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7 年 第 2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雖處憂傷,主仍同行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24章13~35節

24:13 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 14 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 15 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 16 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 17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什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 18 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裡所出的事嗎?」 19 耶穌說:「什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他是個先知,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 20 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 21 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 22 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他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裡, 23 不見他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活了。 24 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裡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他。」 25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26 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 27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28 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 29 他們卻強留他,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 30 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 31 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 32 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 33 他們就立時起身,回耶路撒冷去,正遇見十一個使徒和他們的同人聚集在一處, 34 說:「主果然復活,已經現給西門看了。」 35 兩個人就把路上所遇見,和擘餅的時候怎麼被他們認出來的事,都述說了一遍。

◆走在憂傷的旅程

兩人踏著沉重的腳步,緩緩前行。他們充滿悲傷、憂愁、失望和失落,因為他們追隨的耶穌死了!雖然在上帝和眾人面前,祂說話、做事都有上帝的力量,但羅馬總督彼拉多判耶穌死刑,將其釘在十字架上。

兩人的內心,也像他們的腳步一樣沉重!雖然兩人一起同行,但他們的眼睛卻不想看身旁的朋友,只是低頭看著前面那條看似沒有終點的道路!他們接受殘酷的事實︰那位他們抱著極大盼望,要來拯救以色列的耶穌,已經死三天了!

他們也想起一件事,讓他們無法明白,就是安放耶穌屍體的墳墓,竟然變成空墓!他們當中的幾個婦女,一早到安放耶穌身體的墓穴,卻沒有看到祂的身體。她們自稱看見了天使,而且天使還告訴她們,耶穌已經復活了!門徒中有人到墓穴去,發現一切都跟婦女們所說的一樣,然而沒有看見耶穌。

當他們正在談論這些事,突然有陌生人走近,和他們同行。祂正是他們所思念的耶穌,可是他們一點也不知道!他們依然踏著沉重的腳步,繼續走向以馬忤斯。

這兩人完全沒想到,身旁這位陌生人,就是復活的耶穌。他們的眼睛雖然看得見,卻認不出眼前這人就是他們以前日夜跟隨的主。他們心中一直思念的,是已經死在十架上的耶穌。他們完全沒發現,與他們同行這段憂傷旅程的陌生人,正是已經復活的主耶穌。

◆復活主加入旅程

原本兩個人的旅程,現在變成三人同行。因為如此,一切都變得不一樣。這位陌生人的出現,讓他們的眼睛轉而和祂的眼神接觸。陌生人問他們:「你們一邊走,一邊談論些什麼呢?」

有位名叫革流巴的門徒,問耶穌:「你豈是耶路撒冷的旅客,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裡發生了什麼事嗎?」他們認為在眼前的這人,一定不知道這幾天在耶路撒冷,發生一件驚天動地的事件。

耶穌並沒有直接回答,反而問道:「什麼事呢?」這兩人就緩緩道出:有一位拿撒勒人耶穌,原來眾人期待祂是上帝所差遣,來拯救以色列的未來。但是,祭司長和首領卻把耶穌押至羅馬總督彼拉多那裡,最後耶穌竟被判釘在十字架上的酷刑。

復活的主耶穌靜靜地聽完這些故事,便開始講話。現在,輪到這兩位跟隨耶穌的門徒,以安靜、仔細的態度,傾聽祂所說的話。主耶穌說的話清楚又直接,甚至有些嚴厲!祂所說的故事,是他們出生之前幾百年,甚至幾千年前的信仰先輩的故事。

兩人聽見耶穌說的故事,雖是過去熟悉的故事,但他們聆聽的時候,卻好像是第一次聽見,不僅覺得新鮮,而且內心深受衝擊。他們的悲傷、憂愁及痛苦,漸漸地減少,甚至消失。他們的心中,開始慢慢產生嶄新的力量、喜樂和盼望。

當復活的主耶穌向他們解釋聖經時,他們的心火熱、溫暖。復活的主耶穌所說的每一句話,都讓他們的眼睛及耳朵打開。經過這段時間,耶穌成為他們旅程中同行的朋友。

◆當主進入你的家

這時,他們走近了以馬忤斯,就對陌生人說:「太陽已經下山,天就黑了,請和我們住下吧!」他們信任這位陌生人,並邀請這人進入他們的家,並進入他們內心的世界──充滿悲傷、憂愁及痛苦的世界。

耶穌進入這個家,好像一下子變成主人。主耶穌拿起餅,向上帝感謝,然後擘開餅,分給他們。在這裡,這好像不只是一般的晚餐,而是指和主耶穌一同享用的聖餐。就在這時,他們原本盲目的眼睛忽然開了,這才認出他們以為陌生的人,正是復活的主耶穌。

今天的經文述說:復活的主耶穌與兩位走向以馬忤斯的門徒見面。他們並非大有名氣的門徒,如彼得、雅各或約翰,而是平凡、不太可能遇見復活主耶穌的人。他們走上往以馬忤斯的旅程──眾人認為最平常、最普通的一段路程。但是,這位復活的主耶穌,卻超過我們的想法,在這段平常的路上,與平凡的人相遇。這些門徒經歷憂悲、痛苦的經驗,但復活的主親自向他們顯現,使他們內心火熱,不再悲傷。

當他們願意邀請耶穌進入他們的家,他們內心的世界─光明和黑暗,歡喜和悲傷,盼望和痛苦交錯的世界─他們的悲傷、憂愁及痛苦,就因為有復活的主的同在,變成了新的力量、喜樂和盼望。因為在那日,是主復活的日子!

這種和主一同復活的體驗,並不限於復活的那一天,也不侷限於這兩位門徒。這種與復活的主同復活的體驗,也會進入我們的生命裡。這位復活的主,也要成為我們失落、悲傷旅程的同伴。你是否願意像革流巴這兩位門徒,邀請主耶穌進入你內心的世界?

討論題綱:

1.想想在我們的身邊,到底有哪些人如同這兩位門徒,正走在憂傷失望的旅程中?我們可以用哪些方式,去關懷和支持他們?

2.請分享,當你身陷極深的憂傷和失望的處境時,是否曾因復活的耶穌的同行,使這趟旅程的結果全然改變?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的牧者、長執及兄姊的信仰旅程代禱,使他們經常充滿上帝所賞賜的勇氣和力量,能夠持續不斷地奔跑這條信仰之旅。

2.請為教會的兄姊代禱,使每位兄姊願意邀請主耶穌基督進入自己的家庭及人生中,得以享受身心靈的健康,並有上帝所賜完整的人生。

祈禱文:

全能的上帝,求祢差遣聖靈來,打開我們心靈的耳朵,使我們能聽見祢的話語。願祢的話語再次提醒我們:當我們的人生失去盼望,看不見祢的同在,甚至無法體會祢的扶持和保守時,祢不僅走近我們的身旁,更用祢的話語來鼓勵和安慰我們。謝謝祢如此愛我們。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鼓勵教會的兄姊共同討論,思考教會可以運用什麼方法,來協助教會中身體欠安或心靈痛苦的兄姊。

2.懇求聖靈讓我們擁有主耶穌憐憫的眼光,可以看見我們社區中受苦的鄰居,同時擬定具體的辦法來協助他們,例如:固定週期前往關懷獨居長輩、送上生活必需品。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