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2 年 第 3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一個也不放棄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5章1~10節

15:1 有一次,好些稅棍和壞人都來聽耶穌講道。 2 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們埋怨說:「這個人竟接納壞人,並且跟他們一起吃飯!」 3 因此,耶穌給他們講一個比喻: 4 「假如你們當中有人有一百隻羊,其中的一隻迷失了,怎麼辦呢?他一定把其他的九十九隻留在草場,去找那隻迷失的,直到找著了為止。 5 一旦找著了,他就高興的把羊兒擱在肩膀上, 6 帶回家去,然後邀請朋友鄰居,對他們說:『來跟我一起慶祝吧,我那隻迷失的羊兒已經找著了!』 7 同樣,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的悔改,在天上的喜樂要比已經有了九十九個無需悔改的義人所有的喜樂還大呢!」 8 「假如一個女人有十個銀幣,失掉了一個,怎麼辦呢?她一定點起燈來,打掃房子,到處仔細尋找,直到找著為止。 9 一旦找著了,她就邀請朋友和鄰居來,對她們說:『來跟我一起慶祝吧,我那遺失的銀幣已經找著了!』 10 同樣,我告訴你們,上帝的天使也要為了一個罪人的悔改而高興。」

美國一位即將畢業的高中生,與家人前往畢業典禮的路上發生車禍,父親因此喪生,她和母親也受重傷住院。隔天,校長親自到醫院探訪,也表明學校會為她做點特別的事。後來學生康復,學校特別為她舉辦畢業典禮,校長在典禮上說:「我們在學校常說,不會捨棄任何一位學生;在軍隊中也常聽到,國家不會撇下任何一個軍人。同樣的,今天我要說,我們不會遺棄任何一位畢業生。」全校師生對校長這番話都深表認同,整個禮堂充滿支持與關愛。

◆耶穌尋找迷失的人

主耶穌說,當一個罪人悔改,天上是何等喜樂。因著這樣的盼望,耶穌致力尋找迷失的罪人。今天的經文中,迷失(或失掉)、找著、高興(或慶祝)的用詞多次出現,這是提醒我們要與迷失的罪人互動。耶穌賦予教會重要的使命,祂不願教會弟兄姊妹獨立於世界之外,更不希望教會不去接觸那些不認識上帝的人。

《靈命日糧》曾提及名叫佑彤的姊妹信主的過程。佑彤原本對基督信仰沒興趣,但在某禮拜天早上,她突然想去教會,希望藉此安定浮動的心。來到教會,牧師講道時提到路加福音15章2節:「……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和合本)結果她聽成「這個人接待罪人,『佑彤』他們吃飯。」她隨即端坐聆聽。後來她曉得自己誤會了牧師的意思,但這段經文已在她心中不斷迴響,好像在告訴她,當耶穌接待罪人時,也接待了佑彤。於是她決定開始讀聖經,認識這位耶穌,後來就決志信主,成為基督徒。

當時,耶穌常常與法利賽人眼中的罪人一同吃飯,並進入他們的群體中。雖然總是有人對耶穌關懷罪人的方式不滿,但耶穌並沒有理會他們。耶穌願意和法利賽人在一起,也樂意接納罪人和窮困的人。耶穌很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和這些人建立關係,因為祂的呼召就是尋找迷失的人。所以,耶穌願意付出代價,主動尋找他們。就如今天經文所述,牧羊人會把其他的99隻留在草場,去找那隻迷失的,直到找著了為止。失錢的人也會仔細尋找,直到把那一枚錢幣找著。直到現在,耶穌仍接待罪人,尋找他們、接納他們。同樣地,耶穌也期待教會能接納迷失的人,引導他們回到上帝面前。

◆耶穌不撇棄任何人

耶穌是看重每個人的好牧者,祂積極尋找那些不在乎祂的人,不斷呼喚他們回到祂的懷抱。即使他們刻意遠離祂,祂仍關心他們。因為每個失喪的人對主耶穌來說,都是極寶貴的。耶穌這樣看待人,教會更應該如尋找迷羊的好牧者一樣,去尋找那迷失的人。但是,教會看這件事的角度往往和耶穌相反,不願接納迷失的人。

耶穌有時責備法利賽人,是因為他們總是與罪人保持距離,他們也不接受親近罪人的耶穌基督。對於耶穌所言:「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的喜樂要比為九十九個無須悔改的義人而有的更大!」那些法利賽人恐怕認為,耶穌是在為難他們的認知。然而,耶穌所宣揚的福音,重點就是上帝願意親近罪人,使他們領受赦罪的恩典。那麼當我們環顧四周那些被社會遺棄的人,我們是否也像法利賽人一樣,漠視他們的存在?事實上,我們常遠離他們,可能是認為他們微不足道,或以為和他們在一起會損害我們的豐盛生命。但結果卻是,我們因此失去分享豐盛生命見證的機會。

在教會中,「找著」的課題總是非常微弱,因為我們常認為教會存在的意義是「聚會」。事實上,教會存在的真正價值是「宣教」,讓迷失的人回到上帝面前。今天經文中的牧羊人與婦人,努力付出代價,為「找著」而歡喜。同樣地,我們教會宣揚耶穌基督的救恩,也需付出時間與心力的代價。領人歸主就像在尋找失落的寶貝一樣,當我們懷著尋寶的心情積極傳福音,雖然過程不容易,但是把人找回來的那一刻,必像那牧羊人或婦人一樣歡欣快樂,還邀請人同來慶祝。我們要努力去尋找需要福音的人,不管是一年或好幾年,都要努力與他們建立關係,帶領他們回到上帝面前,因為這就是耶穌對教會的呼召。

耶穌不撇棄任何一個人,至今仍然不斷地尋找迷失的人,要帶領他們回到上帝面前。耶穌非常愛教會,並且呼召教會來跟隨祂。耶穌要我們為那些需要救恩的罪人禱告,不斷尋找他們,直到找著為止,因為上帝已藉著主耶穌為世人付出最高代價了。我們認識迷失的人嗎?讓我們懇求上帝幫助我們的教會積極宣揚福音,讓迷失的人回到上帝的懷抱,一個也不放棄。

討論題綱:

1.耶穌為什麼時常到人群中,甚至和不認識上帝的人建立關係?

2.在這個講求速度與效率的匆忙社會,我們如何和別人建立關係?

代禱事項:

1.為我們的教會禱告,求上帝幫助我們在人群中努力宣教。

2.為自己禱告,求上帝幫助我們把握機會向人傳福音。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因著耶穌基督的愛接納我們,當我們迷失時,祢將我們尋回,因著祢的恩典,讓我們能坦然無懼來到祢面前。求祢用祢的愛來激勵我,讓我可以更勇敢向別人分享祢的愛。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參與教會團契或小組的創意宣教計畫,讓我們走出教會舒適圈,踏出傳福音的步伐。

2.宣教最好的場域是職場、社區或校園,教會可定期舉辦福音聚會,鼓勵信徒邀請未信的同事、鄰居或同學一起來聆聽信息、生命見證,並分享食物,用愛建立彼此的關係。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