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2 年 第 1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參與屬靈聚會,更新得力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9章28~36節

9:28 說了這些話後約八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和雅各到山上禱告。 29 耶穌在禱告的時候外貌改變了;他的衣服也變成潔白發光。 30 忽然有兩個人出現跟他說話,這兩個人是摩西和以利亞。 31 他們在榮耀中顯現,跟耶穌談論他將在耶路撒冷以死來完成使命的事。 32 彼得和他的同伴都睡著了;他們一醒過來,看見耶穌的榮耀以及跟他站在一起的兩個人。 33 那兩個人要離開耶穌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裏真好!讓我們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他實在不知道他在說些甚麼。) 34 他還在說話的時候,有一朵雲彩出現,籠罩他們,雲彩移近的時候,門徒都很害怕。 35 忽然有聲音從雲裏傳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是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他!」 36 那聲音停止後,只有耶穌一個人在那裏。在那些日子,門徒對這件事守口如瓶,沒有向任何人提起他們所看見的事。

◆在屬靈聚會中經歷上帝

你有參加過退修會、禱告會、查經營、通宵禱告會的經歷嗎?你有什麼感受呢?這類特別的靈修聚會,常能讓人更專注在上帝面前,通過上帝的話語與聖靈的帶領,使人更深刻經歷主。

德蕾莎修女5歲曾隨神父、修女到印度去服事,18歲即決志獻身當修女。1946年德蕾莎修女36歲,她在參加退修會途中,看見乞丐在車站喊著:「我渴!我渴!」這一幕深深震撼她,才發現自己安穩在舒適圈中。後來,她不顧一切反對,毅然在印度加爾各答創設「仁愛傳教修女會」(Missionaries of Charity),服務貧困的人。

靈修聚會可帶來特別的屬靈經歷,只要全心投入,總能使人更深刻認識上帝,也真實面對自我。閱讀今天的經文,從耶穌帶門徒到山上,讓門徒目睹祂變貌的生命經歷,將幫助我們靈命成長。

◆屬靈經歷改變生命

經文一開始提到,從彼得宣認耶穌是基督那天後約8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上山禱告。主耶穌被認出身分之後,並不是忙著預備登上王位,因為這不是祂要做的事,而是帶著3位門徒到人煙稀少的山上禱告。當時,耶穌的傳道團隊主要在撒馬利亞境界,所以這座山可能是黑門山。黑門山終年積雪,融化的雪水流入約旦河,可澆灌以色列全境。可以想像,主耶穌帶著門徒來到山上,就是孕育生命的活水源頭,必定也向生命的源頭上帝尋求指引。彼得、雅各和約翰可說是跟隨耶穌最緊密的門徒,他們和耶穌一同在山上,從平凡的生活經歷了非凡。

主耶穌在禱告中彰顯真實身分,不只外貌改變,衣服也變潔白發光,就像出埃及記34章所記,摩西從西奈山下來,臉上發光一樣。忽然,摩西和以利亞也在山上出現,跟耶穌說話。他們在榮耀中顯現,跟耶穌談論祂即將受難的事。彼得、雅各和約翰因長時間的禱告操練,肉體軟弱,都睡著了,就像後來他們在客西馬尼園一樣。直到五旬節,他們持續警醒禱告直到聖靈降臨,才在靈性有所突破。當門徒醒來,看到耶穌的榮耀和兩位信仰偉人,都感到驚訝而不知所措,卻又感覺何等美好。彼得情不自禁地說:「老師,我們在這裡真好!」想留在那裡。這讓我們對未來永恆的家有所盼望,因那是好得無比。門徒聽見上帝的聲音從雲裡傳出來的屬靈經歷,也成為耶穌復活升天後,他們回顧跟隨主的重要生命經歷。

◆參與屬靈聚會更新得力

高二時,我因同學的邀請進入教會,從此打開生活的新視界,開始慕道、穩定過教會生活。大學時每逢寒假,教會好友都會邀我去參加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神研班)。當我一聽去神研班是整個禮拜都要讀聖經,馬上就回絕了。當時心想:「我才不想參加這麼無聊的聚會,整個禮拜都在讀聖經,真是浪費我的時間。」直到當兵退伍後,一連串經歷上帝的呼召,決志讀神學院,同年才第一次參加神研班。我發現原來小組讀經和討論竟然那麼有意思,大堂講師的分享是如此生動有料,才為過去的自以為是感到愧疚和後悔。早知道神研班這麼豐富,大學時代就應該早早去參加。所以讀神學院後,我和上帝立下約定,要參加10年神研班、帶小組讀經。

你會排斥、討厭參加一些特別的屬靈聚會,覺得這跟你沒有關係嗎?或者跟過去的我一樣,覺得參加讀經營會是浪費時間嗎?殊不知,這些營會正是上帝要提升我們、讓我們更經歷祂,使我們生命更新與翻轉的機會呢?下禮拜將是大齋節第一主日,每年復活節前的大齋節期與受難週,是基督徒操練禁食、讀經的絕佳時機,你有跟上腳步,在教會的屬靈聚會中操練靈修、經歷上帝嗎?每年教會和各團契也會舉辦退修會、靈修營、禱告會,我們有如同彼得、雅各和約翰,把握機會跟在耶穌身邊經歷屬靈的豐盛嗎?

猶記得幾年前帶教會年輕人辦退修會,從他們臉上表情就知道,他們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參加。但是經過一起讀經、討論、歸心祈禱、泰澤禮拜與互相祝福禱告,年輕人漸漸體會到以上帝為樂的屬靈經歷。在獻心會上,牧師和輔導一一為年輕人洗腳,在燭光中求上帝光照個人的生命,好幾位年輕人感動落淚,才體會到主有多愛他們,並知道自己能在教會成長是何等恩典、何等有福。

主耶穌在山上變貌,讓門徒感受到不一樣的信仰經歷,並操練屬靈的生命,透過禱告和主耶穌的教導,讓他們擴張屬靈境界,幫助他們更緊緊抓住上帝的應許。在此,我也要做一個邀請:從今年開始,請每年規劃參加一個退修會,或撥時間參加特別的屬靈聚會。奉主的名,祝福你在這一年更敞開自己,把生命交在上帝手中,也把握每一個機會參與不同的屬靈聚會,去經歷上帝早就預備給你的屬靈筵席。願你在其中經歷屬靈更新、翻轉生命,使你更加純全、更加愛主,重新得力。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參加過哪些特別的靈修會或佈道特會?在聚會中,你經歷過什麼特殊的屬靈經驗?

2.在平常的生活中可以經歷到特殊的屬靈經驗嗎?請分享你的經歷。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求上帝幫助你有敏銳的眼光,能更關注周遭需要關心的人事物。

2.為教會代禱,求上帝讓教會的聚會能幫助參與的兄姊生命更新。

3.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即將來到,懇求上帝施行公義和平在台灣。

祈禱文:

上帝的獨生愛子救主耶穌基督,我感謝祢,使我經歷祢屬天的豐盛。謝謝祢,讓我的生命可以向祢完全敞開,使我與天父上帝能恢復合宜的關係。我期待更多經歷祢的恩典,懇求祢幫助我,使我眼目轉向祢,更多渴望祢的同在。懇求祢讓我藉著不同的屬靈聚會與操練,使我的生命更純全。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留意教會近期舉辦哪些佈道會或靈修會,特別撥出時間去參加。

2.和團契或小組成員一起規劃屬靈操練計畫,如禁食禱告會、照進度讀經、抄寫聖經等,在屬靈操練中彼此激勵。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