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揀選底層卑微者

參考經文: 以斯帖記2章1~18節

2:1 後來,王的怒氣消了,就一直想念華實蒂,又想起她違抗命令和被廢的事。 2 王親信的顧問向王建議說:「為甚麼不找些年輕貌美的處女來呢? 3 請陛下在王國各省指派官員,叫他們把所有漂亮的少女帶到首都書珊的後宮來,交給總管宮女的太監希該,供給她們化粧品。 4 以後,陛下可以選最喜愛的少女,立作王后,來替代華實蒂。」王喜歡這個建議,就照著做了。 5 在書珊,有一個猶太人叫末底改。他屬於便雅憫支族,是基士和示每的後代,睚珥的兒子。 6 當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擄走猶大王耶哥尼雅的時候,也擄去一群人,末底改也在其內。 7 末底改有一個堂妹叫以斯帖,希伯來名叫哈大沙;她是個美麗的少女,有很好的身材。她父母死後,末底改收養她作自己的女兒,把她帶大。 8 當王的新命令下來,許多漂亮的女孩子被帶到書珊,以斯帖也被帶進王宮,交給管宮院的太監希該。 9 希該很喜歡她,待她特別好,立刻供給她化粧用品和特殊的食物,又從宮裏選出七個宮女來侍候她,並且給她後宮裏最好的房間。 10 以斯帖聽從末底改的忠告,沒有把自己的種族和親屬關係告訴人。 11 末底改每天都在後宮的院子前面走來走去,要知道以斯帖的情況,看事情會有甚麼發展。 12 按照規定,那些少女要經過一年的美容準備才能見王:前六個月用沒藥油,後六個月用香膏和化粧品美容。經過這段時間後,每個少女就要輪流被帶去見亞哈隨魯王。 13 當她從後宮進入王宮時,可以隨意穿戴她所喜歡的衣飾。 14 她要在王宮留宿一晚,第二天早上就會被帶到另一個後宮去,交給管妃嬪的太監沙甲照料;除非王特別喜歡她,指名召喚她,她就沒機會再回到王那裏。 15 以斯帖見王的日期到了。她是亞比亥的女兒,末底改的堂妹,後來作了末底改的養女。每一個見過以斯帖的人都喜愛她。到了她進見的時候,除了照著總管後宮的太監希該所建議的穿戴以外,沒有特別打扮。 16 亞哈隨魯作王的第七年十月,就是提別月,以斯帖被帶進王宮。 17 王喜愛她勝過其他任何少女;她比其他任何一個女子更贏得王的恩寵。於是,王把王后的冠冕戴在她頭上,立她為后,替代華實蒂。 18 接著,王為以斯帖舉行一個盛大的宴會,邀請所有的貴族和行政官員前來赴宴。那一天,他宣佈全帝國休假,並且慷慨地分送禮物。

在閱讀以斯帖記時,我們要知道,那是二千多年前的封建時代所發生的故事。那是以父權建構的權力政治與社會結構,甚至是藐視女性、看輕年幼者的社會。

亞哈隨魯王是波斯帝國第三任國王,在公元前486年繼承父親大流士的王位,他堪稱當時地表上最有權力的人之一。在亞哈隨魯執政第三年,書珊王宮隆重落成。這王宮是由他父親所建,在他手上完工。根據以斯帖記1章3~4節的描述,為慶祝這項成就,他邀請全國貴族、行政官員、軍事將領、省長等人參加盛宴,其中包括他所統治的殖民地長官。慶祝的時間,更長達「整整六個月」。亞哈隨魯也在王宮的花園裡舉行宴會,邀請「書珊全城的男人」,無論貧賤富貴,參加為期一週的慶祝。與其說是慶祝,不如說亞哈隨魯真正的目的,是要展示自己擁有至尊無上的王權。

歷史上,不乏帝國統治者有野心想要僭越上帝的榮耀,將帝王塑造成神明一般,來鞏固自身的統治地位。舊約出埃及記裡,埃及法老以神明自居,荼毒被奴役的希伯來人民。新約耶穌的時代,羅馬帝國皇帝屋大維甚至被尊稱為「奧古斯都」(Augustus),這個頭銜背後的意思是「神聖的」、「至尊貴的」、「屬眾神的」。近代考古學家曾在以弗所的一處碑文發現,當時奧古斯都還被稱為「世界的救主」。

古代帝國權傾一人,彷彿世界都圍繞一人在運轉。今日世界,仍可見極權國家的統治者,亟欲展示其擁有至尊無上的權柄,對外的掠奪、武力的威脅。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逾一年,中國、朝鮮也以軍事威脅周遭國家,並用不合理的法令限制自己的國民。這些極權者自比神明,天不怕、地不怕,似乎世間無人可以約束他。

但是,上帝才是人類歷史的主宰。在上帝奇妙的旨意和運行的計畫裡,上帝彰顯祂的超越性,介入似乎脫韁的世界。在被擄的人民中、在最底層卑微中,上帝使一位猶太女子以斯帖在這樣的處境下,被選入王宮。經文指出,不只管宮院的太監很喜歡以斯帖,甚至每一個見過以斯帖的人都喜愛她。最後,以斯帖成為亞哈隨魯王的新任王后。上帝往往是揀選時代中的底層卑微之人,使他們參與在上帝偉大的拯救作為中。



默想:
世人追求權勢、聲望,但基督徒應學習耶穌道成肉身的謙卑。

祈禱:
至尊的上帝,願祢幫助我專注尋求祢的旨意,幫助我明白祢奇妙的旨意和祢運行的計畫。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使我在所生活的世界裡,看見上帝國榮耀的同在。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