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新莊教會 簡史
   

新莊教會

一、新莊教會的前身,後埔仔禮拜堂設立
即今日新北市三重區二重埔派出所後方),就在偕牧師與他的學生沿著淡水河岸醫療傳道中設立的第十間教會,設立原因不詳,以下引述自「馬偕博士日記」中幾段,約略了解設立教會的過程。
1873年11月03日,到後埔仔及新莊等地佈道。教學生們地理、人體構造、植物學、新舊約、先知及使徒的來歷。1875年04月10日,在新莊為很多人拔牙,然而到溪洲(今之中和)佈道。1875年06月14日,到新莊廟前傳福音並醫病、拔牙,有一個衙門的差役前來干涉,叫村裡的人不得聚集聽我講道,但村裡的人反而叫差役不要干涉他們。那差役自討沒趣的走了。這裡有許多人抽鴉片,我們住的地方都是鴉片味。
1876年01月16日到後埔仔,預備在該地設教,但還沒有找到機會,同年06月18日已記載今天後埔仔教會落成禮拜,隨後這些日子都在後埔仔鼓舞教會信徒,因此,1876年06月18日為新莊教會設教的日子。

二、後埔仔禮拜堂遷移新莊
不過,在夏天,這禮拜堂被火燒毀,偕牧師於1877年05月18日,從大龍峒寄出的報告函裡敘述說:我帶學生離開淡水到後埔仔滯留一個月以上,該地信徒自立所建的禮拜堂於去年夏天被毀壞,福音的敵人們想毀壞禮拜堂自會阻止教勢的進展,但此時該知道是錯了。信徒在原地雇用泥水匠,在原址重建禮拜堂,新禮拜堂於1877年4月8日重建完成,有250人以上參加盛會,現在掛在禮拜堂一樓大廳之木刻匾額「耶穌聖教」所題日期(耶穌降生一千八百七十七年,光緒三年二月),就是落成當天掛上的。嗣後,因後埔仔地方有水患關係,禮拜堂重建5年後,教會遷移到新莊,新莊禮拜堂落成於1882年03月19日。這是新莊教會第一次遷移。新莊教會經過三次的遷移,1953年11月18日黃塗獅執事奉獻現今武前街27號土地三筆,計有0.0915甲約268坪贈與教會。在蔡長義牧師牧養期間著手規劃遷移建堂,1960年10月2日建堂定礎立基,於1962年12月02日完成獻堂。1974年當年認泰山明志教會為子會,1976年新莊教會設教百週年,為紀念設教百週年,成立中港佈道所,1980年03月16日昇格為堂會。

三、現今的新莊教會(設教137年)
經過歷任牧者建立美好基礎,第四任廖惠明牧師在新莊教會牧會30年,於1997年12月30日盡程退休,1998年09月27日聘施聖導牧師為第5任牧師,禧年樓是在施牧師任內興建,施牧師於2000年09月01日離任赴美,2001年05月06日聘游博宏牧師為第六任牧師牧會迄今,期間聘任符明勝牧師為教育牧師,至2010年06月離任。同年八月聘任胡育銘及林丞鈞夫婦為傳道,並於2013年06月16日封立為教育及關懷牧師,建立新的團隊事奉。教會在游牧師的帶領下,積極參與大新莊地區合一宣教事工,推動辦理平安七月節及籌辦以「神愛世人,相約永恒」為主題的2004年台北縣宗教藝術節,與公部門及地方鄰里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
2002年元月起開設第二場禮拜,針對比較聽不懂台語的會眾開設華語禮拜,使他們能明白福音真道。同年全面整修禮拜堂,使禮拜堂更具有多功能的用途,使禮拜的氣氛更為莊嚴溫馨,2009年03月30日完成購置武前街23號作為教會社區福音中心,並積極推動教會社區宣教的事工。

A.教會社區事工:
1.校園事工:a.推動新莊國小彩虹生命教育。b.與新莊國中合作,於本會社區福音中心開辦弱勢家庭學生免費課業輔導。
2.醫院事工:與新莊署立醫院合作,每三至四個月於門診大廳舉行詩歌佈道,聖誕節期至病房報佳音。
3.救助關懷事工:設立1919救助站,建立食物銀行,並與失親兒基金會合作,關懷新莊區的失親兒福音事工。

B.教會牧養模式:
1.2009年第四次小會決議,採用TCC新加坡三一基督徒中心的開放式關懷小組牧養模式,成立領袖小組及開放式關懷小組,提供各方面的領袖訓練與諮商,包括轉化教會七步驟、屬靈家長與關懷小組組長、關懷小區長訓練,及內在醫治全人整全與靈命轉化事工。轉化教會七步驟是建立關懷小組最基礎的訓練,建造領導根基,裝備每一個人積極參與事奉,引導教會邁向倍增。
2.TCC小組教會模式:兩條軌道
a.訓練軌道:在聖經、生活和服事技能方面提供訓練。
b.關懷小組軌道:開放式的關懷小組(佈道與栽培、牧養關懷、領導
發展)領袖關懷小組(領袖發展、門徒訓練)。 這兩個軌道共同提供了一個強而有力的領袖發展道路,會產生遵從大誡命和成就大使命的信徒。
3.教會文化的建立:
a.佈道文化:在開放式關懷小組中,每一個信徒都被訓練和差派去佈道,看見信徒生命的成長,透過使用《生命冊》來影響生命,並且能帶領人信主。
b.栽培文化:每一個人得到適當的栽培,直到成為屬靈家長,可以促
進屬靈的成長和果效。
c.領袖發展文化:新的領袖不斷被發掘、受推薦,領袖不斷地在知識、品格和技能方面接受門徒訓練,使得領袖基層持續不斷地擴大,促進異象的擴展。
d.教牧關懷文化:每一個人都受到牧師和領袖細心的關懷。  
      我們還在努力學習,透過各項社區事工的推動,把人引領到教會,透過開放式關懷小組及團契的牧養,藉此讓教會能夠轉化,得救的人數日日倍增。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