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大肚教會 簡史
   

大肚教會

 茄投是龍井、大肚教會之發祥地。1899年梅甘霧牧師起頭在大肚的隔壁庄茄投傳福音,不久即有人來信主,求道者有何結、黃阿來、鄭俊,這是敝會最早信主的會友,之後又設福音堂在那兒。後來得到上帝的施恩在那中間,會友漸漸加添,台南教士會就派楊福春在此地培養,之後換張有義先生,看茄投地勢低窪,每年都會淹水,這不是聖會久長聚會之地,在大家議論之下,決定要遷徙。
    其實在此之前,早在1879年時英國教士會宣士甘為霖牧師己來到龍井的龍東村,當時人稱為三角街仔租店開始佈道工作。(1967年,魏喜陽,蘭醫生在台灣,頁95)
    主後1903年,彰化長老教會佇大肚分設教會。起初欲佇茄投開拓,但當時茄投佇主日欲做禮拜的時,村民打鑼鼓來擾亂,因此轉進來到大肚,初開始是集會所,後來才獻做教會。主後1916年,蘇育才傳道師佇趙乾誠長老之先代祖父母所奉獻的土地初建立教堂。主後1935年復活節清水墩仔腳大地震,大肚信徒暫遷往茄投守主日禮拜,等到大肚的禮拜堂整修好勢,纔轉來大肚禮拜聚會。
    1953年1月因為教堂厝頂受白蟻侵害,將厝頂改作水泥瓦;1961年7月興建水泥鐵筋結構的新教堂,周圍土角壁也全部改作磚造圍牆 。1981年興建主日學館,樓下是主日學新教室、樓上做新的牧師館,1982年1月25日舉行落成感恩禮拜。1998年2月拆毀原有的禮拜堂,興建地上4層、地下1層新的禮拜堂,興建期間借用黃健偉兄弟、張燕芳長老佇榮華街的店面做禮拜堂使用;1999年8月1日新堂落成,舉行新堂啟用感恩禮拜。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