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偏左不偏右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23章1~8節

23:1 上主使以色列人享受太平,不受四境仇敵騷擾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這時約書亞已經很老了; 2 他召集全體以色列人、長老、首領、審判官,和官長來,對他們說:「我現在已經很老了。 3 上主─你們的上帝為著你們對這些國家所做的一切,你們都看見了;上主─你們的上帝一直為你們爭戰。 4 我已經把所有已征服和未征服的各國土地─從東邊的約旦河到西邊的地中海─都分配給你們各支族作產業。 5 上主─你們的上帝會使他們逃避你們;你們推進的時候,他要把他們趕散。你們將照著上主─你們上帝的應許,擁有他們的土地。 6 所以,你們要堅強,謹守摩西法律書上所寫的一切命令,不偏左不偏右。 7 你們不可跟遺留在你們中間的異族混雜;不可提起他們的神明,或奉那些神明發誓;不可事奉它們或向它們叩拜。 8 你們到現在一直忠於上主─你們的上帝;你們要繼續對他忠心。

有一位朋友,因為家庭發生嚴重的變故,讓她辛苦了好長一段時間。對她來說,若不是靠著信仰的力量,大概無法支持她一路走過來。可惜,她所憑藉的這股信仰力量卻沒有被她的孩子看見。孩子因為這個變故離開教會,並撂下一句話:「拜上帝也沒什麼用,上帝也沒有保護我們,還是讓我們遇到這些事。」這件事常讓我思考,為什麼在同一個家庭,面對信仰卻有截然不同的理解呢?或許,兩者之間的差異是在於他們對上帝的想像,一個是把上帝視為利益交換的對象,另一個則真的把上帝當作上帝。不可偏離上帝,這也是約書亞在臨終前千叮嚀、萬交代的。

在上帝的保守下,以色列人經歷了「全境太平」,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不受四境仇敵騷擾。直到約書亞老邁,逐漸感到自己的時日不多,因此他召集全體以色列人、長老、首領、審判官和官長來,提醒他們一些重要的事。首先,約書亞喚醒他們的記憶,讓他們看見這段時間的太平日子,都是上帝的作為。他們之所以能擁有應許之地,是因為上帝的帶領。約書亞這麼說,是要他們勿忘上帝對他們的恩情。為此,約書亞希望以色列人民「要堅強,謹守摩西法律書上所寫的一切命令,不偏左不偏右。」(約書亞記23章6節)提醒他們不要忘記上帝是他們永遠的上帝,不要去拜別的神明,要永遠忠於這位保護他們、祝福他們的上帝。這是很重要的提醒,約書亞希望以色列人記得,他們得到上帝的祝福與保護,不是因為敬拜祂而已,更在於他們願意順服祂,遵守法律書上所寫的一切命令。

今天的教會,依然有許多信徒存著錯誤觀念,他們到教會認真敬拜、認真服事、認真奉獻,其實是為了得到上帝的祝福。然而,這種思考的背後邏輯仍是一種利益交換,想以自己的付出來換取上帝的恩典。這樣的人,內心或許根本不在意上帝的心意和想法。如果他們得不到祝福,還會抱怨自己為上帝做那麼多,為何都沒有用?

今天閱讀的這段經文提醒我們,上帝所在意的是,我們與祂的關係,而不是我們為祂做了什麼;上帝所期盼的是,我們遵行祂的旨意,而不是我們在教會做了多少事、奉獻了多少錢。這讓我想起一位朋友在網路上寫的信仰反思,他這樣寫:「上天堂或下地獄可能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想不想過一個與上帝有彼此關係的人生。如果根本不想與上帝有彼此之間的關係,那麼上天堂、下地獄,或死後就消失,又有什麼差別呢?」



默想:
我追求信仰是期盼得到上帝的祝福,還是與上帝建立關係?

祈禱:
上帝啊!祢的靈吸引我,我就快跑跟隨祢,單單愛慕祢,渴慕與祢建立更深的關係。奉主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