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310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基督徒永遠在選輸 永遠沒在怕
作者 / 石牧民

2002年九合一選舉落幕。執政黨在投票前喊出「抗中保台」,但表現並不如預期。雖然在地方議員總席次上有所斬獲,但六都、縣市首長並沒有突破上一屆2018年的格局。全國總得票數若與2020年蔡英文當選總統的得票數相比,則大約流失250萬票。

反觀在野黨的縣市首長提名人選中,涉嫌貪瀆的候選人當選了,曾以暴力殺傷人的候選人當選了,在威權時期滿手血腥獨裁者的後代當選了。令人失望的選舉結果,不僅挑戰道德、是非觀念,也令人不禁懷疑選民在政治抉擇中的理智成分。

九合一大選的選舉結果令心繫台灣的選民難以接受,對於加爾文宗的長老教會基督徒而言,卻是一個絕佳的信仰、靈性考驗。具體來說,如果正確的就會贏,如果較佳的就會贏,那麼莫說全台灣,全世界都應該是基督徒才對。但是並沒有。從亞當以來,從上帝與亞伯蘭立約以來,人類作為一個整體從來都傾向選擇狡詐、暴力和敵對。

事實上,光是作為基督徒本身,就已經表明了我們和世界上大多數人沒有共識,我們並不認同世界上大多數人的價值觀。甚至對上帝的教誨充耳不聞,不認同「做在最弱小的兄弟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的教導,而成為排斥弱勢和少數的「那種基督徒」。作為基督徒本身,就表明我們藉由上帝的恩典而在許多事上頭做出和其他人不同的抉擇。而那個抉擇,如果像選舉一樣比人數的話,基督徒2000年來都是輸的。

但是,即便已經輸了2000多年,即便至今選擇上帝的道的人仍然是少數,基督徒仍然倚靠對上帝的盼望,相信主的旨意有一天會行在地上。具體而言,就是我們相信有一天基督徒將要成為多數。

我們相信有一天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人將要在許多事上頭做出和我們一樣的抉擇:依據主的道和主要我們愛別人且萬國要因我們得到主的賜福這樣的吩咐,我們不可能排斥性少數,我們不可能贊成會導致侵略的政治立場,我們不可能權衡經濟利益和獨裁之後選擇獨裁;而我們無論在教會治理或俗世的行踏(kiâⁿ-ta̍h)中做出這些抉擇時,倚靠上帝作為我們良知唯一的主宰。體現我們加爾文宗、長老宗的本色。

那麼,九合一大選中,貪汙嫌犯、行凶暴徒、獨裁者後代的當選,其實並不那麼出人意表。它根本是基督徒2000年來的日常,它也是這個世界的常態。我們在民主制度中,尊重集體做出的政治抉擇。但基督徒2000多年來都在做一件同樣的事:我們並不接受,並且從自己開始實踐我們那更好、最好的盼望。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93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