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北門教會 簡史
   

北門教會

北門教會於1964年設立,今年10月25日屆滿50年,所有關心北門教會的兄姊齊聚一堂,向上主獻上感恩。

當1964年倍加運動倒數計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準備迎接設教百週年,十幾個年青人招聚在一起,響應了上主的呼召,租賃台北市華陰街43號2樓民宅聚會,以青年團契名義成立了北門基督長老教會,成為倍加運動的最後一顆果實。

北門教會並非位於台北城內,當年台北市有東門、西門、南門三間教會,缺了一門,北門教會成立在台北車站後驛,因離北門城不遠,所以將就命名?北門?,以守護台北市的宣教禾場。(西門教會開設後因故停止聚會)

50年來北門教會的特點是:

1.北中傳道部直屬的教會:北門教會設立一開始,遇到大環境及人為的阻擾,無法徵得任一教會願意成為母會,因此直接由傳道部管轄,沒有母會行政與經濟支援,唯靠上主感動一些熱心牧長前來義務協助。

2.迅速完成自治堂會:北門教會成立後,僅以10個月的時間,便購置了長安西路教會現址的日式平房為禮拜堂,並且得到北中傳道部派遣謝太平傳道駐堂牧養,1969年8月昇格堂會,同年謝太平傳道封牧就任首任牧師成為自治堂會。

3.自設財團法人後又解散財團法人:北門教會於1968年以自有財產完成財團法人法院登記,意欲獨立財產管理,以脫離台北中會的財產行政管轄,並在1980年以前,抗繳所有台北中會的負擔金,但經陳宇全牧師多年的奔走(1980~1984),終獲台北市民政局及內政部同意,向台北地方法院完成解散財團法人北門基督長老教會,將本堂財產捐贈財團法人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中會,於1985年10月20日由北中財團法人董事長高張德煌長老親臨北門教會親收。並補繳納20年積欠中會負擔金。

4.維持精緻有力的教會風格:北門教會精緻小巧美觀。台北火車站這些年來大大轉型與改變,北門教會也持續改變宣教方向與策略,以宣教型的外貌年年更新,在1977年8月開設天母教會,1996年12月開設馬偕紀念教會,2010年2月開設公義行動教會,以無比的動力成為向前的教會,而且都是以事工導向開設支會。

5.不畏權勢威嚇的教會:1979年12月10日美麗島事件發生,國民黨政府鎖定捉拿謝秀雄教授(前台南神學院舊約教授)與民主人士施明德,意欲打擊長老教會及黨外人士,北門教會在當時發揮關鍵性的角色,負責維護謝秀雄教授的安全,不致受情治單位拘捕,使執政當局當時無法將黨外及長老教會牽連在一起,當年執政當局為了拘捕謝秀雄教授及施明德,提供了鉅額獎金,凡密報提供線索抓到其中一人,便可獲得該獎金,當年獎金足以購置東區公寓50坪。1989年12月當國外台灣人突破?黑名單運動?時,北門教會保護了美國台獨聯盟主席郭倍宏及加拿大台獨聯盟主席羅益士,其中羅益士於1989年12月3日在北門教會門口被情治人員逮捕,北門教會電話2559-5228長期遭管控,迄2010年才得以解除控管。

6.參與民主改革的教會:URM(Urbanand Rural Mission in TAIWAN),於1982年在北門教會密謀成立,從事草根運動,訓練了許多社運人士,當時以愛與非暴力手段進行民主改革,當時是戒嚴時期,成立URM成為執政當局  的眼中釘,北門教會在民主改革路上盡了庇護者的角色,1983年,義光教會的成立,也是由陳宇全牧師具名,募集1,200萬奉獻金,購買林義雄祖孫命案凶宅為教會。北門教會自美麗島事件發生後,每個月的長執會中,長執自動奉獻,統籌6,000元,逐戶逐月關懷受難家屬,給予支持,為台灣民主之路盡了一些力量。

7.敬主愛僕的教會:北門教會成立50週年,第一任謝太平牧師牧養11年,因移民巴西離職。第二任陳宇全牧師牧養38年,現在任中;子會天母教會成立37年,首任莊松輝牧師封牧迄盡程退休,第二任廖繼坤牧師年輕力壯有活力,盼望廖牧師也能在天母教會服事到盡程退休,此為敬主愛僕的優良傳統,牧師長執一家親,互愛互信,互相扶持興旺福音,堪為台灣1,206個教會的典範,也建立極為優美的敬重主僕風格。

 

 

北門教會歷任傳教者:

 

牧師:

謝太平牧師(1965年8月~1974年12月)

陳宇全牧師(1977年7月~迄今)

 

副牧及傳道:

莊松輝囑託傳道(1977年1月~6月)

李昱平實習傳道(1996年8月~1997年6月)

張碩恩牧師(1996年~2002年)

蔡維民牧師(2006年~2010年)

陳慶文牧師(2011年~2013年)

鄭國忠牧師(2011年~迄  今)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