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18 年 第 3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父愛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下18章5~9節,撒母耳記下18章15節,撒母耳記下18章31~33節

18:5王命令約押、亞比篩,和以太說:「為我的緣故,你們不要傷害那年輕人押沙龍。」全部兵士都聽見大衛對他的將領所下的命令。6大衛的軍隊出去到田野跟以色列軍隊在以法蓮森林裏打仗。7以色列人被大衛的部隊打敗,死傷慘重;那天有兩萬人陣亡。8因戰事蔓延到周圍田野,死於叢林的人比在戰場上被殺的人還多。9幾個大衛的部屬碰見押沙龍。當時押沙龍騎著騾子,經過一棵大橡樹底下;他的頭髮被樹枝纏住,騾子跑開,他就被掛在樹上。15有十個約押的侍從跑過去把押沙龍殺了。31那時,那古實人到了,向王說:「我有好消息報告陛下。今天上主使你勝過了一切背叛你的人!」32王問:「那年輕人押沙龍平安嗎?」古實人回答:「願發生在他身上的事發生在你的仇敵和一切背叛你的人身上!」33王一聽,悲從中來,就上城樓的房間去哀哭。他一面走一面哭著說:「噢,我兒!我兒!押沙龍我兒!恨不得我替你死。我兒押沙龍啊,我兒!」

◆一意孤行的押沙龍

押沙龍是大衛和眾妻之一的瑪迦所生的兒子,他長得非常英俊,頭髮相當濃密。只是在他英挺的外表下,卻是一意孤行。撒母耳記下13章記載,押沙龍的妹妹塔瑪被同父異母的哥哥暗嫩強暴,之後又被遺棄,而父親大衛只是很生氣,卻沒採取任何行動懲罰暗嫩。於是,押沙龍收留妹妹,花了2年等待機會要密謀殺掉暗嫩,為妹妹報仇。事成後,他躲去外祖父達買那裡生活,長達3年之久。這期間,大衛為暗嫩的死去傷心哭泣,但也想念押沙龍,在愛與痛之間,大衛的內心相當糾結。經過約押的安排,大衛終於同意讓押沙龍返回耶路撒冷,但心中的痛還沒被撫平,只能讓押沙龍先住在宮外。2年過去,押沙龍等不到父王大衛的召見,竟放火燒田逼約押安排他去見大衛(14章28~33節)。

俗話說:「會吵的孩子有糖吃。」押沙龍終於如願見到大衛。但是當押沙龍達到目的、被大衛接納後,卻不以此為滿足,反而策劃篡位行動。押沙龍沉著等待4年多,煽動群眾、策動叛變,目的就是要當以色列王。押沙龍甚至心狠到不顧父子之情,追殺大衛和他的軍隊,逼得大衛不得不逃離耶路撒冷,躲避押沙龍的攻擊(15~17章)。大衛逃亡期間寫下詩篇3篇說:「上主啊,我竟然有這麼多仇敵!有這麼多的人攻擊我!……我的上帝啊,救我吧!……勝利從上主那裡來……」

◆大衛的矛盾

即使身為父親的大衛百般不願出兵對抗自己的兒子押沙龍,但作為眾人之王,大衛還是不得不正面迎戰押沙龍的軍隊。臨行前,大衛命令帶隊的約押、比篩、以太3人說:「為我的緣故,你們不要傷害那年輕人押沙龍。」(撒母耳記下18章5節)然而,在兩軍對戰之際,當押沙龍親自披袍騎騾上陣、行經叢林時,他濃密的頭髮被橡樹枝纏住、無法脫身,約押卻違背王令,抓住機會殺掉押沙龍。雖然戰役結果如大衛在詩篇3篇的禱詞所求,是大衛的軍隊獲勝,但身為父親的大衛,關心的卻是背叛自己的兒子押沙龍是否平安。大衛的軍隊本可為自己的勝利歡聲慶功,卻因大衛在為押沙龍的死去悲哀哭泣,他們反而噤聲不敢張揚。

◆父愛

當我用親子關係的角度來讀撒母耳記下13~19章,關於押沙龍和大衛之間的故事,特別是在最後讀到大衛說:「為了我的緣故,你們不要傷害那年輕人押沙龍。」(18章5節)「那年輕人押沙龍平安嗎?」(32節)「我兒!我兒!押沙龍我兒!恨不得我替你死。我兒押沙龍啊,我兒!」(33節)大衛這幾句簡短的話,讓我感受到他對押沙龍深深的父愛──不管押沙龍曾經對大衛做過多少離經叛道的事情,大衛只希望押沙龍能平安活著。突然間,我也讀懂我爸爸的父愛。

我的爸爸在家中一向沉默寡言。在成長過程,爸爸很少主動找我們聊天、噓寒問暖,而我也不是很懂他。以前農曆正月初一,爸爸一定要去廟裡,為家中犯太歲的家人安太歲、點光明燈,即使我後來信主了,他還是繼續為我點燈。當年準備高中聯考時,爸爸特地向師父請教風水八字,要我們這些子女照師父開示的方位讀書。當我們出社會,他仍聽信風水師的話,沒跟家人討論就在鄉下買地、蓋房,並要全家跟他一起從市區搬到鄉下。在我婚後,每次接到他的電話,他常僅告知已寄菜給我,卻從不先來電問我,菜寄達的時間我是否在家。

「大衛只希望押沙龍能平安活著。」原來,我爸爸的父愛,一樣是希望我們能平安活著!因此,他努力地用他的方式讓我們能平安活著:為我們安太歲、點光明燈,就是希望能為我們驅邪避凶;為我們看風水,定方位讀書、買地蓋房子搬家,也是希望助我們一臂之力,讓我們能讀好書、謀好職、賺大錢;不問時間就寄菜給我,一樣是希望我們能吃到營養的蔬菜,身體能健壯。

◆連結天父的愛

感謝主,這段經文讓我終於了解爸爸的愛,也學習接受他的父愛。只是我也從中體會到,每個父親都有他們的有限,即使再怎麼努力想要給子女完整的愛,卻還是很有限,也會用錯方式愛子女,有時甚至造成親子關係破裂。就像大衛早年犯錯在先、得罪上主,讓他陷在自責與愧疚感中。大衛愛他的孩子,但在子女犯錯時,他卻覺得自己沒有立場管教子女,最後果真如先知預言,全家難逃刀劍之災,他也被兒子押沙龍作亂攻擊。大衛雖然驍勇善戰、位高權重,是個成功的國王;但家庭中,親子間卻衝突連連,無法為子女建立幸福的家庭。

8月第2個禮拜天是「幸福家庭主日」。「幸福」的關鍵是什麼?為了研究「幸福人生的關鍵」,哈佛大學從1938年開始,長達75年追蹤724位成人及其子孫,最後結果指出,幸福人生的關鍵在於擁有「良好的關係」。研究團隊發現,被研究的人當中,擁有幸福快樂、也保持身體健康的人,就是那些與家人、朋友擁有親密關係的人。良好的關係,帶給身在其中的人幸福與快樂;反之,關係的破裂,則讓人的身心靈陷入痛苦的深淵。雖然地上父親的愛很有限,但我們基督徒還能連結於天上的父親,日日與天父上帝保持良好的關係。唯有天父的愛,才能帶給我們真正的滿足與幸福啊!

討論題綱:

1.你的父親在家中都如何對子女表達他的愛呢?

2.若你的父親是基督徒,他如何用言行表達對上帝的信仰?

代禱事項:

1.為家人代禱,希望家人能透過祈禱、參與教會聚會和活動,表達對上主的信仰,無論在順境或逆境,都始終能堅信「上主掌管一切」。

2.為自己禱告,願我們本身能用外在言行表達我們的信仰,讓人都知道「基督是我家之主」。

祈禱文:

親愛的上主,父母和孩子都會犯錯,我們都需要祢的愛與拯救,引領我們回到祢面前。在家庭生活中,我們所經歷的每一件事,無論帶給我們什麼感受,都求祢使我們每個人都能因此更堅強與茁壯。求祢醫治我們家庭中每道破裂的傷口,在祢的愛與陪伴下,讓這些傷痕能化為美麗的珍珠,使我們的家能更幸福與快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家庭中進行和好儀式:全家一起讀一段聖經,由父親邀請大家分享感恩的事、需要說抱歉的事。可以直接說出來,或寫在卡片上拿給對方看,最後以全家一起唸主禱文結束。(參考古倫神父所著《家庭是人生的冒險》)

2.為團契或小組中的第一代信徒代禱,並可透過家庭探訪讓他們的家人有機會接觸信仰。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