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玉里教會 簡史
   

玉里教會

  1917年5月15日花蓮港至璞石閣(玉里)的火車通行。同年,9月22日璞石閣支廳正式改為日本式的「玉里支廳」。「台灣教會報(今之教會公報)」刊載「台灣東部的玉里,前雖為不重要的部落,但現成為玉里支廳所在地,並火車通行設站,即變成繁榮的市鎮。石牌的楊連福傳道師獲得東部南部屬各教會的支援佈道所,在該地建堂從事佈道。1917年7月20日的颱風後,禮拜堂被夷平又再建立繼續努力。對此工作,英國差會外國宣導會亦依照台南教士會的請求,由『西敏士德神學院外國傳道會』(Westminster  College Missionary Society)舉辦的『本地教會建築基金』(Native Church Building  Fund)中撥出六英磅為補助金協助購地謀求發長。於年頭1918年,石牌教會的楊連福傳道師就專心來王講義所拓奮鬥。」
  1917年講義所租厝於現在的中正路六六號,信徒共六戶:李永和、蔡天數、莊山嶺、陳秋傳、王阿興及黃連敦嫂。後來不久,又遷入黃誕登興李基二戶,共八戶。1918年11月廉德烈牧師第三次來巡視?灣東部,廉德烈牧師在玉里講義所舉行第一次的聖餐。禮拜20人參加,有六名恭守聖餐;同時,為楊連福傳道師的小兒施洗。楊連福傳道師乃石雨傘教會楊贛長老的次子。
  1920年12月30日,玉里市街空前大火燒,燒歸一八七戶,所租用的厝也被燒燬,便暫時借會友的草厝聚集禮拜。此後會友開始收集奉獻建造禮拜堂於關帝前(今之協天宮),即現在李榮富先生住宅的所在地。1921年1月24日,從東港坐船出發的林燕臣牧師(當時64歲,乃清代秀才),由海上再翻山渡溪來到玉里。1月26日守聖餐,陪餐者16人,參加禮拜40餘人。那時,會友16戶,有83人。林牧師曾在教會的「長老督會記事冊」上留下議事內容,也為玉里教會留下一首詩。1923年7月,北部中會張金波牧師來巡視東台灣教會,8月7日到玉里。
  1930年,因禮拜堂在關帝廟前聚會,常被演戲干擾,便購買中城里黃清良先生的住宅,改造為禮拜堂。(原為中山路一段一六四號,現在已開路)在此經過18年之久,信徒逐漸增加,且時勢勢也在變遷,感覺距離市街較遠,又房屋狹小不敷使用。及至台灣光復,1948年5月蒙上主安排,經蔡天數長老找到現址,面積約2645平方公尺,是以前日產的「林產物加工廠」。當時因光復不久,秩序不安定中,經過重重麻煩之交涉與爭取,才以舊台幣213萬元購得。經改建而有禮拜堂、牧師館和教室。
  1964年年底,新禮拜堂的設計圖由台中忠孝路教會賴錦銅執事完成。54年4月1日開工,至55年8月18日全部完竣,舉行獻堂禮拜。總工程費575,200元,無對外募款,由當時的30戶信徒竭力完成:有錢獻錢,無錢獻工!當禮拜堂屋頂灌水泥時,許多會友都前來「助陣」,把水泥打實。新禮拜堂的高塔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因鎬玻璃罐碎片),遠在鎮外即可眺見。
  1978年11月5日下午三時,本會慶祝「設教60週年感恩禮拜」。(因前禮拜的一塊匾「禮拜堂」上的落款日期為1918年,故以為是教會創設年代)當時教會數76戶,成人會員137人,小兒會員有103人,上午禮拜人數平均90人左右,晚上35人左右。經常費約29萬元。主日學學生約90人,校長羅天足;聖歌隊20人。
  1981年11月9日,本會與韓國釜山楊亭教會締結姊妹教會,楊亭教會特派元利貞牧師等五人為代表蒞臨,在本會舉行「結盟感恩禮拜」,1988年楊亭教會曾再度來訪。而本會也於1982年5月、1984年4月、1991年9月前往拜訪。1993年7月4日,逢楊亭教會「設教40週年」,本會寄去一長幅教會旗為賀禮。1992年東部中會春季議會中議決,委任玉里教會為東竹教會的母會,關心東竹教會的牧養、宣教事工。1992年6月28日陳岑滿教師受封立牧師,並就任玉里教會傳道牧師派駐東竹教會。
  本會附設機構曾有「教會文字中心」與「和平幼稚園」。幼稚園於1955年開辦,及至55年9月獲政府准予立案,多年來曾是玉里地區唯一立案的幼稚園(非托兒所)。人數最多時曾有200年以上,今有學生120人左右。許許多多玉里青年常說「我也是讀和平幼稚園的!」
  1970年左右,台灣工商業逐漸起步,許多會友漸漸往台北、花蓮遷移,青年學生外出求學、謀職,教會逐漸衰退。近三年來禮拜人數約60人上下,但戶數仍有70戶。主日學平均約20人,但3/1是別教會來的孩子。當長輩逐漸凋零,孩童慢慢減少,青年又外出的狀況下,玉里教會當如何面對如此的挑戰?當我已成為第二代、第三代的基督徒時,我是否承繼了前輩對上帝的忠心和單純的信心?當我們要邁向第77年頭時,各位親愛的會友和玉里僑,我們先停下腳步來,一起想想、一起禱告,再向前走進第77年。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