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2 年 第 4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世界的喜樂與盼望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65章17~25節

65:17 上主說:「我要創造新天新地。以往的事都要被遺忘,不留痕跡。 18 你們要因我所創造的一切永遠歡喜快樂。我所創造的新耶路撒冷將充滿喜樂,城裏的居民要歡欣。 19 我自己也要因耶路撒冷歡欣,為城裏的居民喜樂。那裏,再也沒有哭泣,沒有哀號。 20 小孩子不會夭折;老年人都享長壽。活到一百歲的算是年輕;未滿一百歲死去的可說是受我詛咒的。 21 他們造了房子,自己住進去;他們種了葡萄,喝自己所釀的酒。 22 他們絕不讓別人住進自己的房子,或讓別人喝自己的酒。我的選民要像樹那樣長命;他們將長久享受自己工作的成果。 23 他們所做的事都會成功;他們的孩子不會遭受災難。我要賜福給他們和他們的子子孫孫。 24 他們尚未呼求,我已經答應;他們禱告未完,我已經垂聽。 25 狼和羊要在一起吃東西;獅子要像牛一樣吃草;蛇不再傷害人。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不再有傷害或邪惡的事。」上主這樣宣佈了。

◆巴力到底是什麼?

主前第8世紀的先知以賽亞責備上帝的選民,因他們離棄上帝轉向敬拜偶像。聖經中提到以色列人拜的偶像主要是巴力,那是古代迦南人拜的神祇。早在士師時代,巴力崇拜已滲透猶太人的宗教生活,在亞哈統治北國以色列期間更廣泛傳播,並影響了南國猶大。迦南人把巴力視為太陽神和暴風雨之神,把巴力描繪為持有閃電、能擊敗敵人並讓莊稼豐饒的形象。迦南人也把巴力視為生育之神,巴力崇拜乃植根於生殖力的崇拜,所以人們把與廟妓交合當作崇拜儀式。甚至為了安撫狂暴的巴力,還需要把人類用火焚燒獻為牲祭,通常是獻祭者的兒女(參閱耶利米書19章5節)。

巴力崇拜源自當時農牧社會對增產的慾望,希望透過對天氣和生殖能力的掌控,就能獲得財富的保障。若把當時的巴力崇拜對照現代人對財神的追求,應該有幾分相似。人們希望從偶像崇拜中獲利,導致不擇方法也不顧道德,成為功利主義和利益交換的信仰。然而,這些行為卻破壞人和上帝的約定,使人背離上帝,忘記敬拜上帝的真正意義。

◆真假中的選擇

以賽亞書65章,從審判的信息,轉向盼望的信息。17節提到,上主說:「我要創造新天新地。以往的事都要被遺忘,不留痕跡。」「以往的事」若從以賽亞書的脈絡來看,可視為以色列人崇拜巴力而背叛上帝,且不公不義對待他人的罪。先知宣布,從君王、祭司到人民都離棄上帝,因此審判將在巴比倫攻占猶大時來臨。在上帝眼中,過去這一切都要在新天新地抹去,一點也不留痕跡。

18~19節提到,人要因上帝所創造的一切,充滿歡喜快樂。這與藉巴力滿足物質慾望的歡樂,形成強烈對比。因為人的喜樂是從上帝的創造而來,不是從物質慾望的滿足而來。我們可以想像,那是一種享受在上帝的創造中的喜悅。這和以色列人一面膜拜巴力,一面敬拜上帝的虛假信仰不同。

在接下來的經文,看似有許多物質的享受,但經文最後表達,喜樂的根源,是上帝所造的萬物彼此關係和好。25節以「狼和羊要在一起吃東西;獅子要像牛一樣吃草;蛇不再傷害人。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不再有傷害或邪惡的事。」來呈現受造物彼此和諧的關係。這使我們想到,在伊甸園中,上帝所創造的一切都和平共存,沒有敵對和獵食關係,所有受造物呈現一片美好的景象。

◆使用或享受的選擇

先知以賽亞的批判,讓人聯想到神學家奧古斯丁在《懺悔錄》中談到,人常有兩種動作:一是「享受」(enjoy),另一個是「使用」。他解釋,「享受」是把自己投入其中,並且心滿意足;而「使用」,只是為了到達目的地。奧古斯丁認為,基督徒應該「享受上帝,使用世界」。然而,他感慨多數人是「使用上帝,享受世界」,只把上帝當工具,目的是賺取世界。「幸福是向著上帝、由於上帝、因為上帝而喜樂;就是這樣,不是任何別的。」對奧古斯丁而言,幸福不是由生活的任何條件或滿足的人事物所構成。當人習慣「使用上帝、享受世界」,便是世界災難的開始。

以賽亞提到在上帝創造中的喜樂,是一種像回到伊甸園的和諧喜樂。世界上的事物本是人「使用」的對象,藉以享受上帝,但人若將這些當作「享受」的對象,本末倒置,就無法增加幸福。

◆上帝國度的選擇

奧古斯丁定義的幸福,挑戰我們的安全感,好讓我們連結於生命的源頭,即幸福的起點。兩種幸福衝突嗎?這不是二擇一的課題,乃是學習把人生放在對的秩序,以「享受上帝」為目標。《懺悔錄》的名言:「祢驅使人,讓人能在讚美祢之時,得到他的喜樂,因為祢造我們原是向著祢,我們的心不得安息,直到它安息於祢。」

今年初爆發烏俄戰爭,大批難民被迫遠離家園到異鄉,或許可以讓我們更容易理解奧古斯丁所說的「享受上帝」。奧古斯丁把人生比擬為「在異國他鄉的流浪者」。他說:「我們對流浪感到厭倦,想要結束這種悲慘的境地,於是決意回家。」旅程終點才是目標,過程只是通往目標的過站,問題是人常把過站當目標而失去方向,以致於「看到風景優美的國家,令我們心花怒放,我們再也不願急於結束旅程,我們沉醉於一種虛假的喜樂中。」

以賽亞書提到,以色列人不單離開與他們立約的上帝,更轉而崇拜偶像,只為了滿足他們在世界的物質享受。然而,上帝的創造對一切願意悔改轉向尋求上帝的人,卻提出了幸福的前景。這促使我們省思,我們是選擇「使用上帝,享受世界」,還是選擇在紛擾的世界中「享受上帝」,帶來平安與寧靜?你的選擇是什麼?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覺得在生命中最歡喜快樂的事是什麼?

2.你覺得以賽亞書65章18節所提到的「我們要因神所創造的一切永遠歡喜快樂」是指什麼?

3.試著回想,生命中是否經驗過「享受上帝」的喜樂?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能在每日的生命經驗和真理中更認識上帝!

2.請為你所關心的兄姊代禱,願他們在生命中能經驗「享受上帝」的喜樂。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上帝,謝謝祢在我們的生命中,讓我們經驗祢同在的喜樂,而不是世界或物質所帶來的歡樂。懇求祢讓我們教會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能在祢的創造中經驗新關係所帶來的和諧與美好,更督促我們在一切言行上都能見證祢的名。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再次閱讀今天的經文,思考「享受上帝」的生命意義。

2.學習去陪伴遇到困難的人,分享自己倚靠上帝得到力量的見證。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