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大湳教會 簡史
   

大湳教會

主後一八六五年五月廿七日馬雅各醫生和三名助手再由杜嘉德牧師陪同由廈門搭乘輪船"MEAT"號到達打狗港。同年六月十六日馬雅各醫生由打狗海關的好意,頂讓他在台灣府城西門外看西街所租借的房屋為佈道所,此日是為英國長老教會在台灣設教紀念日。
   一八七一年七月兩名本地傳道師由台灣府受派前往大社內社(鯉魚潭)(埔社)等中部山地設教,同年十二月十日英國母會傳教士甘為霖由打狗登岸來台,起初因著也是一個外國人,對所傳的道理也不太明瞭所以不大歡迎後來有潘君乃受聖靈的感動接受救恩,他得救後就帶領幾個人往愛蘭教會做禮拜。
一八七三年四月廿三日甘為霖牧師由大社、社眾四○名陪同到達埔社,這時烏牛欄教會開始建築新禮拜堂,堂於星期日同月廿七日午前聯合埔社三所教會的信徒四五○名在該地大樹下舉行聯合禮拜並施洗了信徒十四名烏牛蘭一○名牛眠山一名,大湳三名。經過甘為霖牧師的努力人數增加,在同年十一月初旬(即一百廿七年前)甘為霖牧師買了一塊土地做為大湳教會建堂之用,當時初代信徒獻工獻錢完成約值三百元(銀元)的第一間禮拜堂,此日是大湳教會設教紀念日,禮拜堂完成後大家會商後決定聘請李霸先生為第一任傳教師,因第一間禮拜堂是木造的,經過六○年柱腳腐壞因此在一九三四年建造第二間土角起造的禮拜堂,一九七○年藍榮德傳道師到大湳教會就計劃建堂到設教一百週年(一九七三年)完成,在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二日大湳教會慶祝設教一百週年暨新建禮拜堂獻堂典禮,這是第三間。
   一九八二年四月十八日大湳教會封立第一任牧師姬文宗牧師,一九八三年十月三十日廖懷義牧師主持牧師館建築破土,一九八四年十一月十二日慶祝設教一一一週年暨牧師館落成,一九八五年十月十三日廖懷義牧師就任大湳教會第二任牧師,一九九五年一月盡程退休,一九九五年四月鄭英世教師大湳教會封立第三任牧師,一九九九年嘉義東門教會,台中國光教會、南投草屯教會成為本會的支援教會,二○○○年二月廿八日興建工作站。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