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2 年 第 1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論斷,活出主的馨香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6章37~38節

6:37 「不要評斷人,上帝就不審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上帝就不定你們的罪;要饒恕人,上帝就饒恕你們。 38 施與別人,上帝就會施與你們,並且用大升斗,連搖帶按,盡你們所能攜帶的,滿滿地倒給你們。你們用甚麼量器來量,上帝也要用同樣的量器來量還給你們。」

台灣俗話「十喙九尻川」,意思是人多意見紛歧。人都有愛聽八卦、喜歡說三道四、閒言閒語的特質,每每聽到「祕密」、「隱私」的關鍵字,就不由自主豎起耳朵想要探聽;聽了之後不打緊,更甚者成為傳聲筒,也就是俗稱的「廣播電臺」,對於那些未經查證或來路不明的小道消息,以假亂真或信以為真,都是論斷,犯了第九誡,也可能間接的犯了第六誡(藉話殺人)。

這禮拜來到主顯節後第7主日,讓我們透過路加福音6章37~38節,學習如何管理自己的嘴巴,在言行上見證主、榮耀主。

◆論斷傷人,主不喜悅

和今天這段類似的經文,也出現在馬太福音7章1~5節耶穌的登山寶訓中。評斷(和合本譯作「論斷」)就是揭人短處、道聽塗說或人云亦云,未經仔細查驗事實、慎思明辨,就講出不實的評斷。論斷會把個人主觀的情感、偏見摻進客觀的事實中,戴上有色眼鏡對別人惡意評判、定罪。論斷的對象,多數是我們討厭、不喜歡的人;人常會因自己的生命充滿苦毒,而隨意論斷、無的放矢。

主耶穌說:「不要評斷人。」意思是「你的嘴不可定人的罪。」在主耶穌的愛中,有兩件事是基督徒不應做的,就是論斷人和定別人的罪。在論斷別人時,也顯示我們的自我中心,生命沒有讓上帝掌權。基督徒應該做的是「施與別人」,若這樣做,主耶穌說「上帝就會施與你們」。使徒行傳20章35節記載保羅對以弗所教會的臨別贈言:「我在各種事上給你們留下榜樣,告訴你們應該這樣勤勞工作來幫助軟弱的人。要記得主耶穌親自說過的話:『施比受更為有福。』」保羅引用的典故應該是今天這段經文。

主的心意是要我們成為慷慨的人,把上帝的愛傳出去,而非播散紛爭,成為撒但的僕役。當我們願意給予人,而非論斷人,上帝要賞賜的將是豐富、豐盛與豐收。「連搖帶按」表示收穫紮紮實實、毫無縫隙,也就是得到的都是實實在在、不打折扣;「上尖下流」表示我們得到的是超過所求所想的。在路加福音6章31節,耶穌教導:「你們要別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他們。」在38節,耶穌則再次補充:「你們用什麼量器來量,上帝也要用同樣的量器來量還給你們。」耶穌提醒,我們如何待人,上帝也如何待我們;如同饒恕的教導,我們饒恕人,上帝也饒恕我們。這段教導是在主耶穌呼召12門徒之後所說的,它成為基督徒的黃金律,也提醒我們成為基督徒之後要落實於生活。

◆不論斷人,活出主馨香

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說過:「如果你批評他人,你就沒有時間付出愛。」當我們的生命經歷主顯現之後,應當學習主耶穌,用自己的生命反映出上帝的榮美和榮光。創世記45章記載,約瑟跟10個兄長相認後,對他們說:「我就是被你們賣到埃及的弟弟約瑟。但是,你們不要為這件事焦急自責。上帝為了保存大家的性命,親自差我先到這裡來。」(4b~5節)約瑟遭受不公平的對待,但是他沒有用言語攻擊、批評他的兄長,反而出言安慰他們。主耶穌教導門徒要愛仇敵之後,接續教導不可論斷人,這對我們有極大提醒:生活不要犯罪,生命不要犯罪,言談間也不要犯罪。

人生難免受不公平對待,但上帝的心意是要祂的兒女蒙福,而不是受咒詛,充滿愛而不是充滿恨。詩篇37篇中,詩人說:「不要因作惡的人懊惱;不要羨慕行不義的人。他們要像草一般很快地枯乾;他們要像花木一樣凋殘。要信靠上主,努力行善;安居在這片土地上,享受康寧。」(1~3節)我們不僅不可論斷人,更要做好該做的事,如此必蒙上帝喜悅和眷顧。在哥林多前書15章,保羅提到屬血肉的和屬靈的生命,指出屬血肉的身體不能承受上帝國,提醒基督徒行事為人當像主耶穌一樣,要站穩腳步,不辭勞苦地為主工作,為主工作絕不會是徒然的。

一位小組長與我分享,他擔任小組長一段時間,在小組聚會有時難免對牧師和教會有些微詞。有一次,他開車載小組員外出,當車子行駛在高速公路時,他因教會某些事而向組員吐露心中的不滿。突然間,車子爆胎打滑,他趕緊控制方向盤,慢慢把車子開到路肩,等候道路救援。後來,一行人平安結束這場爆胎驚魂。那次經歷讓他深深反省,當時能平安逃過死劫,是上帝憐憫;上帝讓他存活下來,不是要讓他繼續批評牧師和教會。從此,他更忠心於教會與小組服事,不再隨意批評論斷。

聽到這位同工的見證,我也深深反省認罪。身為牧師,我是否也時常論斷長執、同工和兄姊,以致得罪上帝呢?我們可能都有這樣的生命問題,求主憐憫,可憐開恩我這個罪人!讓我們重新調整,從心思意念到言談舉止,從內在生命到外顯生活,都能有主的形像,活出主的馨香,透過我們的生命向身邊的人見證主的榮耀。

討論題綱:

1.你有過論斷人或被論斷的經驗嗎?當下感受如何?後來如何調整心態?

2.你最容易批評論斷的人事物有哪些?你可以用什麼方式調整,讓自己成為不論斷人的人?

代禱事項:

1.為新春後,教會的聚會與福音事工代禱,求上帝賜下新的恩典、新的力量。

2.為教會兄姊代禱,祈求聖靈保守上帝的兒女,使其不隨意論斷。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祢賜下生命氣息。若沒有祢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不過是塵土所造,必終日活在屬血氣的罪惡中而不自知。感謝復活的主耶穌,讓我知道「血肉造成的身體不能承受上帝的國,那會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懇求聖靈幫助,使我們跟主耶穌一樣經歷復活的生命,活出從天上來的形像。奉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以感謝讚美代替論斷,在這個禮拜中,向5~10個人衷心說出感謝、讚美的話。

2.為自己曾經逞口舌之快批評、論斷別人,在主裡尋求對方的原諒。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