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溪州教會 簡史
   

溪州教會

就一般教會歷史的記載,本會開設迄今才只有四十年之久。然而,如果要更深入瞭解本會的沿革,則應該分下列兩個階段說明: 一、開設以前:此段時間最保守估計有五十年之久,其演變約可分為三個時期: 1.「崙雅」時期:溪州地區最早是由一位熱心信徒名叫許定田傳福音。於一九○九年他帶領一位圳寮人名叫陳行(別號「乞仔」)來信主。翌年一位名叫黃瑞的亦來信主,不久黃瑞的四弟黃破羅及同村的王豆粒、陳塗、詹順途等人亦信主。他們每禮拜日由溪州步行涉水經過北斗溪、田尾溪到社頭鄉崙雅村參加禮拜(崙雅是社頭地區最早的禮拜地點)。 2.「東州」時期:主後一九一八年,英國宣教師梅鑒霧牧師與許定田長老召集溪州鄉東州村信徒黃瑞、黃破羅、詹順途、王豆粒及其他十數戶信徒在東州村中通巷陳塗先生的空地開設「溪州基督教佈教所」,並建造一間禮拜堂〔用竹材造三間上蓋蔗葉的平房〕做為禮拜之用。從此大家不必再長途跋涉,參加禮拜的人也漸增加。 3.「北斗」時期:一九二三年溪州佈教所人數增添引起當時北斗郡守石渡英吉長老的關心。他和北斗街有志林伯廉、林伯餘、許定田、陳新財、陳宇宙等商議將溪州佈教所移到北斗。因此,當年七月十二日在北斗街宮前路租一店舖開設為「北斗基督教佈教所」,使北斗和溪州的信徒同在一處禮拜,教會更加復興。到一九二六年,就是三年後教會遷移至元市街現址購地買屋,終止承租的方式。 由於聚會地點固定,所以經過大約十年,就是一九三六年三月十日北斗教會升格為堂會,並且同年的四月一日得許天賜傳道赴任興建的禮拜堂,使教會在穩定中加速成長。 二、開設以後:主後一九五五年二月八日台中中會在田中教會召開春季議會時,議決新設溪州…等八所教會。到一九五八年北斗教會由於人數急速增加,並且大部分信徒來自溪州,所以在任許天賜牧師以及眾長執認為分設教會的時機已成熟,就在這年的六月,長執會在溪州國小前買到一塊荒地約三百坪,並於同年的十月十日奠基開始建堂。由於大家全心全力的參與,只經過二個多月就把禮拜堂建造完成。這段時間曾得美籍宣教師花翹奇博士主持帳篷佈道數月,帶領多人歸主。 翌年一九五九年元月二日溪州教會正式舉行開設禮拜,啟用新堂,並於元月廿七日得台中中會第廿九屆春季議會准昇格為堂會。同年四月四日舉行獻堂典禮。到十月,北斗教會完成會籍移轉手續,計成人會員六十四名,小兒會員六十五名。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