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週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研經網站訂報退報
2022 年 第 4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預兆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7章10~16節

7:10 上主又對亞哈斯王說: 11 「你應該向上主─你的上帝求一個記號;那記號可能來自陰間,也可能來自天上。」 12 亞哈斯說:「不,我不要請求記號;我不能試探上主。」 13 於是以賽亞說:「大衛的子孫哪,你們要聽。難道你們使人厭煩,還要使上帝厭煩嗎? 14 主要親自賜給你們一個記號:有閨女要懷孕生子,並要給他取名『以馬內利』。 15 到了兒子知道辨別是非、棄惡擇善的時候,他要以乳和蜜為食物。 16 甚至在他能辨別是非以前,那兩個暴君的國土都要荒廢。

肺炎疫情及烏俄戰爭,持續影響世人的生活及國際局勢變化。面對衝擊,各國領袖及各領域專家努力尋求解決之道,世人更引頸企盼恢復昔日的平靜生活。時鐘滴答作響,聖誕節日日趨近,眾教會也忙於預備多種形式的慶祝,並殷切期盼這日子的來到。畢竟基督降生,深切關係著我們的生命。耶穌是超越一切的生命主宰,卻道成肉身,破除了既定的宗教框架,也實現了古老的預言。教會若要成為基督的見證者,需要更深認識祂。本主日以預言基督降生的以賽亞書經文,作為認識上帝所宣布拯救人類的預兆。

◆穿越時空的預兆

馬太福音1章18~25節提及,馬利亞成婚前,知道自己由聖靈懷孕。約瑟考慮要休掉馬利亞,天使卻在他的夢中顯現,言明約瑟要娶馬利亞,因她是從聖靈懷胎,將要生一個兒子。天使吩咐約瑟給孩子取名為耶穌,因祂將拯救祂的子民脫離罪惡。這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有童女將懷孕生子,祂的名字要叫以馬內利。」

無獨有偶,「以馬內利」這名早在主前8世紀,亞哈斯當猶大王時已出現。然而,這預兆對當時的人不一定有意義,因亞哈斯王不信且拒絕可應驗預兆的機會。當時,猶大正面臨北方的敘利亞與以色列計畫入侵而陷入緊急關頭,先知以賽亞告知亞哈斯王要謹慎鎮定,不要害怕,不要膽怯。先知勸王要鎮定,不要膽怯驚慌,因上帝已宣布他們的陰謀不能實現。但王和人民若信心不穩固,一定站不穩。於是,亞哈斯王和先知之間,劍拔弩張地對話著。

◆拒絕預兆反得預兆

君王與先知,倚靠截然不同的安全系統。先知提出的保證,是對上帝的信仰,即使在危急時刻,上帝仍必拯救,那策劃入侵的兩國沒什麼了不起。先知並預告,以色列在65年內將亡國。若非上帝當後盾,以賽亞豈敢冒著生命危險,違抗並挑戰君王呢?先知邀請王試著向上帝求一個預兆,驗證他所說的確實是上帝的旨意之後,再做決定。不過,亞哈斯王以遵行古時的命令「不可試探上帝」為藉口,拒絕先知的提議。

亞哈斯對先知的拒絕,表面上像是敬虔,實際上是冷諷的姿態。因他已想到,若驗證出上帝的應許是真的,未來他在制定政策時,就須符合信仰原則,屆時他得交出王權由上帝掌管,不再由自己完全掌權了。因此,亞哈斯的回應看似信靠上帝,卻是逃避的策略。他不想為信仰而屈服,讓信仰支配他的決策,他喜歡完全靠自己,憑個人意志行動。亞哈斯以巧妙的藉口掩飾自己頑固、倔強的拒絕手法,激起先知帶來毀滅性的口諭:「上主要降災給你、你的人民,和整個王室。」(以賽亞書7章17節a)上帝已然從王朝撤退,因王想要自立自治,所以大衛王朝不再由上帝所掌管及引領。

◆以馬內利的預兆

因亞哈斯王不願求預兆,先知傳達上帝要親自賜一個記號,就是有閨女要懷孕生子,名為「以馬內利」。先知並宣告,在這個嬰孩能辨別是非以前,北方的威脅勢力都要被驅散。這是個好消息,卻也伴隨了壞消息。因為令亞哈斯害怕的勢力要消失,不過上帝要降災給亞哈斯、人民和整個王室。先知並預言,亞述會入侵猶大,其殘忍無情是超乎想像,其軍事力量更非猶大所能抵抗。

這嬰孩奇特的名字「以馬內利」,是口諭的焦點。以賽亞匯集了國家存亡所發生的恐懼事件,重新整頓四周的環境。「以馬內利」表明上帝才是人類歷史的主宰,上帝的同在方能引領歷史往不同的時間表、不同的目的運行。對各國領袖而言,此嬰孩是一顆定時炸彈,他們無法阻止,也無權撤銷其出生。王被先知要求,須放棄他的治理權,讓此不可思議的禮物和應許進入他的領域,因為上帝在政治的進程是位居中心的。

◆「後預兆實現時期」的等待

亞哈斯王室的滅亡在幾年後就應驗了,童女懷孕生子則於數世紀後成真。以賽亞並未明說應驗的時間,這是彌賽亞預言的特性,各世代探討的謎。預兆宛如一抹神祕的微笑,給先知和相信者帶來安慰與渴慕,卻隱晦如謎,使硬心者無法明白。我們如何看待預兆?2021年底出版的《預兆:疫情失控紀事》,提到在美國政府與媒體發布疫情消息前,早有研究員、醫護發現周圍潛伏異常警訊。他們敏銳地從中國武漢官方數據及網路新聞的字裡行間嗅出事態嚴重,雖通報CDC、向白宮預警,卻遭冷處理,使美國淪為全球疫情重災區。輕忽預兆,造成難以收拾的後果。

以賽亞勇敢宣告「預兆」,本為訓斥亞哈斯的頑固不順服,反而預言了嬰孩耶穌的降生,以馬內利的實現。待降節第4主日的挑戰對我們而言,就如亞哈斯要面對的問題,也如耶穌降生時的希律王和審判耶穌的彼拉多要面對的問題。一切事將會發生,生命重新被改變,穿越時空的預兆──嬰兒耶穌的降生,成為現實世界的中心。當上帝與我們同在,每件事都會改變,嬰兒很快就將來到,滴答作響的氛圍,使人感受到整個國度都屏息以待。

討論題綱:

1.自己或信仰共同體,曾如亞哈斯王被先知提醒要向主求預兆,但不僅拒絕,反而自我合理化地倚靠自己嗎?

2.上帝與我們同在,每件事都會改變,舉凡個人、教會和國家民族都是如此。請分享信仰共同體或國家曾經歷什麼「以馬內利」的恩典事件?

代禱事項:

1.求主赦免我們常倚靠自己,甚至硬心、自我合理化而不求告上帝,並祈求以馬內利的上帝介入自己及教會的生活,使我們能成為蒙恩的見證者。

2.為遭受戰火和瘟疫的受苦者代禱,求以馬內利的上帝同在。

祈禱文:

以馬內利的上帝,感謝祢信實的愛,應驗了拯救的預兆,差遣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成就了救恩的計畫。求祢赦免我們常輕忽祢給的預兆,看也看不到,聽也聽不見。懇求聖靈賜予教會洞察力,能看見在事情發生前所顯示出來的跡象,能遠避危險,得以進入祢應許的計畫。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與兄姊一起聆聽韓德爾神劇《彌賽亞》,思想歌詞中以賽亞書預言基督的降生,並向上帝獻上讚美和感謝。

2.實踐耶穌降世「以馬內利」的使命,傳福音給人,使其生命得到改變,經歷上帝的同在。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