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美雅麥教會 簡史
   

美雅麥教會

日據時代,日本政府嚴禁基督教會將福音傳入原住民部落,當時太昌部落僅有六戶居民,承租公有地種植雜糧。約1945 年間,本教會故長老鍾阿成先生,在工作之餘認識了當時正在傳揚福音的水源村村民Ckiisay Pisaw,很自然地接受了福音。之後,他積極的把福音傳給自己的族人,得到蔡成榮、林阿生、田阿色等家族的認同與支持,並共同負擔傳揚福音之重任。當時,鄰近的水源教會聽到有此重大成果,莫不感到非常興奮。Wilang ( 高添旺牧師) 義不容辭的肩負起傳揚福音給太昌部落的重責大任,不分晝夜、不畏艱難,直到全村村民歸順真理。

起初,太昌部落並無固定之聚會處所,每逢主日禮拜,信徒即徒步至水源教會與該教會信徒一起作禮拜,持續約有半年餘時間,後因言語之障礙,造成溝通不良,只好在自己部落裡覓聚會之處所。在主的引領下,找到林阿生現住宅址做為聚會處所。當時,水源教會的信徒在Wilang ( 高添旺牧師) 帶領之下,載了一卡車的桂竹前來,並協助太昌部落之信徒建造禮拜堂。從此,太昌部落便有了屬於自己作禮拜的地方。另外一方面,當時在花蓮港教會牧會的吳天賜牧師,由聖經學園的陳志豐牧師陪同到太昌教會傳福音,並協助母語翻譯,在母語的證道之下,各信徒之信仰更加成長、更加堅定,有數位弟兄姊妹毅然決然的前往花蓮港教會受洗。

約在1946 年9 月6 日前後期間,信徒人數急遽增加,使得原教堂無法容納眾多的信徒來聚會,為尋覓更寬敞的地點重建教堂,於是選在鍾阿成宅第旁的族人聚會所(即現今的活動中心)集會。當時的頭目余進源、林阿生兩位先生是日本退役軍人,在他們合作之下,拿著木製的十字架,共同插在聚會所之屋頂上,
從此該聚會所成了部落敬拜神之中心。不幸的是,當時花蓮發生了大地震,將聚會所夷為平地,信徒又再次尋覓適當地點的重建教堂,最後在現今教會會址蓋茅草屋作為禮拜聚會之所, 並於1948 年5 月20 日獻堂, 感謝主。

余進源頭目與林阿生先生不忘自己族人需要得救,開始鼓勵族裡年青人參加聚會,並到鄰近之南華、田埔、池南等部落傳揚福音,在他們的努力之下,終於在部落年輕人當中出現了兩位有為的青年-黃慶豐牧師和李金堂宣教師,
他們為終生事奉主與傳揚福音,毅然決定就讀美崙聖經學院(玉山神學院前身)學習神學。

李金堂宣教師在該學院畢業後就被派到本教會牧會,遺憾的是,當時天主教亦來本部落傳福音,並且以救濟物品為利誘,致使本教會之數位信徒改宗到天主教作禮拜。更不幸的是,當時用茅草建造的禮拜堂也因大颱風侵襲而倒塌。但這樣的情況並沒有把所有信徒信仰、信心吹垮,反而更激發信徒們的決心和毅力,同心協力製作空心磚,一石一磚的在原址逐層建造,並以鐵皮為屋頂,完成了禮拜聚會處所。在此之後,就陸陸續續有許多傳道人,如:曾四郎、吳建豐、柯柏拜、葉德生、張明佑、林東益、陳文相,與蘇金榮等來本教會牧會,使得本教會更加成長茁壯。

自1946 年9 月6 日至1987 年7 月16 日止,本教會禮拜堂已歷經41 年之久,教堂老舊不堪且部分設施損壞,加上一下大雨就會漏雨,為此,當時之蘇金榮牧師就提議建造一棟符含現代化功能的禮拜堂,並經和會一致通過,信徒們就同心積極的籌劃重建教堂事宜。從開工至竣工,歷經四個寒暑,總工程費達新台幣1,902,356 元,感謝神!宏偉的教堂於1990 年1 月14 日建造完成,阿美中會中會議長顏約翰牧師親臨祝福啟門獻堂。

1997 年3 月間,蘇金榮牧師積勞成疾,於任內病逝,在無傳道人牧會期間,本教會長老執事及信徒,不但不因此而懷憂喪志,放棄信仰,反而更加地堅定信心與信仰。是年8 月6 日,本教會聘請陳志豐傳道師來本堂牧會,繼續主的事工。1998 年初,本教會和會決議,將原一樓的牧師館改為教育館,三樓增建牧師館,同年8 月中旬,阿美中會第37 屆春季會議,通過將太昌教會更名為美雅麥教會,同年11 月14 日陳志豐教師封立為牧師暨新建牧師館落成啟用典禮。 2001 年 9 月6 日慶祝設教55 周年,恭請中會副議長潘清誠牧師蒞臨證道,陳志豐牧師2008 年12 月恢復原住民姓名為希僕文•幸蓋。2010 年9 月小會推薦希僕文競選中會總幹事,且獲得支持,當選總幹事。2011 年1 月16 日結束美雅麥任期。

2013年1月13日若海.阿安沐傳道師封立牧師暨就任授職於本會。 

感謝主恩,本會硬體設備均已建造完成,未來將邁入新的里程碑,期許加強各團契的組織功能與信仰造就,使教勢成長興旺。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