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瑞芳教會 簡史
   

瑞芳教會

瑞芳位於台北縣東北隅,北面濱海,南鄰平溪鄉、雙溪鄉,東鄰貢寮鄉,西鄰基隆市。基隆河貫穿其中,瑞芳群山環繞。氣候多雨濕潤。主要對外交通有北迴鐵路、瑞八公路、瑞基公路、濱海公路。早期盛產煤礦。境內有聞名全省的金礦山九份、金瓜石,別忘了還有一座高峻的雞籠山。瑞芳是一個民風純樸、人情味濃的鄉鎮。

瑞芳教會歷史沿革,先追溯到1873年馬偕牧師初次到雞籠(基隆)佈道的記事。1875年馬偕牧師又經由艋舺、錫口(松山)、三重埔(南港)到雞籠佈教。租房子設立禮拜堂,當時有高振長老(後也做傳教師)的努力協助,6月27日禮拜日上午舉行雞籠禮拜堂設立典禮,就是現今基隆教會的設教史。

後來拓展佈道,到了1919年基隆教會林清廉牧師、葉金木牧師(本會葉天隆兄弟的伯父)與徐春生牧師(松山教會)等有見於佈道的需要,3月10日就在柑子瀨(舊瑞葛-現在的瑞芳鎮柑坪里)開設講義所,即是現在瑞芳教會前身,為瑞芳設教的開始。並任楊漳傳道師為第一任傳教師,當時信徒只有五戶;有廖修慈與廖天河、余火旺、簡清海、趙秋金、王荐與梁古錐等,同年12月舉行最初聖禮典施行洗禮。1924年10月5日首任長執就任,有沈瑞長老、林榮茂長老、余火旺執事、廖天河執事,1932年講義所成立為堂會,未成立堂前隸屬於基隆教會堂會,瑞芳教會獨立為堂會後,1936年聘請卓恆利牧師為第一任牧師,5月12日舉行封牧竹典禮。

1939年因教會信徒日增,當時禮拜堂不敷容納。便計劃新建禮拜堂,由余火旺長老奉獻位於龍潭堵土地(即現在禮拜堂所在地),余聰明擔任建築設計,並積極進行建堂工程。1939年8月27日落成,教會由柑子瀨遷出到新禮拜堂,舉行讚美禮拜,而後等禮拜堂內部天花板完成,再舉行獻堂典禮。

整個教會歷史沿革從佈道、設教、建堂種種過程,可見歷代牧長信徒的同心同工就如經上所載「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