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8 年 第 1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合上主心意的殿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2章13~22節

2:13 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 14 看見殿裡有賣牛、羊、鴿子的,並有兌換銀錢的人坐在那裡, 15 耶穌就拿繩子作成鞭子,把牛羊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 16 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去!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 17 他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著說:「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 18 因此猶太人問他說:「你既做這些事,還顯什麼神蹟給我們看呢?」 19 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 20 猶太人便說:「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再建立起來嗎?」 21 但耶穌這話是以他的身體為殿。 22 所以到他從死裡復活以後,門徒就想起他說過這話,便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

◆聖與俗的反省

「聖俗分別」是基督宗教重要的信念,且要不斷自我挑戰的議題。台中中會鑑於長老教會來台宣教已150年,試著學習宣教師的腳步,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合作至柬埔寨恰柏計畫區進行資助童認養。2016年,中會牧長前往探訪資助童;隔年,牧者與青年再組隊前往,與當地居民做福音的接觸。對參與者而言,這是一場宣教體驗,短短幾天面對不同文化、語言、宗教的衝擊;對中會而言,則摸索與展望會的合作模式。儘管有質疑聲:「跟展望會能合作宣教嗎?有需要花錢去柬埔寨嗎?難道台灣的偏鄉不重要嗎?」但站在吳哥窟這個佛教遺蹟,挑戰我們對聖俗的定義和界限,我們是否有許多自以為是的信念,卻不合上主的心意?

跟著教會曆,我們很快就要入受難週,在大齋節期間讓我們藉著思想耶穌潔淨聖殿的意義,預備自己的內心迎接復活節的來臨,這需要在我們生命中,以實際行動帶出信仰確信的印證。

今天的經文,提到耶穌潔淨聖殿事件。從所羅門王時代,聖殿就是以色列人的精神象徵,更是信仰的神聖之地。聖殿的四院有:外邦人敬拜與祈禱的外院;以色列婦女敬拜的婦人院;百姓敬拜之地的以色列人院,其中祭司院內有燔祭壇、香壇、七燈臺、陳設餅桌、銅洗濯盆;內院又蓋許多庫房和其他房子。四院再進去是聖所與至聖所,兩者之間有雙重幔子。大祭司只能於贖罪日進入至聖所,為人民贖罪。

聖殿這些區分,是為了使以色列人清楚信仰神聖的意義,更是分別聖與俗的重要象徵。聖經提到「耶穌在聖殿裡」,是指內院的庫房或所羅門廊下。而耶穌趕走牛羊之處,則是在外邦人院。這些地點並不是聖殿中被視為最「神聖」之地,耶穌卻在這裡教導人如何分別為聖。

◆走調的聖殿獻祭

每年逾越節期,總有許多人前往聖殿禱告敬拜。耶穌的時代,為提供人奉獻金錢和獻祭的需要,在聖殿外邦人院中允許擺設兌錢和販賣祭牲的攤販,以服務朝聖者,特別是旅居外地的僑民。由於僑民帶的是僑居地的錢幣,上有當時統治者的肖像,不能用來奉獻,必須兌換成聖殿特製的銀幣才能奉獻。為此,管理聖殿的祭司在外院設置兌錢攤位。依猶太人的法典規定,兌換錢幣收取手續費並不違法;換句話說,問題出在兌換的匯率。可以想像,銀錢兌換過程必有高額差價,藉以圖利。

另外,獻祭用的牲畜在奉獻前,必須先經過祭司檢驗,無瑕疵的才能作祭物。若自己帶的牲畜不合格,只能當場高價購買。聖殿是由祭司長家族管理,要取得兌錢攤位和販賣權,極可能存在詭詐的一面。另外,為取得祭司長的職位,須先得到統治者羅馬人的允准;因此,其間必然也牽涉政治利益。這讓聖殿變調成為買賣場所,使耶穌感到生氣!

◆合上主心意的殿

聖殿成為買賣的地方,「分別為聖」變成別有居心的宗教人物操作的藉口。聖殿原本是為了使人能為感恩或赦罪前來獻祭,是以色列人和上主建立關係最重要的中心。聖殿的功能原是透過祭儀使人的罪得赦,跟上主親近,如今聖殿卻成為買賣之處,只為求取個人利益!難怪,聖經記載耶穌心裡焦急,如同火燒。在貪婪下,人的心靈誠實被破壞得蕩然無存。耶穌發出烈怒,趕逐買賣的人,責備他們讓聖殿淪為交易的市場。耶穌強力拒絕在聖潔的聖殿裡進行不義、詭詐的商業行為,祂拿了繩子當鞭子,驅趕這些生意人和牲畜,並推翻他們的桌子。

「分別為聖」,目的是使人更合乎上主的心意。然而,它是否成為我們阻擋人親近上主的藉口?舊約時代的聖俗劃分,由於被誤用,以致整個新約時代被以色列人全然誤解。耶穌用激烈的方式,使人從內在回歸信仰核心,聖俗不是侷限某個特定時空,而是內心對上主的敬虔。

◆聖殿意義另一反思

柬埔寨是融合印度教和佛教的國家,吳哥窟是當地歷史、文化、政治和宗教的重要遺產,每年吸引無數觀光客。然而,柬埔寨卻面臨公共衛生、教育和經濟困難,孩童死亡主因是飲用不潔的水、營養不良,且未受適當教育和保護。這讓前往探訪的牧長深感驚訝,更看到資助童計畫改善社區民生的需要,也讓大家發起第二次的宣教體驗營。當再次站在吳哥窟,我想到耶穌潔淨聖殿的經文,內心有許多感慨。耶穌並不是到異教文化去「潔淨世俗的廟宇」,而是在以色列的宗教中心「潔淨聖殿」。這個行動,也對利用信仰圖利自己者提出嚴正挑戰。耶穌潔淨聖殿,為其救贖傳達生命的拆毀與重建意義。耶穌指出這殿被拆毀第三天要再造,使聖殿的意義被延伸。聖殿,不再是侷限於某時空的建築物,或信仰活動的聚集地,人的身體成為聖殿的延伸。我們的身體若為聖殿的延伸,也提醒我們,上主必居於我們當中。

宣教學者博許(David J. Bosch)指出,宣教是對邊境的跨越,異文化宣教能使我們經驗文化衝擊,這是一種拆毀與重建。150多年前的宣教師跨越邊境來台灣,用生命改善台灣的環境,也陪伴台灣人建造內在的神聖國度,進而影響整個台灣。今日的台灣信徒,首先要跨越的正是教會的舒適圈,經歷生命的洗淨和重生,讓我們成為敬拜上主的聖殿。

討論題綱:

1.聖殿中的「神聖」對你的信仰意義是什麼?我們在教會生活中,是否也認為某些時間、空間是「神聖」的呢?

2.宣教是什麼?是不是讓我們看到人的需要具有多元層次?人的需要的多元層次,是指什麼呢?

代禱事項:

1.請為你所委身的教會禱告,願信仰上「神聖」的意義,不單在某個時間和地點!

2.請為自己禱告,讓自己對「聖潔」的了解,合乎聖經中耶穌的教導,也使我們的宣教行動能使人的生命得到改變。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上主,感謝祢的應許,讓我們能體會神聖內在的意義,不單存在於某一特定的時間和空間。即使我們在不同地點或時間,仍有祢的同在,成為我們的安慰與幫助。求祢赦免我們的無知和小信的罪,常常畫地自限,而虧欠了祢的榮耀。求祢賜給我們智慧,深信祢差遣我們,是要我們進入世界,在不同的國度分享耶穌基督的救贖,並讓我們有力量關心受造的世界。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關注你教會的兄姊,陪伴他們領受神聖的意義。

2.閱讀宣教師的事蹟,為宣教事工代禱,並奉獻支持宣教事工。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