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7 年 第 2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萬民都作耶穌的門徒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28章16~20節

28:16 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 17 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 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 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年初在網路看到一部影片,描述1956年,美國教會差派5名年輕宣教士,要到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傳福音給「未得之民」。宣教士們就定期搭小飛機與小船到那地,以交換禮物的方式想改善雙方關係。幾個月後,5名宣教士在亞馬遜叢林紮營,但不久卻被當地奧加族人用長矛刺死。

雖然宣教士殉道了,但傳福音的腳步並未停止。令人震撼的是,這些宣教士的遺孀仍勇敢繼續進入亞馬遜叢林傳福音,與當地部落族人建立和平的關係。後來,酋長接受福音信主,之後並成為牧師,帶領部落族人歸主。不僅如此,殉道宣教士的遺孀與親人繼續在當地發展宣教事工,孩子出生後,也學習當地生活技能,與族人建立良好關係。而之前殺害宣教士、後來成為牧師的酋長,也在宣教士殉道的河中為他們的孩子施洗,且與孩子們的關係越來越深厚。宣教士之子長大後,也成為宣教士,繼續服事當地族人。有一天,酋長問道:「你們怎麼能夠愛殺父的仇人?」宣教士之子回答:「這都是因為上帝的愛與恩典。」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國萬民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馬太福音28章19節)這是兩千多年前耶穌所說的命令,因著信仰前輩一代代謹守,所以許多人能成為上帝的子民。正因這些門徒遵行了耶穌的話語,我們才有機會接受這樣浩大的救恩。

◆門徒是參與者,而不是旁觀者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被稱為「大使命」,這是耶穌在離開門徒前所留下的重要話語。這些話不僅記載在馬太福音,在馬可、路加、約翰福音都有相關記載,甚至在使徒行傳一開始也見證這些話,讓我們知道這是所有耶穌基督門徒的使命,以及教會存在的目的。唯有致力於傳福音,教會才得以復興;唯有參與宣教,基督徒的信心才能成長。

耶穌說:「你們要去,使萬國萬民都作我的門徒。」所謂「門徒」不只是相信耶穌而接受福音,而是能與主同工。耶穌的心意是每位信徒都能成為門徒,因為純作信徒並未直接參與基督的事工,唯有與主同工才能成為門徒,為上帝國結出豐盛果子。其實,上帝創造人類就是要人與祂同工,一起來建立榮耀國度。當初上帝的創造,是先造萬物、預備合適環境,最後造人,創造的工作才完畢(創世記1章26節~2章3節)。我們看見上帝造人的智慧,及祂對人的慈愛何等奇妙!上帝造世界是有計畫的,人也別於其他生物,是上帝獨特的創造。既然是有目標與意義,人類就有治理世界的榮耀使命,與上帝同工,管理世界。

所以,「門徒」不是作旁觀者,而是成為參與者,並要接受訓練與教導,讓生命與基督徒身分相配。耶穌在3年半的傳道生涯,用了很多時間栽培門徒,雖然12位門徒中有人背叛主,但也因著那些忠實的門徒把福音傳開,福音才得以傳遞了2000多年。福音的廣傳,就是因為這些跟隨耶穌的門徒。所以我們要成為門徒,願意付出代價,調整生命中的問題,遵行主耶穌的旨意,參與宣揚福音的大使命。

◆門徒是耶穌的代言人

成為門徒是耶穌最好的代言人,只有認識耶穌基督和認識人的人,才可為兩邊搭起友誼的橋梁。我們因為經歷了主的愛,更要把上帝對人的心意表達出來,不要閉口不言,要使他人也能得著上帝的恩典。

聖經中的大衛,就是上帝最好的代言人。在詩篇8篇,大衛讓人認識上帝是個偉大的神,他說:「祢的偉大彰顯全地!」(1、9節)這樣的見證並不是大衛捏造的,而是他親身的經歷。大衛在生命中經歷了上帝,所以他把上帝的榮耀、人的尊嚴、萬物的創造都代言出來。大衛的代言中,從開始到結尾,不僅認識了自己,也認識了上帝,所以他才說:「上主──我們的主啊,祢的偉大彰顯全地!」(9節)

我們成為門徒──耶穌的代言人,雖然有時沒有說什麼大道理,但是當我們與主同工,善用門徒身分去關懷至微小者,我們就是在見證上帝國的福音,幫助他人認識耶穌基督。

◆從「信徒」成為「門徒」

在前述的影片中,記錄當時酋長成為奧加族的牧師前,與宣教士遺孀的對話。他問遺孀:「為什麼那些搭小船的男人當時不對我們開槍?」她回答:「他們是為了向你們傳福音而來的,因為他們要你們看到:人子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是祂並沒有報復,因為祂想在祂過世後,拯救把祂釘死的人們,過正確的生活。」事後,這位奧加族酋長在一次禮拜中見證說:「我們從他們接受了福音,相信了耶穌基督,因為他們的死,我們看見了光。」因著宣教士獻出生命,將主耶穌的福音傳給他們,他們也成為耶穌的門徒,繼續將福音傳到地極。

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牧師說過:「全世界都是我的牧區。」所以我們成為門徒,不是只要人信主就好了,還要照顧與餵養,使信徒成為主的門徒,讓信徒的生活、品格、想法、行為產生改變。成為門徒,也許會遇到種種困難、問題,可是耶穌告訴我們:「記住!我要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20節)因著主耶穌與我們同行,祂照顧我們,引導我們,使我們能在世上過得勝的生活。

討論題綱:

1.我是「信徒」還是「門徒」?是旁觀者還是參與者?

2.我們傳福音給人之後,是否有照顧、餵養他們,使他們與耶穌基督有生命的關係?

3.上帝創造天地萬物是何等美善!上帝創造人是要人與祂同工,我們每天都有為主代言嗎?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讓我們能以耶穌吩咐的大使命作為生命中最大的目標。

2.為全世界的宣教士的生活、家庭,與所面臨的爭戰、困難代禱。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求祢賜下恩典,讓我們有更多愛心、耐心和順服的心與祢同工。我們願意成為主耶穌的門徒,求祢幫助我們成為祢的最佳代言人,讓人更多認識祢的美好。也求祢在台灣及國外的宣教場域興起更多人,能完成主耶穌所吩咐的大使命。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除了參加主日禮拜、團契聚會與禱告會外,也參加總、中會所舉辦的「一領一」傳福音訓練活動,讓我們學習成為得人漁夫。

2.為社區與部落傳福音做出具體行動,寫出5位未信主親友的名字,為他們定時禱告,並透過電話問候、送福音刊物,和他們分享得救見證。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