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7 年 第 3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一個女人的信心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15章21~28節

15:21 耶穌離開那裡,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 22 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 23 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他走吧。」 24 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 25 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助我!」 26 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 27 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 28 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他女兒就好了。

我們教會處在一個比較封閉、傳統的村落社區,居民守舊、觀念不易改變。教會雖然在地已經118年,然而除了原本信主的家族之外,村民很難改變原本信仰,改信基督教。就在4年多前,事情有了轉變。

村中有一戶家庭是村當地有名的私人神壇,幾十年來供俸多尊從清朝就有的瓷器偶像;曾在興盛時期,每逢神明生日都會辦二、三十桌流水席宴請村民。但是,這個家庭並沒有因為供俸許多神明就人丁興盛;多年前,女主人在生了兩個女兒不久就撒手人寰,留下鰥夫與兩個稚女。長女的名字一如農業時代重男輕女的觀念,單名「嫌」,意思是不被看重、被嫌棄的。嫌姊自小無母,又因妹妹是小兒麻痺無法分擔工作,家裡大小事一手包,生活辛苦。為延續後嗣,父親為嫌姊招贅一夫。婚後,孩子接連出生,生活卻更陷困苦。孩子們漸長,終於一個個成家立業,但婚姻卻出現問題,後來嫌姊的丈夫又患病,使她備感無助。然而,嫌姊的二女兒與一位基督徒結婚,基督徒女婿努力將福音傳給這個拜偶像的家庭。原本以為嫌姊的先生因為生病,較有機會信主,沒想到反而是嫌姊認為拜這麼久的神明,家庭沒有得到保佑,若是女婿口中的耶穌這麼好,那她願意放棄原本的信仰改信基督教。就因這個單純的信心,她與先生一同受洗,接受主耶穌基督的救贖!

◆一個外邦女人向耶穌求助

今天經文提到的,也是對主耶穌有著單純信心的女人。當耶穌來到泰爾和西頓附近,有一位迦南的外邦女人,來懇求耶穌醫治她那被鬼附著的女兒。離泰爾北邊80公里處有一個古城叫Bybols。當地人拜女神,喜歡用女孩奉獻做娼妓,來為女神服務,婦人在這種環境長大是很可悲的。這個外邦女人被鬼附身的女兒有可能被活活獻祭,也可能淪為女神廟的娼妓,或被利用來作為乩童撈錢的工具。

當這外邦女人聽見別人敘述耶穌行神蹟的事,就相信祂有權柄可以解決她女兒的困境,於是採取行動來見耶穌。這種情形,正好與法利賽人及經學教師的表現不同。這些猶太人的宗教領袖,聽見也看過耶穌施行的神蹟,他們不但不相信,反而處處為難耶穌,這樣的人當然無法進入上帝國。相反地,一個原本和救恩無關的外邦女人,聽到耶穌的事,不只相信,還採取行動來找祂,使她的女兒最後真的得救了。

◆奇妙的轉變

耶穌來到世上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奉差遣去尋找以色列人中迷失的羊。當這個外邦女人求耶穌醫治她的女兒,耶穌卻對她說:「拿兒女的食物給小狗吃是不對的。」猶太人自認是上帝的選民,想當然爾是上帝的兒女;而稱呼外邦人是「狗」,是因為在猶太人心目中,外邦人沒有遵守律法,就像一群沒有受過教養的狗一般。

當這個外邦女人聽到耶穌這麼說,她並沒有與耶穌強辯,反而謙卑地說:「是的,主啊,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呢!」這外邦女人的意思是說:「耶穌,祢去到猶太人那裡,把自己彰顯給他們看,他們卻不喜歡聽祢的責備。請把他們拒絕的東西給我們這些想要的人吧!。」主耶穌聽她這麼一說,便知道她有著堅定不移(疑)的信心。於是接著說:「婦人,妳的信心好大呀!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吧!」這外邦女人靠著信心,從猶太人眼中的狗變兒女。多奇妙的轉變!

◆一個女人的信心

還記得文章一開始,嫌姊信主的故事嗎?嫌姊信主4年多來,只要沒有特別的事,幾乎每個禮拜都與先生一起來教會參加主日禮拜。而且她還參加松年團契的詩班,每個月的第3主日會獻唱一次。其實,信主後的嫌姊,並非生活就一切順遂無事。當牧師去到她家中除偶像後,嫌姊的2個姑姑馬上跑到她的家中嚴厲斥責,但是嫌姊只是默默地讓兩位長輩數落,並不反駁。社區對嫌姊改信基督教,也曾有閒言閒語說他們家拜得不夠虔誠,所以才會災難不斷。對於這樣的批評,嫌姊也不予置評。

信主後的嫌姊,常對我說:「信主真好,所有的代誌攏交互主,感覺真有平安!」有一次,嫌姊與我分享她的親身見證說:「我信主沒多久之後,原本膝蓋總是會痠痛,看了很多醫生,甚至有朋友介紹哪裡有什麼醫生很會看痠痛之症,請兒女開車戴我跑到很遠的地方去看,一次就得花4000元,跑了很多趟,也是沒效。我心裡想,既然許多醫生都無法醫好我的痠痛,不如我就求主耶穌來醫治我的痠痛。」嫌姊憑著很大的信心,做一個簡單的禱告,主耶穌真的醫治了她膝蓋的痠痛──很奇妙的,從那次之後,她的膝蓋痠痛就消失不見了。

今天的經文故事裡,讓我們能有好的學習:對主耶穌有單純又巨大的信心,是主耶穌所喜悅的。若我們並非為著私利妄求,而是在困境之中也用這樣大的信心向主祈求時,主耶穌必定也會對我們說:「你的信心好大呀!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吧!」

討論題綱:

1.在你所處的社區,是一個容易傳福音的地方嗎?

2.在你身上曾經發生被主醫治,或被主耶穌成全的事嗎?

3.你認為什麼是你對主耶穌存有信心的阻礙?

代禱事項:

1.求主幫助我成為一位單純、對主耶穌有大信心的人。

2.求主幫助我們的教會成為喜愛分享、喜愛為主作見證的教會。

祈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讓我認識祢;雖然我讀過,也聽過祢施行的神蹟奇事,但我仍然不容易相信祢的大能。求祢幫助我,單純地信靠祢。我知道我對祢的信心,並非來自我自己的能力,而是祢給我的。奉祢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常與有大信心的牧者、屬靈同伴一起分享,見證主耶穌的奇妙作為。

2.對於信心小的兄弟姊妹,不以責備的方式批評論斷其信仰;而是以不斷的鼓勵、關心及代禱,成為他/她的守望者。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