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7 年 第 4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永生上帝與我們同在

參考經文:約書亞記3章7~17節

3:7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從今日起,我必使你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使他們知道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 8 你要吩咐抬約櫃的祭司說:『你們到了約但河的水邊上,就要在約但河水裡站住。』」 9 約書亞對以色列人說:「你們近前來,聽耶和華你們神的話。」 10 11 約書亞說:「看哪,普天下主的約櫃必在你們前頭過去,到約但河裡,因此你們就知道在你們中間有永生神;並且他必在你們面前趕出迦南人、赫人、希未人、比利洗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耶布斯人。 12 你們現在要從以色列支派中揀選十二個人,每支派一人, 13 等到抬普天下主耶和華約櫃的祭司把腳站在約但河水裡,約但河的水,就是從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斷絕,立起成壘。」 14 百姓離開帳棚要過約但河的時候,抬約櫃的祭司乃在百姓的前頭。 15 他們到了約但河,腳一入水(原來約但河水在收割的日子漲過兩岸), 16 那從上往下流的水便在極遠之地、撒拉旦旁的亞當城那裡停住,立起成壘;那往亞拉巴的海,就是鹽海,下流的水全然斷絕。於是百姓在耶利哥的對面過去了。 17 抬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在約但河中的乾地上站定,以色列眾人都從乾地上過去,直到國民盡都過了約但河。

傾倒的城牆可以重建,潑出的水却無法覆收;走錯方向可以回頭,人生的道路卻無法重新來過!心思、意念、勇氣、價值觀若不是上帝保守與扶持,遭遇任何困境、挫折,就讓一肚子悶氣脫口而出,人將悔恨不已。對以色列民而言正是如此:他們因為口無遮攔地大吐悶氣,埋怨上帝把他們帶到曠野,惹上帝憤怒,因而繼續過悶日子。為避免重蹈覆轍,我們當警醒禱告:「主啊,保守我的心思、意念,修正我的思維;助我謹守我的口與舌,不說出難以彌補的話。」

以色列民雖曾抵達上帝應允賜予的流奶與蜜之迦南地的入口──加低斯‧巴尼亞,卻忘了他們有上主的保守,畏懼雄壯魁梧的亞摩利人,不僅對上帝的帶領、保護、扶持、看顧沒信心,又口出怨言,而遭上帝棄絕,繼續在曠野漂泊40年,不得入迦南地。

然而,上帝並沒忘了祂對以色列祖先的應許,40年後帶領百姓來到迦南。當年百姓口出埋怨,摩西傳達上主的話說:「那些今天還不能分辨是非的小孩子,你們以為會被敵人搶去的,反而要進入那塊土地。他們要占領那塊土地;我要把它賜給他們。至於你們這些人,你們要轉回頭,要回到通往紅海路上的曠野去。」(申命記1章39~40節)那些與摩西一起出埃及的世代,除了約書亞和迦勒進入應許地外,皆死在曠野,連上主的僕人摩西也安眠在摩押,沒進入迦南(申命記34章6節)。

◆中場休息與得主同在的信心

以色列人從出埃及到曠野,經過漫漫歲月,在即將過約旦河進入迦南地前的休息和整頓,對團隊或對個人而言,是人生的轉折點。就如足球或籃球等競賽,上半場與下半場間有片刻的中場休息,這短暫休息往往是決定勝負的關鍵──換主將、選立新領導人是教練的選擇,他會給新領袖新的指示與激勵,並給予全隊信心的鼓舞。曾跟隨摩西在曠野漂流了40年的約書亞,被選立為以色列的新領袖,要接替摩西的任務,對他個人來說,何嘗不是人生的中場休息?約書亞必須從被領導的角色,迅速地調整為領導者的角色。

約書亞曾經依賴的摩西,今已撒手人寰,這讓他陷入悲痛,差點放棄40年來邁向迦南地的異象之路。因此,上主對約書亞說:「要堅強,要勇敢!……因為你無論到哪裡,我、上主──你的上帝一定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章9節)如今,約書亞再度面對難題:湍急、滿水位的約旦河擋住他們的去路。此刻,選約書亞為新領袖的人生教練──上主,不僅使他受智慧的靈充滿,也指引他下一步的作戰計畫。

從過去的經驗,約書亞經歷到上主同在時的權能彰顯,也學習到從上主而來的信心,他明白尋求上主的指導與引領是信心重建之關鍵,上主同在的應允,是建立信心的基礎。選立約書亞為領袖的超級教練──上主,不僅適時應允與約書亞同在,也要使以色列百姓看到祂與約書亞同在。上主曉諭約書亞,不僅要讓所有以色列人民尊崇他為領袖,也應允以色列百姓會看到上主與他們同在。就像從前上主與摩西同在,讓百姓經歷出埃及的過程,如今上主仍參與在他們的生活,使其有信心接受新立的領袖,鞏固約書亞的領導地位,並有信心征服應許地。

◆上帝的話成為內心的明燈

我們當如何過每日的生活呢?是任憑己意度過每一天嗎?靠著自己的努力、意志力、毅力,或許可以達成某些成就,但這些成就大部分是有限的。我們所建立的有限價值目標,會因著外在環境變遷、時間流轉、心志磨損,而在頃刻間失去起初的熱忱,喪失原有的奮鬥毅力。約書亞與以色列民面對新挑戰時,也遭遇信仰必須再次被堅立、信心要再重建的問題。因此,他們必須全然仰望上主,聽從上主的話,順從祂的旨意,倚靠祂的帶領前進,使他們得以到達正確的目的地。

讓上主的話成為內心的明燈,照亮前方的道路,這條路方能走得順遂。在以色列民過約旦河的歷程中,我們也看到,上主不會只叫人走在平坦、輕省的道路上。有時候,上主甚至會要人經歷令人無法理解的道路。當約書亞正煩惱著「該如何渡過約旦河」的時候,上主對他做什麼指示呢?上主只是要他們「走進約旦河」。這是個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指示,但約書亞和以色列百姓們深信,以前上主能將紅海分開,這次一定也能顯現祂的大能。「祭司們腳一入水,河水就停止流動……祭司們抬著上主的約櫃,站立在約旦河中間的乾地上,等所有的人民都過去。」當他們順從上帝的旨意,這麼多年在曠野中的目標終於達成了。以前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召出來的上主,一直遵守祂自己的神聖約定。這對我們來說,是何等大的盼望!

討論題綱:

1.上帝過去遵守與以色列民的神聖約定,祂的應許如今仍在嗎?請分享你是否曾踏出信心的一步,接著經歷上主同在的經驗?

2.約書亞依上主的吩咐,安排百姓渡河順序,並強調上主的同在。以色列祭司及族長照約書亞的領導而行,就共同見證上主的奇妙引領。在你的信仰中,你如何與上主差派的領導者一起見證上主的帶領?

代禱事項:

1.求上主使我非任憑己意度過每一天的生活,乃倚靠祂的帶領。

2.求上主使我能順服祂的引領及祂所差派的領袖,如同當時過約旦河時,以色列民見證到與領袖一起順服上帝,就受到賜福。

祈禱文:

主上帝,我們的每一天,都是領受祢賜予靈命更新的日子,同時每天的生活都是一場屬靈爭戰。求祢除去我軟弱的心志,不被世界價值觀所左右,使我記得祢是遵守神聖約定的主,而能倚靠祢勇敢跨出第一步,看見祢應許的道路。求祢的靈與我同在,斬斷受世俗捆綁的繩索,使我不受它的挾制;求祢使我緊記祢應許的話,行祢的道,過信心的生活。奉主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省察自己在教會的服事,是否如當時抬約櫃過約旦河的祭司,順服約書亞的帶領,一起見證上主的同在?

2.在人生的中場休息時間回顧過去,重新調整生活節奏,想一想,是否該轉換人生的方向?或檢討現在追尋的目標是否正確?如果目標正確,可以重新充電,準備再出發;如果目標不正確,就要馬上修正。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