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757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23/5/12更新日期:2023/5/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與平安基金會拜會高屏政府
作者/ 林婉婷高雄、屏東報導

(攝影/林婉婷)
 為暸解社福機構在各地服務的情形和需要、也為機構深化與各地方政府合作關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與平安基金會於5月8日、9日視察位在高屏的社福機構,並拜會高雄市政府、屏東縣政府首長及行政團隊。一行人包含總會議長彭志鴻牧師、副議長Fuyan Suda(張培理)牧師、書記潘恩盛牧師、副書記王宗仁牧師、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會計周偉碩長老、平安基金會董事長吳志仁牧師、執行長林恩增長老、副執行長林耀明長老、社福委員廖碧英委員、多位平安基金會董事、各機構召集委員、主任、同工等。

  

(攝影/林婉婷)

 平安基金會屬下有婦女展業中心、身心障礙關懷中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勞工關懷中心、澎湖辦事處,並受高雄市政府委辦經管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屏東縣政府委辦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其中有四間在高雄市、一間在屏東縣。

 彭志鴻在拜會高雄市政府時指出,這次拜會是抱持感謝與期待的心。他強調,長老教會在台宣教158年、走過政權更迭,但基督徒始終是回應上帝呼召;誠如前高雄市長陳菊在擔任勞工委員會主委時期曾說過長老教會服事有「一元產生兩元」的效益,社福機構亦將會全心、全意完成上帝呼召,感謝市府信任,也期許未來機構提出有益社會的方案時能獲得市府支持,共同為人民創造福祉,尤其是針對被忽視的群體。

 高雄市市長陳其邁在致詞時感謝教會長期耕耘地方工作,尤其若沒有上帝的看顧、台灣無法度過疫情衝擊。他也回憶,前幾年盧碧颱風過境帶來豪雨,他到桃源區視察疏散狀況時目睹落石不斷,感受到人類的渺小,更對於不可預期的天然災害要特別感謝上帝保佑世人。陳市長說,要感謝平安基金會與市府一起合作照顧弱勢朋友,共同讓社會更好。

(攝影/林婉婷)

 長老教會牧長代表們透過海洋局局長張漢雄說明以暸解前鎮漁港正在興建的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進度,及未來合作可能;其中廖碧英特別提醒,很多社福機構是在1980年代左右成立,當時積極援救被債務所困、遭到強迫勞動與剝削的原住民漁工、雛妓;在硬體設備建置外,期許也能思考如何充實軟體、讓在高雄市的外籍工作者能更多被照顧。

 而針對長照議題,身心障礙關懷中心目前設立社區關懷據點,而婦女展業中心和澎湖辦事處則承接日間照顧服務。陳其邁市長點出長照將要面對「多重障礙」議題,而社會局局長謝琍琍則感謝岡山障福中心長期投入兒童早療、智青培力和身心障礙者照顧等服務。

(攝影/林婉婷)

 彭志鴻另談到長老教會在兩年即將迎接160週年,潘恩盛則補充今年總會議長盃桌球賽將在高雄市五甲國小登場,特別感謝市政府、市議員和立法委員在過去即建立良好互動。而陳市長也樂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60週年的相關記念、慶祝活動能與高雄市有更多配搭。

 陳信良向市府團隊介紹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積極與普世建立互訪、交流平台的經驗,並提及長老教會屬下醫院積極配合政府防疫,日前馬偕醫院醫療宣教團也前往烏克蘭義診,這種種行動皆是實踐愛上帝、愛土地和愛人群的信仰;又長老教會參與台灣民主化歷程,會秉持信念繼續關心。

(攝影/林婉婷)

 在互贈紀念禮品後,長老教會代表們前往屏東,視察屏東障福中心並聆聽主任陳芬芩介紹中心成立11年來的服務歷程,讓社會看見需要障礙平權的議題,也培養障礙者有自立生活的能量。陳信良勉勵屏東障福中心,傳揚從上帝那裡領受的愛,憑藉信心勇敢走服事的路,讓更多身心障礙者因著幫助與認識耶穌,生命從黑暗走向光彩。

 眾人拜會屏東縣縣長周春米時,她首先感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民主運動史上的貢獻,也提到前副縣長吳麗雪曾任社會處處長、前縣長潘孟安則積極辦理身心障礙者社會參與活動,屏東縣政府在關注身心障礙者議題不遺餘力。而在其他社會關懷層面,日前屏東縣全國首創成立「長照處」,周縣長期許能讓長照成為通識教育,讓縣民在實際面對或經歷高齡以前就能先暸解相關需要與資源。

(攝影/林婉婷)

 討論縣府與教會可以進一步合作時,眾人交流少子化議題。周春米縣長指出目前屏東縣正在增設公托,邀請教會弟兄姊妹受訓成為保母;目前屏東縣政府有月嫂到府服務,也新增生育祝福津貼,透過提供多元的孕育、教養資源來鼓勵年輕世代勇敢成家與生育。長老教會牧長們則認為屏東幅員狹長、廣闊,縣府與教會合作有助於政策更深入落實在各地方。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