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7 年 第 2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活石,活祭

參考經文:彼得前書2章1~10節

2:1 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 2 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 3 你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 4 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神所揀選、所寶貴的。 5 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 6 因為經上說:看哪,我把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信靠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7 所以,他在你們信的人就為寶貴,在那不信的人有話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8 又說:作了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他們既不順從,就在道理上絆跌;(或作:他們絆跌都因不順從道理)他們這樣絆跌也是預定的。 9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10 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

◆半瓶醬油,兩種看法

某一次在料理愛餐時,負責料理的媽媽們發現醬油只剩下半瓶。對這半瓶醬油,媽媽們卻有不同的看法,一位媽媽急著大喊說:「只剩下半瓶醬油,等一下煮菜一定不夠用,請人趕快去買一瓶回來,不然愛餐就會開天窗,大家沒得吃。」此時,另一位媽媽則輕鬆悠然地說:「還有半瓶醬油,等這次煮完後,再出去購買,不用煩惱不夠用。」

一樣是半瓶醬油,卻有兩樣看法;看法不同,心境也會不同。基督徒看待世上所有事物,理應和非基督徒有所不同,哪裡不同?至少信仰層面就不同。我們的信仰為何可以讓我們對同一件事情,有不一樣的看法,不一樣的反應?所以是「只剩半瓶醬油」,或者是「還有半瓶醬油」?關鍵在於我們如何去看待上帝為我們安排的人生。

◆一樣石頭,兩樣情

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同樣的石頭,因不同的人從不同角度去看,而成為兩種不同的石頭:一是泥水匠所丟棄的石頭,二是寶貴的牆角石。泥水匠建造房屋,要用到許多石頭──好的,就拿來蓋房子;形狀奇異、無用的,就被丟棄。有些人就是把耶穌視為泥水匠所丟棄的「絆腳石」,舉例來說:耶穌從死裡復活,對基督徒而言,天經地義,有什麼問題?這是我們的信仰核心不是嗎?但若用人的理智、科學的驗證,卻很難去解釋,除非我們用信心接受,不然,很難說清楚,講明白。對非基督徒而言,耶穌的十字架、耶穌的死與復活成為他們的「絆腳石」──死裡復活非但奇怪,還毫無邏輯可言,既然如此,那就別信。因此對他們來說,耶穌就成為泥水匠所丟棄的石頭。

雖然很多人把耶穌基督視為沒有用,沒什麼價值的石頭;不過,基督徒的看法不一樣,基督徒將耶穌基督看作寶貴的石頭,甚至是整間房子當中最重要的牆角石。受釘於十字架的耶穌,是我們信仰的中心,是我們的生命。許多人看到十字架,就開始流眼淚,因為他們真實體驗主耶穌基督在十架上的救贖恩典。所以,這是一塊貴重的房角石。過去蓋房子要從牆角開始蓋起,這個牆角要放一塊最好、最硬的石頭,好承受三方面的力量,成為這間房子最重要的基礎。在放這塊房角石的時候,甚至還會舉行慎重的儀式,足見那塊石頭的重要性。耶穌基督就是如此重要的房角石。

◆成為活石,獻上活祭

耶穌是「活的石頭」,並非「死的石頭」,徒為建材而已。「活的石頭」是要蓋起來,成為「活的房子」,在此是指教會。耶穌既然成為教會的基礎,信徒也當成為活石,成為這間房子的一部分。彼得前書2章5節告訴我們:「你們也要像活的石頭,用來建造屬靈的聖殿,在那裡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為上帝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要如何成為「活的石頭」?這裡用「聖潔的祭司」來闡述活石的意義。祭司有三項重要的工作:一、在聖殿、祭壇服事上帝。對今日的基督徒而言,指的是在教會的各項服事:牧師負責傳講上帝的道,用他的口服事上帝;聖歌隊負責帶領會眾敬拜上帝,用他們的歌聲服事上帝;長執、團契或小組同工,以及任何我們平常看得見、看不見,大大小小的服事,當然都是在服事上帝。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服事上帝。

第二、祭司要獻祭。保羅在羅馬書12章1節說:「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所以不是把鴿子、羔羊獻在祭台上的「死祭」,而是獻上自己為「活祭」。活的獻祭,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所以,日常生活就是我們的祭壇,我們的生命則是祭物。在我們的生活中行各樣的善事榮耀上帝,並活出基督的樣式,這種獻祭是上帝所喜悅的。

第三、祭司還要成為中保,他站在神人之間,把人民所獻的祭物,獻在上帝面前,替人獻祭,不只如此,祭司也要教導人民,讓他們認識上帝,所以彼得前書2章9節:「來宣揚祂奇妙的作為」就是告訴我們要傳揚福音。傳揚福音的方法有很多種,可以用嘴說、參加福音隊、讀神學院,不過你也可以安靜地將上帝的話實踐出來,讓人從你的行為看見基督,將榮耀歸給神,所以,傳揚福音也是一種獻祭。

半瓶醬油,是「只剩半瓶醬油」,讓我們心神不寧?或是「還有半瓶醬油」,讓我們快樂煮菜,與會友一同享用愛餐呢?有人覺得耶穌不可靠,有人覺得信仰似乎經驗不到上帝的同在,因為我成為基督徒這麼久,為什麼還是會遇到患難?可是,從古至今,許許多多的信徒見證著這支被視為羞辱的十字架、這位從死裡復活的耶穌基督、這塊使房子穩固的活石,是他們人生中最重要的倚靠。一塊石頭,可以是被泥水匠棄絕的石頭,也可以是寶貴的牆角石,而我們選擇要從哪一個角度看呢?願主幫助我們。

討論題綱:

1.我是否有勇氣向人見證十字架上的基督所帶來的救贖與恩典,並將祂視為珍重的牆角石?

2.我是否願意與其他兄姊齊心建造以基督這塊「活的牆角石」為根基的「家」──教會?

3.我們要如何成為「活的石頭」?

代禱事項:

1.為所屬教會禱告,使上帝的殿能以宣揚耶穌基督的福音為中心,每位信徒皆能成為上帝喜悅的祭司,同心建造上帝的家,榮耀祂的名。

2.為周遭未信的親朋好友禱告,求上帝有一日能感動他們來認識這位又真又活的基督。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在萬人之中揀選我們,使我們能信靠祢,並經歷祢愛子從死裡復活的恩典救贖。在這世代,當人心拒絕祢的救恩,視祢為被丟棄的絆腳石的時候,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在各地宣揚祢的奇妙作為,使我們成為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子民,成為活石來榮耀祢的名。也求祢幫助我們屬靈的家──教會,使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能齊心努力,為主的榮耀來勇敢向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教會團契、小組籌備福音性聚會,並邀請未信的朋友來參加。

2.每當參與服事前,安靜自己在上帝面前,求上帝帶領,使自己的服事能成為活祭,蒙上帝悅納。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