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坪林教會 簡史
   

坪林教會

新北市坪林區四面環山,風景秀麗,茶香水清澈,綠意盎然,空氣清晰,是來者永難忘懷的一片人間淨土。

一、早在1920年(民國九年)日據時代,根據長老教會台北中會北中月報的歷史見證記載,福音種子就撒在這塊土地上,當時由呂阿加傳道至本地負責傳道事工,而在1923年5月23日也創立了坪林教會;後來有李潤口、潘文才、吳榮祥等神學生前來協助福音事工,但因本地迷信異常、固執守舊、又因無牧,因此到了1935年即暫時關閉,此一關閉就是十八年,直至1953年才又重新恢復。

二、到了1953年北宜公路通車,台北中會又燃起關愛之火,派神學院學生前來協助(1945~1973)共28年之久,而教會也蒙當時的艋舺教會謝約拿長老鼎力相助,進駐牧養,直到後來他身體欠安為止。

當時教會的小會議長為南門教會的胡茂生牧師,囑託傳道為謝約拿長老。服事內容主要為,兒童主日學、主日禮拜、家庭探訪,聚會人數各10~20人。

三、台北中會在(1973~1989年)這十六年中,於1983年有小會議長新店教會林徽熊牧師,傳道部長為潘靈岳牧師。而於這十六年中,中會另外也曾囑託李自然傳道,當時議長為楊耀弘牧師,而那時教會所作服事也有,兒童主日學跟主日禮拜,聚會人數仍各約10~20人。

四、1986年士林教會熱心愛主的曾德裕夫婦,在偶然的機會到達坪林,上帝賜下異像在他們心中建造榮耀教會神的殿,自那時起,德裕夫婦謙卑與順服,從不放棄上帝的啟示。

由買房子,設立一切內部至尋找宣教士合力服事,經歷德國差會林微敏(Sr.Wilhelmine Linse)教士和姜敏華姐妹的五年全時間服事(其間兒童主日學15~20人,成人禮拜16~30人,愛兒園託兒所24人,更有探訪關懷及英文、美術班等)。另亦有韓國漢城基督長老教會黃善教牧師(六年)殷勤 的服事,聖靈的果效呈現在坪林。

在九年前,德裕兄的夫人過逝,德裕兄也退休,2001年1月沒有牧者,德裕兄不捨小羊走失,於坪林繼續艱苦的個人傳福音工作,並公文往返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中會,期派牧者長時間作坪林宣教工作,他也願意將一切獻上,他說:『神的殿若是在坪林大街上是多麼的榮耀。』

經羅勇士牧師解套,曾弟兄將一棟五層的樓房整修後,奉獻了出來,作為傳福音之用,這就是現在的坪林長老教會(坪林區水柳腳54號)。羅牧師將這事呈報中委會,然可惜曾弟兄於2005年初,健康突然出狀況而蒙主恩召,安息主懷。

但雖如此,他的兒子明仁逐其父願,於2005年中會秋季議會遞交所有權狀,留下了令人懷念,感動的佳美事跡。

五、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感謝上帝巧妙的安排,旅居美國多年的戴正毅牧師於2005年七月結束在美工作返台,樂意接任福音中心主任,夫婦決心以所學專長,拓展福音事工,冀望台北中會各教會多予關懷代禱,使福音燈光永不熄滅,感動如石之人心,欣然接受福音,讓坪林的五好,風景、空氣、水質、茶葉、人情,加上耶穌的福音才是最好的。

於2005年八月起,正式豎起了坪林福音中心的招牌,開始為坪林鄉民服務,但後因經一段時間的認真開拓後,事工仍無法擴展,因此又再度暫停。

六、於主後2008年,板橋教會洪仲助長老在八十年代從板橋到宜蘭頭城下埔興建一工地,名叫新天新地,該工地正好完成。其開車從坪林通過,看到那聳立的招牌,便停下車來觀看,該大門深鎖,他心中似有感動,一直謹記在心。

而在一次基甸會推廣委員,會長及幹部的會議中,洪長老巧遇了許書毓弟兄與陳國松弟兄,會後一起吃飯,吃飯奇妙的拉近人之間的距離,禱告中發起關心坪林地區的宣教,根據台澎金馬地區教會數等資料:

坪林區有6,002人口,天主教會兩間,寺廟8間,但沒有其他基督教會,只有這個福音中心。另外還有台南縣龍岐鄉,其人口4,724人,沒有教會也沒有天主堂,但該鄉鎮卻有15間寺廟。

七、在神奇妙的帶領下,於2008年(民國97年)十一月24日,在坪林國中校長室成立坪林查經小組,每週一晚上7:30到9:30聚會,此小組成員不斷為坪林禱告。

在不斷的禱告下,聖靈大大動工,帶領當時台北中會傳道部部長蕭聰穎牧師到坪林,後在聖靈的催逼下,蕭牧師又帶一干傳道部同工,及當時仍為傳道師的莊証評,前來「十方茶舍」商談本地的福音拓展事工。

八、在聖靈的帶領及眾同工的同心推動下,台北中會傳道部於2011年(民國100年)三月,將原本的坪林福音中心,更名為坪林基督長老教會,並花費約一百萬元重整會堂,且差派志願至此的莊証評傳道師前來重啟會堂駐會服事。

九、莊証評傳道師受差派至本會後,在他努力耕耘及同工的協助下,短短二年已取得一些成果,其中最為當地人稱道的,即為目前約有四十名學生的教會課輔班,而在這段時間中,上帝大能亦沒有停止,藉由新店教會及南門教會鼎力相助本會事工。

2012年七月新店教會更進一步成為本會母會,並封立莊証評傳道師為該會宣道牧師派駐本會,在封立典禮上,母會的主任牧師林文良,更是宣告:「坪林教會本次開了,就不再關」。

而南門教會的關心亦從未間斷過,其中陳振光長老除每主日必到外,對教會事工更是不遺餘力,成為眾人眼中樂道的新坪林人。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