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8 年 第 3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憐憫人的耶穌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6章30~34節,馬可福音6章53~56節

6:30使徒們回來見耶穌,把他們所做所傳的一切都向他報告。31因為來來往往的人太多,耶穌和門徒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所以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來,跟我私下到偏僻的地方去休息一會兒。」32於是他們坐船出發,悄悄地到偏僻的地方去。33可是,好些人看見他們離開,立刻認出他們。群眾就從各城鎮出來,爭先恐後地趕路,比耶穌和門徒先到了那地方。34耶穌一登岸,看見這一大群人,動了惻隱的心,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群。他開始教導他們許多事。53治好革尼撒勒病人53他們渡過了湖,在革尼撒勒靠岸,把船拴好。54他們一從船上出來,群眾立刻認出耶穌。55於是他們走遍那地方,聽到耶穌在哪裏,就把患病的人用褥子抬到他那裏。56耶穌無論到鄉下,到城裏,或是到村莊去,群眾都把病人放在街市上,要求耶穌讓病人僅僅摸一摸他外袍的衣角;所有摸著的人都得醫治。

有個小故事這樣說:某一天吃晚飯時,上小學的弟弟突然問全家人一個問題:「若是全世界的電話、網路跟行動電話的線路都中斷了,那會發生什麼事呢?」當醫生的爸爸首先回答:「危急的病人不能得到即時的救治,那會造成死亡率上升。」當消防隊員的哥哥接著答:「報警的速度將會降低,那麼火災造成的損失會大大增加。」熱戀中的姊姊則說:「兩人相愛的溫度一定會降低。」善於持家理財的媽媽最後高興地說:「那太好了,我們家一定能節省很多開銷。」

從這個小故事,我們發現人們在看問題時,總是以自己熟悉和關心的角度出發,較少考慮別人的想法或需要。耶穌則恰恰相反,祂總是先考慮到別人的需要,為了滿足別人的需要,而犧牲自己的需要。

◆憐憫人的耶穌

耶穌之前派12使徒去傳福音,如今他們完成任務回來,興高采烈地把他們去傳道、勸人悔改、趕走許多鬼、治好人的疾病等事,向耶穌報告。耶穌與門徒馬不停蹄、廢寢忘食地傳福音,解決人的問題。在他們疲憊不堪時,原本想搭船到對岸偏僻之地休息,不料群眾追趕上來。

若你我是門徒中的一員,一到那個偏僻之處,卻又看到一大群人,會作何感想?又會如何處置他們呢?我或許會因為又餓又累,而語帶不耐煩地對群眾說:「各位,稍安勿躁!請讓我們先吃些東西,休息片刻再服事你們吧!」耶穌卻不是這麼做。當耶穌一上岸,看見這一大群人,深深地觸動了憐憫的心,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群。耶穌便一刻也不停歇,立刻教導他們許多事。

◆耶穌是好牧人

在舊約裡,以色列人常被比喻為「羊群」,而他們的領袖就被稱為「牧人」。在耶穌的時代,猶太人並不是沒有領袖。但是當時的宗教領袖,包括祭司、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並沒有真正負起帶領羊群的神聖責任,沒有好好地教導百姓,引導他們明白上帝的旨意,所以虛弱的無人調養;生病的無人醫治;受傷的無人包紮;迷路、失蹤的無人將他們找回來,百姓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參閱以西結書34章4~5節)。

耶穌所說「沒有牧人的羊群」這句話,是來自以西結書34章5節。這使我們知道,上帝在舊約先知以西結時代,就怎樣憐憫祂的百姓;在新約時代,上帝更差遣祂的兒子耶穌基督,憐憫失喪的一代。耶穌是好牧人,失蹤的,祂要找回;迷路的,祂要領回;受傷的,祂要包紮;生病的,祂要醫治。

◆學習耶穌的憐憫

「憐憫」是看見受苦和脆弱的人,憐惜之心便油然而生,甚至會起來行動,力圖改變現況。憐憫,原文含意廣闊,和「愛」、「關懷」與「動慈心」等皆有關。雖然憐憫之心不是基督徒的專利,但基督徒更有理由培養憐憫的情懷,因為我們所信靠的上帝,就是憐憫人的神,祂的本性充滿了憐憫。主耶穌更是將上帝憐憫的本性展露無遺,從無助的人群、飢餓的人群,到病痛中軟弱的人群身上,都能看見祂的憐憫。

德蕾莎修女畢生在印度加爾各答最窮困的貧民窟,為全球最低下的人服務,被譽為「貧民窟聖人」。她終身奉獻,照顧窮人的偉大襟懷,也被譽為「貧病者之母」。德蕾莎修女曾於1985年訪問台灣,當時她說:「物質的貧窮容易解決,而心靈上的貧乏、寂寞,卻是今日多數人的問題。台灣可能沒有缺乏麵包的飢餓,但一定有愛的飢餓,缺少天主愛的話語的飢餓。」憐憫之心是從榜樣和教導中學習的,上帝與基督耶穌憐憫的榜樣,曾造就無數值得傳頌的善舉,德蕾莎修女就是其中之一。聖經教導我們以憐憫為懷,更是值得我們一生努力實踐的方向。

新《聖詩》413首〈今已經黃昏〉歌詞寫著:「今已經黃昏:城市的燈火提醒咱想起基督真光;真多人孤單,啥人做厝邊?佇遮有關懷:基督真光。今已經黃昏:路邊流浪的提醒咱想起基督平安;有人受忽略,啥人做厝邊?佇遮有關懷:基督真光。今已經黃昏:桌頂的食物提醒咱想起基督活命;真多人枵餓,啥人做厝邊?佇遮有關懷:基督活命。」

親愛的朋友,當你看見孤單的人、被忽略的人、肉體飢餓的人、心靈飢餓或是對愛飢餓的人,對他們產生憐憫之心,你會起來力圖改變,那麼,你就是以耶穌基督為榜樣,學習憐憫人了。

討論題綱:

1.就本文第一段的小故事中的問題,你會如何回答?

2.對你而言,耶穌是你的好牧人嗎?祂如何牧養你呢?

3.從耶穌憐憫人的榜樣中,你最想在哪些方面學像耶穌呢?

代禱事項:

1.求上帝賜給我們憐憫之心,看見受苦和脆弱的人,會願意起來行動,努力為這些人做一些可以改變現況的事。

2.為教會那些迷路的、受傷的、生病的弟兄姊妹禱告,願主耶穌親自成為他們的好牧人,將他們找回,包紮與醫治。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祢總是用憐憫、恩惠、豐盛的慈愛待我們。願我們能學像祢,滿有憐憫的本性。幫助我們看見受苦和脆弱的人時,憐憫之心會油然而生。讓我們不是冷漠無視,袖手旁觀,而是會起來行動,力圖改變。上帝啊!當我們這麼做的時候,就是在學像祢,也能得到祢的喜悅。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運用工作之餘或放假期間,成為社福慈善團體的志工,或者定期定額為一個社福慈善團體奉獻。

2.在教會設立好牧人基金,幫助教會或社區有需要的家庭。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