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07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從犯罪到滅亡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17章1~41節

17:1 猶大王亞哈斯在位的第十二年,以拉的兒子何細亞作以色列王;他在撒馬利亞統治了九年。 2 他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但不像他以前那些以色列王那麼壞。 3 亞述皇帝撒縵以色來攻打他;何細亞投降了,於是每年向撒縵以色進貢。 4 有一年,何細亞派人去見埃及王梭,向他求助,不再每年向亞述進貢。撒縵以色知道了,就逮捕何細亞,把他監禁起來。 5 後來,撒縵以色入侵以色列,圍攻撒馬利亞。在圍困的第三年, 6 也就是何細亞在位的第九年,亞述皇帝攻下撒馬利亞,把以色列人擄到亞述去,安置在哈臘城、歌散區的哈博河附近,和米底亞人的城市。 7 撒馬利亞陷落是因為以色列人得罪上主─他們的上帝。上主曾救他們脫離埃及王,領他們出埃及,他們卻去拜別的神明, 8 仿效當地居民的風俗,就是那些上主在他子民面前趕走的外族人,又接受了以色列諸王帶進的習俗。 9 以色列人暗中做了上主─他們上帝不准他們做的事。他們在所有的城鎮,從小村到大城,造山丘上的神廟, 10 又在所有的山丘上,在每一棵樹蔭下,豎起石柱和亞舍拉女神的柱像。 11 他們仿效那些上主趕走的外族人,在神廟裏燒香。他們以邪惡的行為惹上主發怒, 12 去拜上主不准他們拜的偶像。 13 上主曾經差遣他的先知先見去警告以色列和猶大說:「要離棄你們的惡行,遵守我的誡命,就是我給你們祖先的法律和我藉我僕人─先知們傳給你們的法律。」 14 但他們不肯聽從;他們像他們的祖先一樣頑固,不信靠上主─他們的上帝。 15 他們拒絕上主的教訓,不守他與他們祖先所立的約,不理他的勸誡。他們去拜虛無的偶像,自己也變成虛妄。他們隨從鄰國的風俗,不聽從上主的命令,去仿效異族人。 16 他們離棄上主─他們上帝所有的法律,鑄造了兩頭金牛來拜,又造了亞舍拉女神的柱像;他們拜星辰,事奉巴力。 17 他們把自己的子女燒獻給異教神明,又向通靈的和算命的問卜。他們出賣自己,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惹他發怒。 18 於是上主向以色列人發烈怒,從自己面前把他們趕走,只剩下猶大國。 19 但是,猶大人民也不遵守上主─他們上帝的法律;他們仿效以色列人民所接受的風俗。 20 因此上主棄絕所有的以色列人,懲罰他們,把他們交在殘忍的仇敵手中,最後從自己面前把他們驅逐出去。 21 上主分裂了以色列和猶大以後,以色列人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作他們的王。耶羅波安引他們背棄上主,使他們陷在大罪中。 22 他們隨從耶羅波安,不斷重複他所犯的罪, 23 直到上主從自己面前驅逐他們,正如他先前藉他僕人─先知們所警告的一樣。於是以色列人民被擄到亞述,一直住在那裏。 24 亞述皇帝從巴比倫、古他、亞瓦、哈馬,和西法瓦音遷移人民到撒馬利亞各城市,代替被擄的以色列人。亞述人佔據了這些城市,住在那裏。 25 剛住進去的時候,他們不敬拜上主,上主差獅子咬死他們當中一些人。 26 有人告訴亞述皇帝,說那些移居撒馬利亞的亞述人不知道當地神明的規矩,因此神明差獅子咬死他們。 27 於是皇帝下命令說:「把擄來的祭司派一個回去,要他住在那裏,好把當地神明的規矩教導人民。」 28 因此,有一個從撒馬利亞被擄的祭司回去住在伯特利,教導人民怎樣敬拜上主。 29 可是,移居撒馬利亞的人繼續造偶像,把偶像放在以色列人建造的神廟中。每一族各在居住的城裏造偶像: 30 巴比倫人造疏割‧比訥神的像;古他人造匿甲像;哈馬人造亞示瑪像; 31 亞瓦人造匿哈和他珥他像;西法瓦音人把他們的兒女燒獻給他們的神明亞得米勒和亞拿米勒。 32 這些人同時也敬拜上主,從各階層中選出各種人來作祭司,在山丘上的神廟事奉,並且在那裏替他們獻牲祭。 33 他們敬拜上主,但也按照他們本國的風俗拜自己的神明。 34 他們到今天仍然保持舊有的風俗;他們不敬拜上主,也沒有遵守上主給雅各後代的法律誡命。(上主曾給雅各起名叫以色列。) 35 上主與他們立過約,吩咐他們說:「不可拜別的神明,不可向他們跪拜,不可事奉他們,也不可獻祭給他們。 36 你們要敬畏我─上主;我曾用大能大力帶你們出埃及。你們要向我跪拜,向我獻牲祭。 37 你們要永遠遵從我寫給你們的法律誡命。你們不可拜別的神明, 38 不可忘記我與你們立的約。 39 你們要敬畏我─上主、你們的上帝,我就救你們脫離仇敵的手。」 40 可是那些人不肯聽,繼續隨從他們的舊習俗。 41 那些人民既敬拜上主,又拜他們的偶像;直到今天,他們的後代仍然如此。 41 那些人民既敬拜上主,又拜他們的偶像;直到今天,他們的後代仍然如此。

比加作以色列王時,許多土地被亞述占領。後來,何細亞背叛殺了比加,自立為王,卻仍無法擺脫亞述。亞述王撒縵以色進攻撒馬利亞,何細亞出來投降,並且每年進貢。但何細亞後來拒絕繼續臣服亞述,改求助埃及,結果失敗。在何細亞當王第九年,撒縵以色進攻、圍困撒馬利亞3年,最後於公元前722年攻下撒馬利亞,把以色列人擄到亞述,又把外族人遷移到這裡,欲徹底根除以色列。

關於以色列的亡國,歷史學家提出信仰反省,認為是以色列人拜當地神明,得罪拯救他們出埃及的上主。他們仿效迦南人的宗教習俗,在山丘造神廟、在樹下立石柱拜亞舍拉女神,並且求神問卜,又將子女燒獻給異教神明。以色列人違背上主的約,做盡律法禁止的事,因此遭受亡國的命運(列王紀下17章7~18節)。

這種背逆的行為,其實從耶羅波安建立以色列國就開始了。當時他造兩頭金牛,分別放在北邊的但和南邊的伯特利,供以色列人膜拜,直到何細亞為止。在兩百多年期間,上主不斷興起先知提醒、警告以色列人要回歸對上主的忠誠,以色列人卻心硬不聽,最後亡國。這歷史慘痛的教訓,南國猶大沒有引以為戒,反而步入以色列滅亡的後塵(19節)。

北國以色列包含10個支派,首都撒馬利亞被亞述攻陷後,人民被擄到亞述,完全受異邦同化,後來不論在血統或文化上都找不到明顯的痕跡。留下來的人自認是以法蓮和瑪拿西支派,實已混雜異族的血統,形成撒馬利亞人。上帝的選民,竟然落到這樣悽慘的地步。歷史是一面鏡子,上主在掌權,違逆上主旨意的帝國都會消失在歷史的灰燼中,無一例外。連上主的選民以色列12個支派,也被上主滅了10個支派,我們當引以為鑑,不可行惡得罪上主。

2025年2月,筆者在新的教會就任,為了認識信徒,我詳記每個家庭的家譜和現況。經過一年,我隱約看到整個教會家族歷史發展的輪廓,再次印證上主是歷史的主宰和審判者。我相信,人若離棄上主,不守祂的誡命,上主的懲罰必臨到;相反地,若敬畏上主,必代代蒙福,越發興盛。教會家族如此,國家社會亦如此,台灣人若不遵行上主的道,有朝一日也會喪失現今擁有的一切。在這混亂的時代,台灣眾教會應成為時代的明燈,引導台灣人走向一條謙卑與上主同行的蒙福光明大道,才不會慘遭黑暗勢力吞噬。



默想:
在現今台灣混亂的社會中,教會要如何扮演先知的角色?

祈禱:
親愛的上帝,在以色列人歷史的破口中,祢常興起先知引導祢的子民,懇求祢也呼召今日屬於祢的教會,在當今動盪不安的社會中,成為一股穩定的力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