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中山教會 簡史
   

中山教會

中山教會創設於主後一九四七年,首任牧師為郭馬西牧師,早期信徒多居住於附近社區,五十多年來在上帝祝福下,歷經多位牧者長執信徒的同心努力,已發展為頗具規模的教會。

中山教會的教堂建築歷史比教會還久遠,莊嚴典雅的仿哥德式教堂,遠遠可見三層樓的鐘塔,銀白發亮的外牆;從高處往下看,可見教堂屋頂呈十字架形狀;大門拱柱刻著「一九三七年三月奠基」,是為台北市歷史性古蹟建築。

 教堂建築的變遷,正刻劃著中山區的歷史,教堂附近在日本時代稱為大正町,教堂原名為「聖公會大正町教會」,是日本人所建之基督教堂,信徒中亦有部份台籍長老會人士。日本人撤退後,郭馬西牧師及王慶基長老等向國民政府申請捐贈,歷經二十餘年奔走努力,一九八二年於立法院三讀通過,正式歸入「財團法人台灣省台北市中山基督長老教會」名下;因著中山教會多年來的保養與運用,已七十餘年歷史的教堂至今仍堅固美觀。

 中山教會有六百多位會友,居於國內外各處,每禮拜天約有三百多位成人,一百位兒童及青少年來到教會參與各種聚會,為中青代禮拜活潑多元化的需求,於一九九九年三月開設第二場禮拜;週間也有祈禱會、家庭禮拜、聖歌隊及適合各年齡層的團契,可謂具備多層面多功能的資深教會。

為了服務社區,中山教會為銀髮族開辦松梅學院,為婦女朋友開辦社區媽媽合唱團,為兒童開辦兒童合唱團,也在年節與里民合辦社區活動。

二○一七年,中山教會即將屆滿七十週年。中山教會自首任牧師郭馬西,將近七十年來歷經蔡仁理牧師、鄭泉聲牧師、李聰顯牧師、林肇燦牧師、徐光川牧師、蔡識珍牧師、池怡凡牧師、蘇振財牧師、陳立德牧師、洪淑雯傳道、林增坤牧師、葉啟祥牧師、卓志傑傳道及長執信徒同心努力,在上帝的帶領下,使中山教會成為有信心、有盼望、有愛心的大家庭,成為社區的光和鹽,使疑惑者得著信心,絕望者得著盼望,憂傷者得著安慰,使眾人因中山教會得福。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