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左鎮教會 簡史
   

左鎮教會

     於主後1869年間馬雅各醫生在木柵行醫與傳教,名揚遍地,當初左鎮是偏僻地區,交通不便又教育文化尚未發達,居民被邪教所迷,因此,先覺者卓技清先生被邪作崇,其父「卓朝」別號「加壽」,對他迷信,始終無法平安,在這時候,上帝的恩典感召他的心靈上,命之其子及兵文生、買烏全、羅假里等四人前往木柵拜會馬雅各醫生,醫治同時領悟真理得救並邀請馬醫生前來左鎮、鼓勵卓港、歐老牛、買矸、兵觀等10人領受道理。日後招伴,不惜步行遠途崎嶇到木柵教會禮拜,歷經2年久,後來岡仔林設立教會,即往該會聚會,事後與馬雅各醫生及李休牧師商討興建禮堂事工,會同卓加壽,卓港、歐老牛、羅假里、兵元生、兵觀、買矸、兵密、羅老、蕭芒、兵福春、買烏全等12人籌劃商討借用卓加弄自宅作臨時禮拜聚會所,並聘請首任傳道師李道先生蒞會牧養羊群。
     
     從未設教教會當初,都是招伴於夜半三更掌持火把,步行深坑山谷的路途赴木柵。朝會禮拜,又每逢聖餐時必往旗後,並攜帶伙食(燒甘藷)不惜需經三日兩夜來往路程,實為欽佩。
     
     感謝上帝的鴻恩,與先人的信心,堅持不拔之故,後來得設教於左鎮,當時信徒居住四散山嶺、深谷,因此每主日除留守看家外都到教會恭守全日禮拜。並自備柴米到會合炊,共渡中餐實為後代借鏡的。
     
     從前需往遠處禮拜,盼望自建禮堂心切信徒同心協力,圖謀興建禮拜堂。在心有意力不足的環境中,信徒自勵互勉克服創作,用土漿作塊,砌成牆壁,募款購材,從安平港無路搬運把福州杉材編成木筏,利用溪流水運,實為艱難男壯搬料作支架,婦嬬割草蓋屋頂,就這樣由信徒勞力的血汗,建成安息禮拜堂,至今繼四次遷移及重建。
     
     本會於1898年與台南(太平境)、岡子林、木柵、柑仔林等教會合聘劉俊臣牧師為巡迴牧師,駐在木柵教會,每逢聖禮典時即往行禮,至1903年台南堂會獨立始分離後,共聘18年。
     
     當時聘請時,信徒及長執前往以八音(鼓吹陣)迎接,行列遊街,路過大目降(今新化)其歡送神學生均騎馬表示敬意,因此場面真是熱鬧,引起街民觀眾稱讚,到左鎮以宰牛屠豬設宴款待,後經岡子林至木柵駐會。
     
     阮也是大感謝上帝的恩典,因為衪猶原對英國差他的奴僕牧師、醫生,幾那人攏是同著磨來做主的工,再有先生娘、姑娘,來同著磨,攏是愛利益人,給教會越開闊,愛相同培養,也那成聖從的德性,提起拔馬的兄弟姐妹,雖是軟弱愚笨,總是常常有受到列位先生的著磨來利益,所以阮無?獉O心來孝念他們,再感謝上帝給西國牧師著磨,設教會就與本地的牧師,各縣的堂會通那開闊,那知道,尤再阮著大感謝上帝,因為他有憐憫阮。在拔馬,雖是卑微軟弱,?獉t的堂會,不久上帝也有施恩,助阮地擔簿通與其餘的內山的堂會,相互請本地的牧師,所以阮大欣慕,上帝將會大鼓武,著磨引導,阮也有份在上帝的家業。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