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聯合教會 簡史
   

聯合教會

聯合教會起源於周神宗牧師、蔡順主長老、蕭資力長老、吳乾隆長老,於主後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五日下午三點舉行開設典禮,恭請鄭連德牧師證道,林天數牧師祈禱,蔡仁理牧師讀經,鄭鴻章牧師宣佈,張文德長老讀祝片賀電,最後吳清鎰牧師祝禱。當日赴會者一四五名。感謝上帝的帶領與聖靈的同工,於一九七五年元月五日舉行和會,選舉第一屆長執。長老:蕭資力、蔡順主、周快祿、葉秀楣、吳乾隆。執事:李金土、高鋕郎、楊政雄、曹節子、黃鈴燕、高慶瞱、葉瓊琚、張金英、鍾月香、黎元妹。

周神宗牧師於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七日舉家遷移巴西,長執會議決選請周燕全牧師暫時協助聖工,因他年事已高不能適應台北之生活,故於七月自請辭職回南部。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五日補選張文德長老為本堂長老,六月廿九日就任。一九七五年九月五日吳乾隆長老與黃鈴燕執事又移巴西。感謝上帝的帶領安排,紀彰龢牧師與鄭泉聲牧師的協助下,於一九七六年元月十一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舉行本堂歸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七星中會,暨陳福住宣道師就任感恩禮拜。

一九七七年五月八日陳福住傳道離任,五月廿九日起總會傳道幹事鄭定國牧師協助本堂事工。一九七八年六月四日本堂小會與長執會議決聘請李芳雄牧師,並上文給七星中會,函請中委會設法派監選委員。九月十日舉行慶祝設教四週年暨李芳雄牧師就任首任牧師典禮,一九八一年三月李芳雄牧師離任。一九八一年十一月第二任陳儀裕牧師赴任,一九八三年二月離任。之後由兩位台灣神學院神學生牧會,一九八三年五月吳恩典神學生到會牧養至一九八四年六月;接續於一九八四年七月陳賢豪神學生牧會至一九八五年七月,被總會派往彰中新水教會。後由中會派傳道林義明牧師牧會由一九八五年八月至一九九六年七月。其間於一九八八年一月正式監選就任為第三任牧師。林牧師離任後事隔一年,於一九九七年九月陳賢豪牧師由高雄新生教會應聘為本會第四任牧師至今。

聯合教會自從於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五日開設至一九九六年三月十日止,計21年6個月都租屋座落在原民生東路812號,於一九九六年三月十日才以六百六十萬元購買龍江路281巷11號2F,加上裝修費總計782萬零843元,直到一九九七年八月完全還清所有欠款。一九九七年九月陳賢豪牧師到任後,有感教會急速增長,現有禮拜堂不敷使用,再加上兄姊們一致想回原來的民生社區,乃計劃於一九九八年開始,以十年時間完成新禮拜堂擴購搬遷費用。第一年以無息借款方式,目標二千萬元,先取得新禮拜堂(三原則:1.民生社區內第一樓。2.公園旁邊。3.大停車場附近),以容納日增的新會友,再以逐年漸進式的建堂奉獻,十年內還清。人數的成長預計由去年底的六十人,以每年二十人的增長目標,今年底達八十人,五年內達一百三十人,使新堂達飽合狀態。

果然我們於一九九八年六月以2282.6萬購得民生東路新堂現址,條件完全符合三目標,設備裝璜600萬,舊堂賣800萬,繳增值稅18萬,合計2282+600-800+18=2100萬,十月中完成裝璜,十月18日遷入,十月25日新堂第一次禮拜,十一月22日感恩節獻堂典禮,再來就是每年200萬,十月還款的目標。

 一九九八年我們也作信仰根基的整頓與建造,革除舊惡與惡習,為聯合教會長遠與他教會立下典範,教會興起從長執作起及於各團契會長與所有事奉者,全體會友必須至少整本聖經讀經一次,切實按聖經教訓建造教會的藍圖,將教會穩固的立在上帝話語的根基上。

一九九九年正是廿世紀的末年,也是遷新堂的第一週年,果然教勢突飛猛進,在這一年真如聖經的應許,上帝將得救的人週週加給我們,長執與兄弟姊妹為得人有作不完的關懷事工,不但如此上帝也差許多各種恩賜的門徒同工加入事奉的行列,詩班與音樂敬拜大大提昇,使我們的禮拜氣氛更享受與吸引人,聚會人數平均增至八十五人以上。完成讀經一次者有十四位,與上帝縱向的靈命大有長進,橫向的信徒間也更凝聚。200萬的建堂數額也如期達成。出版一年讀經一次填充卷,不但本會得益,更提供給眾教會造就信徒。

二○○○年是廿世紀的最後一年,我們期盼聚會人數超過百人,也能如期完成第二年200萬的建堂還款,果然在年底第四季聚會人數在一百二十位左右,建堂還款240萬元剩1510萬元,聖經填充卷出版第一年即被訂二○○○本。

二○○一年是廿一世紀的第一年,我們期盼聚會人數能穩定在一百三十人,並開始再籌備另一個八十坪完全作禮拜堂的空間,能容納250-300人,現有空間作教育館與活動空間、使多團契能同時分別聚會,或許五年內即可再實現,以滿足不斷成長的需求。也期盼今年底能再還款二○○萬以上,使還款剩1300萬以下。聖經填充卷再發行二○○○本,聖經綜覽三月前出版。

因此我們為上帝福音的緣故同心協力,為上帝拓展帳幕,並為聯合教會締造新的歷史。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