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馬富教會 簡史
   

馬富教會

一、教會設立概況、

本教會名稱馬富(Fahol)原係是現今宜蘭、羅東一帶,加禮宛族一部落之名稱。根據Lafay sawki 先生說,此名意即「飛去」。但,馬富教會位於花蓮縣光復鄉西富村西富路16 號,在光復鄉馬太鞍村南方,與鎮平東方約一公里地帶。教會於1933 4 月初創設,拓荒先驅者是許南免牧師。他在馬富村撒下福音的種子,先輩們為福音辛勤培植這些幼苗,聖靈帶領幫助馬富教會,因此有Sai potayMayaw panong 兩人歸信, 接續傳播福音種子的是陳志豐牧師與師母曾玉蘭,當時信主者四位:Aniw HafadSawmah OhayKoral KaTiIlidcihek 等。

 

二、教會成長

1945 年代初期,宣教很艱難,因日據時代不允許教會傳教,使福音之拓展受阻。日本無條件投降之後,福音的門開放,使信徒數量成長。但信徒不方便遠赴光復參與主日禮拜,乃借馬富信徒的家作為禮拜場所,禮拜的信徒從六人,增加到成人12 人,小孩20 人。從此信徒不斷地向鄉村裡傳揚神的福音。當時有幾位優秀青少年,看見教會的好見證,獻身投入宣教事工,即就讀玉神的張武忠牧師,就讀南神胡文斌牧師,其他如張萬正牧師、張金成牧師、張明德傳道師等。

 

三、無參與豐年祭

1951年,部落每年舉辦豐年節慶,但信徒不參與,頭目要求教會參與,教會派楊生財、黃阿木、高進寶等,說明不參與的原因,因豐年祭儀禮迷信,以及酗酒,此違背長老教會法規,經過一番商議協調之後,頭目諒解。之後,族人頭目也不再要求基督徒參與豐年祭活動,此為聖靈的帶領,上帝奇妙的作為。

 

四、組織建堂委員會

教會剛開始,因沒有禮拜堂,都借用信徒的家作為聚會場所。1949 年,組織建堂委員會,籌畫建造一座茅草禮拜堂。當時,有一位弟兄楊生財奉獻土地,由信徒共同完成茅草屋建造的禮拜堂。1953 年茅草屋禮拜堂遇到颱風侵襲,破裂倒榻。教會立即再籌備建造鋼筋水泥禮拜堂,並預備建設基金。因信徒都是鄉下的農民,務農收入有限,因此計畫養魚作為建堂基金。經過一段時間,終於建造一座禮拜堂,這是信徒團結與信仰的表現。後來禮拜的人數日漸增加,禮拜堂又不敷使用,便又籌劃重建禮拜堂。有意願奉獻建地的信徒,即林欽昌長老與張園丁長老,各捐獻一塊土地,合起來約100 多坪,即現今禮拜堂與牧師館所用的土地。建堂總經費需要280 萬元,但教會建設基金只有30 萬元,不足部分,信徒樂意奉獻,吳鐵晃傳道也遠赴台北雙連教會募款。1985年開工,在吳傳道師的帶領、督導下,經過一年半的時間,新堂竣工。

 

2007 920日,在馬富教會牧會長達21年(1972-19791987起),對教會貢獻深遠的連忠義牧師屆齡榮退;接續徐達牧師由東美中會真柄教會轉籍至阿美中會並於20101218日任聘為第二任牧師,2018311日屆齡退休。本會於201923日聘吳淑玲LisinSeyci牧師為第三任駐堂牧師。

 

◎ 牧者、教會資料有任何錯誤與異動更正請洽 傳福會 mwc@mail.pct.org.tw ,傳真 02-2363-9571。
◎ 牧者、設施、禮拜、聚會及人數取自教勢統計資料,如需更改請先繳交 教勢統計表 http://churchstat.pct.org.tw
◎ 部分教會沒有照片或簡史係因該中區會尚未繳交至 研發中心 rd@mail.pct.org.tw,請速繳交。
◎ 有技術方面的建議請聯絡 資訊中心 icpct@mail.pct.org.tw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