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松山教會 簡史
   

松山教會

松山教會(舊名為「錫口教會」;設教日期:1875 9 2 日)是馬偕牧師創設的第10間教會。

松山教會(舊名錫口教會),創設於1875年,是加拿大長老教會派遣來台宣教的偕叡理牧師(即稱馬偕博士George Leslie Mackay)在台灣設立的第10間教會(9間依序為淡水、五股坑、新港、和尚洲、南港、八里坌、新店、基隆、大龍峒)

19世紀中期,錫口是一個繁榮的口岸。早期對外聯絡全靠水運,往來艋舺、噶瑪蘭、雞籠的貨物必經錫口轉運,從福建來台的貨船也可由淡水港上溯基隆河到達松山,舟楫往來不絕。馬偕博士每次由滬尾(淡水)往來基隆或宜蘭地區時,必經錫口,因此他非常關心此地。

依據馬偕博士日記,他首次到達錫口是1872926日當時由學生嚴清華陪同,從艋舺步行至錫口,開始向當地住民與商旅行人散發佈道傳單與十誡,卻遭到當時民眾的不友善抵制。

但是馬偕博士並不氣餒,他於翌年(1873)7月及18741月與9月分別再訪錫口街(今饒河街附近)。馬偕博士繼續向民眾分發救恩信息,從事宣教;也藉著提供民眾醫療服務的機會,拉近與民眾的距離,而逐漸得到民眾的信賴與接納。187592日,馬偕博士在錫口街租一間民房做為禮拜堂。這就是松山教會的由來。初期傳道師有吳寬裕(馬偕首批施洗者)、郭希信等。

1884年,清法戰爭爆發,台灣人排外心理強烈,見洋教堂便悉數搗毀,錫口人因不知此教會是加拿大人蓋的,誤以為是法國人蓋的而把其毀掉;在1885419日馬偕博士的日記中對於這段歷史有以下的描述「錫口教會也被拆毀,我們站在教堂的地基上唱詩歌,圍觀的民眾非常生氣,拿石頭丟我們。」

戰爭結束,馬偕博士向台灣巡撫劉銘傳抗議,清廷拿出一萬兩賠償了事,馬偕博士用這筆賠償款重建了錫口、艋舺、大龍峒、新店等四座教堂,故又稱「賠償教堂」。這些重建的教堂都為具有尖塔造型的建築,又被稱為「尖塔教堂」。尖塔正面雕有燃燒中荊棘的圖案,並題有改革派教會「焚而不燬」之標語;以紀念經迫害而洗煉出來的意義。

錫口教會的尖塔建築長久以來都是錫口下街的地標,1932年教會改建時仍保留此一尖塔,這段時間將原有「錫口教會」門碑改為「松山教會」門牌。

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國民黨政府來台,1975年政府拓寬饒河街時不得不拆除,進行第四次禮拜堂改建工程,1979819日松山教會舉行設教105年暨新建禮拜堂獻堂感恩禮拜。

◆今日松山教會與社區的連結

松山教會自設立於錫口(松山)街上後,140年來都是松山地區的生活重心與重要地標之一。除了宣揚基督福音之外,也一直致力於發揚基督對世人的愛;長久以來對於鄰近社區的關懷與急難救助未曾間歇。從最早馬偕牧師的行醫義診到1999年九二一地震松山地區東星大樓災區的援助,松山教會永遠是社區的好朋友之一。

2005年,松山教會設立130周年,20057月開始專為社區的兒童與家長開辦各種週末才藝班,希望藉由我們的努力與社區民眾的熱情參予,為饒河街夜市周邊注入更多的文化氣息。

2005年,松山教會提出長期異象:1.重新認識主耶穌;2.成為耶穌真門徒;3.走出教會去宣教。

2007與2008年異象為「找回起初的愛」。

2009與 2010年異象為「成為健康的教會」。

2011年異象為FAMILY,即Faith(信心)、Apostle(使徒)、Minister(服事)、Intercession(代禱)、Love(愛)、You(你),培育有異象的信徒,建立互信互愛的家庭,營造分享的社區與建造使徒的教會為計畫,頭兩年以「親近更親近-與人靠近、與神親密」為主題。2

2013年以「建立家教會-建立個人生命祭壇、建立家庭生活祭壇」;2014年以「召集→去」;2015年則以「生命-你的生命是重要的,追求生命是重要的」為年度目標。 

近年來,松山教會配合七星中會協助於南港科技園區開拓南園教會,推動小組化教會,同時發展社區宣教事工,包括:松年大學、國小校園生命教育、社區週末營、社區課輔班、國中得勝者教育等。

2015年松山教會慶祝設教140週年,2016年9月發行《主,阮讚美你—松山教會140設教週年紀念特刊》以及《恩典之路》兒童繪本。

展望未來,松山教會在繼續推動小組化教會的過程中,透過小組加強會友的連結,並給會友足夠的裝備,鼓勵會友積極參與教會服事,進而投入社區宣教和國內、國外宣教的行列。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