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擁有權力是一件好事嗎?

參考經文: 以斯帖記3章1~15節

3:1 過了一些日子,亞哈隨魯王提升亞甲人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當宰相。 2 王下令給所有王宮的侍衛,要他們向哈曼跪拜,表示尊敬;他們都遵從王的命令,只有末底改拒絕了。 3 王宮裏其他的官員問他為甚麼不服從王的命令。 4 他們天天勸他改變態度,但他總是不聽。後來,他私下向他們解釋說:「我是猶太人,我不能向哈曼跪拜。」於是他們去告訴哈曼,看看他會不會容忍末底改的行為。 5 哈曼知道末底改不肯向他跪拜,非常憤怒。 6 當他又曉得末底改是猶太人,就決定不只要處罰末底改一個人;他定了計劃,要殺滅亞哈隨魯王國內所有的猶太人。 7 亞哈隨魯王統治的第十二年正月,就是尼散月,哈曼命令人在他面前抽籤(又叫抽普珥),擇日進行他的計劃,抽出的籤指明十二月(亞達月)十三日。 8 於是哈曼稟告王:「有一個民族散居在王國的各省。他們有自己的風俗習慣,跟所有其他的民族不同;不但這樣,他們連國家的法律都不遵守。容忍這樣的人對陛下沒有好處。 9 如果陛下認為妥當,請頒佈命令滅絕他們。我保證可以替國庫增加收入三十四萬公斤銀子,作為國家的行政經費。」 10 於是,王取下他的印章戒指交給猶太人的敵人─亞甲人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 11 王對他說:「這些人和他們的錢財都歸你,你要怎麼辦就怎麼辦吧!」 12 正月十三日,哈曼就召王的書記來,要他們發出通告,用當時王國境內各省各族所通用的語文寫下來,發送給所有的省長、總督,和官員。這通告是以王的名義頒佈的,蓋有王的戒指印。 13 送信的人把通告發送到王國的各省去,指令要在亞達月十三日這一天把所有的猶太人,不管男女老幼,都殺光滅盡,決不留情,並且要沒收他們的財物。 14 通告的內容要在各省向民眾公佈,好在那一天來到時,每一個人都有準備。 15 遵照王的命令,這通告在首都書珊公佈了;送信的人也急忙把通告帶到各省去。當書珊城進入慌亂狀態的時候,王和哈曼正坐著相對飲酒。

亞哈隨魯統治波斯時,帝國版圖從印度到古實,共127個省分。哈曼當上波斯的宰相,擁有的權力是非常大的。在高位者如何使用權力,是考驗其品格的試金石。一個人如何使用手中的權力,可以完全反映出他的內在品格。

人擁有權力時,需要懂得控制,因為行使權力的目的不是為了個人私利。耶穌是上帝的獨生子,擁有絕對的權力,但是耶穌很多時候都在控制權力的行使。在曠野受試探時,那試探者上前對祂說:「既然祢是上帝的兒子,命令這些石頭變成麵包吧!」耶穌回答:「聖經說:『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帝所說的每一句話。』」(馬太福音4章3~4節)我們要將權力、地位,視為上帝對我們的呼召。耶穌就曾告訴門徒:「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馬可福音10章43節b)很清楚地,權力是為了服務,是為了助人,是為了回應上帝對我們的呼召。

沒有敬畏上帝的心,擁有權力就不是好事,因為權力會使人腐化、更顯傲慢。2021年5月促轉會舉行「探求歷史真相與責任的開始:壓迫體制及其圖像」發表會,台大社會系副教授黃克先表示,在威權統治時代,黨國政權布建上千線民監控長老教會。

使徒保羅寫給羅馬教會的書信說:「統治者不是要使行善的人懼怕,而是要使作惡的人懼怕。」(羅馬書13章3節a)哈曼擁有權力、地位,應該是要疼惜人民才對,但他的舉動顯示他不配擁有權力。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希特勒發出消滅猶太人的通令,有著類似的理由。他指控猶太人是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的罪人,又說猶太人是最自私、骯髒的族群。其實,汙名化其他族群的人也不只希特勒一人。許多歧視黑人、同性戀者的手法也是如此,他們指稱黑人和同志是魔鬼的化身,消滅和虐待他們,就是在替天行道。事實上,暴力的本質是濫用權力與控制,暴力無法彰顯對人的憐憫,在暴力下也無法建立彼此相愛的關係。坦承「我是猶太人,我不能向哈曼跪拜」,究竟是好還是壞?無論好壞,重點都在於人內心是否少一點算計,多一點彼此相愛。



默想:
上帝不要我們成為像濫權者哈曼一樣的人,透過聖經的故事引領我們反思:當我擁有權力、地位時,是否能控制權力的行使?我是使用權力來服務他人,或宰制他人?

祈禱:
和平的君王,感謝祢在黑暗處發出光輝,在暴力的濫權之下,施行拯救。懇求祢將母親溫柔的愛,在聖靈裡再次溫暖我的心。我願意敞開心門接納與我不同的人,在屬靈的家裡面,建立豐富美善的關係。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