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赤水教會 簡史
   

赤水教會

主後一八九九年十月,社頭崙雅教會傳道師曾持衡帶領長執及會友到赤水與大庄附近各村里佈道;但因民智未開﹑文化落後,傳福音的事工倍極艱辛;然而他們不辭辛勞繼續佈道,終於聖靈感動人心,陸續有陳烏番﹑陳謀﹑陳白生﹑陳古月﹑謝枝﹑陳扁趖等人悔改信主。從此他們於每主日相約往崙雅教會做禮拜,歷時八個月之久;然有感於山路崎嶇難行﹑交通不便,遂呈請教士會於赤水設立佈道所,並於主後一九OO年七月七日,借用陳白生之客廳為聚會所,開始主日禮拜。
     主耶穌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基於此,為使更多人得享主的福音真理,遂於主後一九O一年將聚會所遷至人口較眾之大庄,購買陳扁趖之厝為禮拜堂。其間由李東傑等多位傳道師之牧養,教會日益壯大,信徒遍佈名間鄉山頂。為顧及交通與位置的關係,遂於一九二四年遷回赤水,借用陳靖的厝做禮拜堂,復於一九二八年向陳金龍購得店舖,以及陳丁長老免租金借用的建地作為禮拜堂。其以後本會平穩發展,至一九四一年經濟獨立升格為堂會,乃與社頭教會合聘周燕全牧師為本會首任牧師。
    蓋本會自一九OO年創設以來,歷經數次遷移,其間的聚會所不是借來便是舊屋改造,非常不便。因此想要起造一座全新的聖殿誠為全體信徒之願望。迨一九五三年幸得陳添登傳道師﹑謝緯牧師先後提倡建堂。在全體信徒熱心奉獻及當時南投教會吳天賜牧師(當時的南部大會議長)奔走募捐,於一九五六年四月五日開工,並於同年十二月十二日由吳天賜牧師主持獻堂禮拜,完成全體信徒的宿願。
主後一九八二年王崑儀牧師到任後,逐漸感覺牧師館不敷使用,地勢又低漥,每逢颱風來襲或下大雨時,常造成淹水甚至大損害。就在一九八六年韋恩颱風侵襲下,聖殿及牧師館雙雙受創嚴重受損,雖經修理勉強使用,但終究不是長久之計,因此於一九八九年由任職會提議,復經小會同意提出和會討論,結果議決重建禮拜堂及牧師館。從此全體信徒一致﹑盡心盡力義賣及奉獻,於一九八九年二月六日由王崑儀牧師帶領作奠基禮拜,同年七月十六日開工,至一九九O年七月竣工,八月七日由中會議長陳春雄牧師主持獻堂禮拜﹐同時也舉行許文雄牧師授職就任及九十週年感恩禮拜。
    九十週年後大家就有共識要在一OO週年時建造教育館,來獻給上帝作禮物。然而在後幾年當中,教會走過風風雨雨的困境,看來似乎是傷害,但是上帝大大作工,讓我們的信心更加堅定,大家同心結連在這地方。直到一九九九年賴信頌牧師就任後,開始籌備建教育館的事工,於二OOO年一月九日舉行教育館奠基禮拜,上帝為我們預備了一切的需要,讓所有的工程都順利進行。於二OOO年七月九日舉行設教一百週年暨教育館落成感恩禮拜。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