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2 年 第 3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耶穌基督的門徒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4章25~33節

14:25 有許許多多的人跟耶穌一起走。耶穌轉過身來對他們說: 26 「到我這裏來的人要不是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於他自己,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27 不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28 你們當中有誰想蓋一座高樓,不先坐下來精打細算一番,看看有沒有完成全部工程的費用? 29 否則,恐怕地基奠好以後,樓房無法完成,看見的人都會笑話他, 30 說:『這個人開工建造,卻不能完工!』 31 假使有一個國王領著一支一萬人的隊伍,要去跟另一個擁有兩萬人軍隊的國王打仗,他一定先坐下來估量自己的實力,看看能不能對抗敵軍; 32 如果不能,他就得趁著敵軍還在遠方的時候,派遣使節去跟對方談判和平的條件。 33 同樣,你們無論誰,除非放棄所有的一切,不能作我的門徒。」

曾有同工分享,到耶路撒冷旅遊時,在哭牆前看到一位拉比(猶太教師)後頭跟了幾位年輕男子,有趣的是,拉比做什麼動作,他們也跟著做。原來他們是拉比的門徒,每當拉比教導時,他們都專心聆聽,並效法他的舉動,希望將來自己也能成為像拉比一樣的教師。這些門徒必須與拉比建立更深的關係,生命才會像他一樣。

◆成為門徒是進入更深的關係

路加福音14章26節,耶穌說:「到我這裡來的人要不是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就不能作我的門徒。」經文中「愛我勝過愛」,原文是「恨」。不過,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要我們恨家人,而是指當我們被迫做選擇時,我們要愛耶穌勝過愛家人。

要愛耶穌的決定,有時確實會讓我們與家人為敵。因為當我們因為愛耶穌而反對家人做出上帝眼中看為惡的行為,可能讓家人誤解,以致不和我們往來。雖然這是令人痛苦的事,這個決定卻流露了愛。表面看似我們愛耶穌勝過愛家人,殊不知愛耶穌才能真正愛家人。唯有透過主耶穌完全的愛,我們才能真正愛其他人。透過這段經文,耶穌要叫人明白成為門徒的必要條件,最重要的是讓祂居生命的首位。耶穌也清楚告訴門徒,跟隨祂有這麼多要求,所以不僅要好好計算跟隨祂的代價,也必須準備面對將來所受的苦難。

當時,要成為耶穌的門徒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決定要跟隨耶穌,通常會面對環境的壓力與人的嘲諷。在現代,雖然宗教信仰環境不像初代教會的環境那樣艱難,但並不代表每個地方都對信仰自由如此寬容。尤其在伊斯蘭教國家、佛教國家和無神論國家,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同樣會遭受敵視與排斥。然而,經文中耶穌的呼召,並不因時代改變而更改。耶穌希望所有跟隨祂的門徒,在生命中以祂為優先,並且時常聆聽祂的話。耶穌呼召我們,不僅止於做一個決定回應祂,更要我們進入一段更深的關係之中:那是一生之久的生命關係,也是要時常依靠祂慈愛而經歷恩典的關係。

◆成為門徒是各方面都順服主

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也必須衡量自己的實力。耶穌以兩軍交戰為例指出,人必須先估量自己的實力能否對抗敵軍,如果不能,就要趕緊派使節去談判,洽談和平的條件。至於要成為耶穌的門徒,更好的辦法是靠上帝的恩典與祂和好。耶穌希望祂的門徒全然與祂聯合,「若不放棄所有的一切,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4章33節)。我們願意在生活中,各方面都順服主嗎?我們真的相信祂會眷顧我們嗎?還是我們不願放棄一切,想奪回控制權呢?

民視節目《台灣演義》曾製播〈後山慈醫譚維義〉的故事,提到1970年代以前台灣沒有健保,醫療設備更是不足,小兒麻痺在台灣大流行。許多外籍宣教師來台灣醫療宣教,在各處義診、蓋醫院。其中,美籍醫師譚維義選擇到醫療資源最困乏的台東服務。

譚維義來台灣之前,受福音呼召,義無反顧地成為耶穌的門徒。成為門徒之後,他決定要改正之前所做的壞事,甚至將過去逃票的錢放在信封袋還給票務人員,可以看見他要成為門徒的決心。他在台灣醫療傳道期間,不管在生活適應、孩子的學習,以及每次義診,都受到極大挑戰。他每天都有開不完的刀,即使自己最小的孩子出生時,他都還在屏東與台東之間奔波看診。

譚維義在台灣服務期間,憑著對上帝的信心,度過許多醫療的難關,後來不少被醫治的病人成為耶穌的門徒,也成為他在醫院的同工。視病猶親的他,經常自掏腰包關懷病人;節儉的他,為了讓醫院順利運作,常把醫院當家,隨時待診,留下無私奉獻的典範。許多病人對譚醫師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次動手術要打麻藥之前,會帶領醫護人員一起禱告,病人聽到禱告聲也安心睡著了。譚醫師還到處籌錢、募款,在1969年設立了台東基督教醫院。譚維義醫師在台灣奉獻30多年,後來他的故事也被寫在國小教科書中。

我們看到,譚醫師成為耶穌的門徒,以耶穌為首要順服的對象。他立定心志從事醫療傳道,為了與耶穌有更深的關係,每天工作之前都敬虔禱告靈修,因著順服聖經的話語,願意獻上自己的生命被上帝引導及改變。所以,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必須知道自己是否活出以耶穌為優先的生命。首先,要與耶穌建立更深的關係,藉著禱告、參與禮拜聆聽上帝的話語。再者,要順服並實踐上帝的話語。這樣的要求,不會隨時間而改變,並且值得我們堅持下去。

討論題綱:

1.我們相信耶穌,但知道跟隨祂所要付的代價嗎?要回應耶穌的呼召,我們當如何行動?

2.要成為耶穌的門徒,我們的生活各方面該如何做?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求上帝幫助我們學習成為耶穌的門徒,願意為信仰付出代價。

2.為自己和教會弟兄姊妹禱告,願上帝幫助我們每天讀祂的話,使我們與祂建立更深的關係。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恩典,呼召我們來跟從主耶穌,讓我們成為門徒。當我們效仿主耶穌的典範時,他人就可以從我們的生活看見主的恩典。願祢幫助我們更深與祢親近,明白祢呼召我們的旨意。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努力與主建立更深的關係,求主幫助你立定心志,每天讀聖經再配合《新眼光讀經》來領受上帝的話,讓生命被上帝引領。

2.每天配合《新眼光讀經》進度填寫《聖經充滿我》經文填空,並確實實踐每一週的行動參考方案。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