這位呼叫「拉撒路,出來」的主耶穌,進入我們的生命,來到我們的教會。因為,當主耶穌用充滿力量、活力的話語,呼召我們的時候,我們會從死亡的墳墓裡面走出來,得到祂所賞賜「真正的生命」,並且成為一群活出上帝旨意的門徒!

討論題綱:

1.請在教會小組或是查經聚會中,思考什麼才是真正的生命?它和我們一般人所說的生命有什麼差別?

2.當我們擁有主耶穌賞賜的生命之後,你認為我們與別人的關係,會遭遇哪些艱難和挑戰?

3.按照你的想法,為什麼我們常常受到許多束縛,導致我們無法領受主所賞賜的生命?請問我們有哪些束縛?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教會的牧師或傳道禱告,讓他們忠實傳揚上帝充滿力量、活力的話語,使我們的教會像拉撒路一樣,從死亡的墳墓裡面走出來,成為一群勇敢活出上帝旨意的門徒!

2.請為教會中,因為各種束縛而無法展現信仰活力生命的兄姊禱告。

祈禱文:

賞賜生命的上帝,我們有時雖然跟隨祢,但是內心卻很冷淡,有時我們的信仰已經變為習慣,不再存有熱切的心,懇求祢赦免我們。求祢的聖靈幫助我們,使我們不像墳墓裡的拉撒路,受到束縛、驚慌及害怕,求祢用祢活潑有力的話語,呼召我們從墳墓裡面走出來,成為順服祢旨意的門徒。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這本週當中,選擇一天,用電話或探訪的方式,實際去關懷身體欠安或心靈受苦的兄姊。

2.本週當中,選擇一晚,特別為教會內受到各種束縛、壓迫的兄姊禱告。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